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记者 罗琼

  天泽公司非法吸存7.17亿,广州警方抓获57名嫌疑人

  手上闲钱多,放在银行利息太低,投进股市风险太高?此时,如果有一个号称“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放在你面前,还附送大米花生油甚至省外境外游,你会不会心动呢?

  广州市金融局副局长邱亿通提醒广大市民,在把血汗钱投进类似的理财产品前,不妨先静静——因为,你极有可能遭遇非法集资了。

  互联网非法集资案件增多

  邱亿通在昨日的全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通报会上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受理非法集资案件89宗,超过去年整年数量23宗;立案69宗,超过去年整年数量16宗。立案涉案总金额达50.1亿元,是去年整年数量的2.5倍。

  从全市发案区域来看,今年1-9月份,91.2%的案件发生在天河、越秀、海珠、番禺、白云及荔湾六区,其中天河、越秀两区发案数占全市总量的61.7%。

  目前,广州市非法集资犯罪已经涉及到外汇、黄金、白银、股权、保健品、农林牧渔业等多个领域,作案手法主要有借款付息、转让股权、预购分销产品、代为理财 等多种方式。近年来,犯罪团伙还开始利用互联网P2P金融借贷平台实施作案,据统计,1-9月份,广州市已受理涉互联网非法集资案件8宗。

  画饼—造势—吸金—跑路

  非法集资活动的目标对象往往是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等中老年群体。邱亿通表示,这个群体普遍缺乏投融资知识,不善于利用网络辨识骗子公司真实身份,生活圈 子单一。他们被骗的路径,往往就是“画饼-造势-吸金-跑路”四步曲。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伍敏雄在会上通报的天泽能源案,就是其中典型。

  首先,非法集资者会编造一个或者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投资项目,描绘一番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吸引投资者的眼球。比如天泽公司从开始至今,以投资湖南永顺天泽 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汉寿县天源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颐康养老城项目的名义,承诺每年可获得17%至26%不等的高额利润。

  然后,投资者会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比如举办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观摩会、体验日活动还有知识讲座等。这些活动,往往会选择政府会议中心、礼 堂举行,还会请不明真相的官员出面站台,与此同时,还会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项目批文,有的公司还会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 导与政府要员、明星合影。

  等投资者被“高大上”的场面震撼后,接下来就是套取资金的环节了。以天泽公司为例,该公司会组织投资者们抽奖、旅游、送小礼品,并跟投资者们签订《借款合 同》,定期通过银行转账或者发放现金的形式向客户支付利息。多个甜头一起来,投资者们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了,接下来就是发展下线拉人,有的投资者则把全 副身家都投了进去。

  最后一步,就是非法集资者拿钱跑路。广州市公安局统计,天泽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金额为7.17亿元。这些钱,都被曹某等人挥霍一空。比如,曹某将资金 转入其公司员工陈某某的私人账户,购买了人民币2000万元的基金;为其儿子购买了900多万元的分红型保险;天泽公司于2013年购入一台宾利牌小汽 车,裸车价格近700万元。曹某名下有一辆奥迪A8型小汽车,曹×名下有5辆豪华汽车,分别为玛莎拉蒂、奥迪A8、奥迪Q7、路虎、丰田汉兰达。

  维权艰难不如事前“看一看”

  天泽能源案已被公安立案查处。伍敏雄表示,截至2015年10月23日,该案已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7人,其中执行逮捕53人(主要嫌疑人曹某、曹×以涉 嫌集资诈骗被批准逮捕,其余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准逮捕),刑事拘留后取保候审2人。根据金额大小和情节轻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可处三年以上十 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集资诈骗罪,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据统计,天泽能源案涉案人数达2万多名,到公安机关报案人数3282名。他们中的大多数往往血本无归。据了解,非法集资案件往往比较复杂,财务资料缺失, 从案件侦破、审查起诉到资产处置完毕,耗时很长,有的案件甚至长达十几年。投资者在承受巨大经济损失压力的同时,还要忍受漫长的心理折磨。

  与其承担事后的煎熬,还不如事前先缓缓。邱亿通表示,投资者在投资前,首先要“看一看”,即查看公司资质、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相关部门的批文等,必要时 可以上权威网站查证。其次,则是要“想一想”,不要被高收益所迷惑,也不要被那些看似“高大上”的活动所诱惑。还有,就是要“问一问”,多向专业人士咨 询。邱亿通特别提醒,老年投资者在投资前一定要征求家人或者子女的意见。

  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了,第一时间要放弃对集资者的任何幻想,并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报案越早,立案查处挽损率就越高。随后,就是保留好相关证据,配合有关部 门做好债券登记和资产清退工作。维权的路并不好走,可以尽快选出投资者代表,成立债权人委员会,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挽回损失。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让高铁新城纷纷沦为空城

高铁能放大一个地区的发展优势,同时也能放大其劣势,使得中小城市的人口、资金等要素更迅速地向更有优势的大城市集聚。看不到这点,中小城市仍然大干快上高铁新城,势必会有更多的高铁新城沦为空城、睡成甚至鬼城。

台主持人为何说"古今台外"?

有人认为,政论节目主持人的“古今台外”只是在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关键是节目的目标受众是否代表了台湾的主流民意,甚至会为了逞一时之快而不惜大作文字功夫?

广东降异地高考门槛带了好头

广东省能做到的,其他外来人口大省也应该能做到;外来人口大省广东能做到的,外来人口较少的省份更应该能做到。在某种意义上,广东省带了一个好头,具有示范意义,异地高考门槛就该不断降低,以适应现实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需要。

围观群众羡慕新闻学子们被黑

我突然感觉到一点悲凉。这些上榜被批的都是名校,普通学校连被批的资格也没有。所以有朋友在朋友圈写道:事实证明,只有名校才有被黑的资格,我等非985,谁care。所以,作为一个围观群众,我真羡慕你们被黑。

  • 乔良少将:巴黎恐袭的诡异之处
  • 北大教授无须对我们恨化学上纲上线
  • 潜伏蒋介石身边的最危险间谍是哪位?
  • 中外名家对鲁迅的评价为何褒贬不一?
  • 孔庆东:《大秧歌》谁给我印象最深
  • 陈彤:明知对方是渣男为何离不开?
  • 迷失在“美国小瑞士”科罗拉多州乌雷镇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