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1日14:20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郑州78岁老党员 退休后义务承担社区后勤保障

  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文/图

  郑州市淮河路街道曹寨西街3号院楼院长李德明,是一名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78岁高龄的他,义务承担了楼院数十户居民的“后勤保障”工作。

  从找人疏通下水道,到协调小区自来水改造事宜,再到调解邻里纠纷、用公共房屋为小院生财,这些“闲事儿”他都要管,居民看他为小院跑前跑后,送他个绰号叫“小院总经理”。

  [大方]

  不发工资干活也“起劲儿”

  2005年退休之前,李德明在郑州市一轻工业供销有限公司上班,几十年的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可一退休,他总觉得闲得发慌,就跟老伴熊老太商量:咱得干点啥,生活不能闲下来!

  收回门卫室,是老李办的第一件大事儿。小院没有主管单位,没有物业公司,门卫室长期被院内一家居民占用,并对外出租。

  老李说,这是集体的财产,应该由大家享用。2013年初,他联合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将门卫房收归小院集体,将挣来的租金用于楼院的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污水管道(包工包料)1500元,收款人冯矿山;焊接大门施工费100元,收款人蒋师傅;买扫帚两把共30元,收款人张师傅……挣来的租金如何花,每一笔老陈都仔细记载,不但写下项目、日期、钱数,还留下收款人姓名、电话,以备查证。

  用公房生财反哺小院、账目公开,这些事儿办到了大家心里,大家推举他为楼院长,虽然没工资,但老李干得比谁都起劲。

  [抠门]

  想方设法也要为邻居们省钱

  泥瓦匠张师傅说,2013年夏,曹寨西街3号院的垃圾道堵了,臭气熏天、蚊蝇滋生,李德明就找他来干活。封一个垃圾口,不掏20元没人接这活,李大爷先跟施工队软磨硬泡,又跑上跑下帮忙搬砖,忙活一整天,“看他那么大年纪满头汗,我们过意不去,最终,每个垃圾口只算工本费15元。”

  清运小区垃圾,一大车算400元,老李找到老街坊贾师傅,请他来“半干活、半帮忙”,拉了4车垃圾,又疏通了小院下水道,最终只算了1000元。

  淮河路街道淮河社区书记郭培培记得,去年辖区搞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老李又主动请缨,承担曹寨西街3号院和4号院的协调工作,跟着工程人员来回跑,挨家挨户电话通知改造时间。

  “他最爱管闲事儿,出去一趟回来灰头土脸的,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在工地上干活。”老伴熊老太回忆,见有人把私家车停在楼院里,堵塞了消防通道,老李就自己掏钱印了一些“劝阻书”贴车上,还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唾沫星子费了不少,但胡同和楼院却敞亮多了。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承磊 SN069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我爱我家摄像师:当年葛优瘫爆笑花絮
  • 反制部署萨德中国可有五项行动
  • 唐太宗李世民是怎样给父亲修建陵墓的
  • 马家辉:张爱玲原来是一个迷信者?
  • 大鱼海棠:12年,有诚意却不够惊艳
  • 木子美:相处两年的男友是惯性骗婚者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