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禾刀:钟南山被抢案暴露警方的精英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0:09 红网

  自从6月14日《南方日报》报道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抢的新闻后,网民质疑声不断。有一种论调在多家人气论坛上蔓延,认为“钟院士报案后,警察就告知线人,说你们闯大祸了,抢的是钟院士的笔记本。那帮小混混吓坏了,当天乖乖把电脑送还了。警察为了不给外界蛇鼠一窝的口实,故意在10天后才把电脑还给钟院士,说明他们破案是费了时间,也是花了心血的,以摆脱警察和劫匪沆瀣一气的指责”(《南方周末》6月22日)

  抛开其它因素不谈,身为知名科学工作者——钟南山院士,其笔记本电脑能够在短时间内失而复得确实值得庆幸,起码避免了因此对生活对工作造成更大的损失。也不能否认,警方在此案中所做的大量工作。问题是,网友们对警方的努力为什么不愿买账,并充满臆想地认为“警察和劫匪沆瀣一气”,这怎能不令我们反思。

  尽管近年来警方加大了打击飞车抢夺犯罪力度,广州双抢案件上半年也下降了19%(

南方都市报6月22日),但被抢夺后破案率过低一直是警方难以突破的“瓶颈”。如果没有钟南山电脑被抢案,许多被抢者纵使怨言多多,也只能默认倒霉。换言之,同样的不幸为什么落在钟南山的身上后却有了不同的结果呢?钟南山的
笔记本电脑
被抢后能够引起警方如此高度重视并最终破案,本就够幸运的了,更何况破案时间之短,这怎能不引起人们对警方打击“双抢”一视同仁态度的怀疑。

  从报道来看,警方破获此案还是下了很大功夫的。首先得到了警方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破案专班(这在一般被抢金额不是太大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实现),并以2万元的悬赏金额,“以多买少”,追查钟南山那台价值1万元的笔记本电脑。总之,在高额破案成本之下,警方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最终告破。

  问题是,平民百姓能够如同钟南山这般幸运吗?相信那些曾经被抢者对此尤为不平,因为在他们被抢后,警方除了立案,常常不可能组织如此强大的专班力量,花如此大的代价去侦破案件。至此,问题指向已经相当明确:就因为钟南山是科学院士,是一名社会精英,警方才会如此重视,才会体现出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如是,警方的“精英情结”暴露无遗。

  不可否认,社会需要精英。精英对社会的贡献可能更大,但警方这样区别保护,显然无法实现“平等对待”,“还一方安宁”的宗旨,尤其无法消除公众被治安保护边缘化的担心。精英之所以会被称之为精英,毕竟只是社会的极少数,如果我们的国家机器染上“精英情结”,将重心移向社会极少数的精英,那普通大众的安全感必然缺乏有效力量的呵护,看对象破案,永远无法构筑起和谐社会那美好的“空中花园”。

  笔者甚至还有这样的担心:警方暴露出来的“精英情结”,没准向犯罪分子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要偷要抢最好找平民!作者:禾刀

  相关评论:

  像关心钟南山一样关心所有群众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假如被抢的不是钟南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