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6日02:38 现代金报

分享

  一眨眼,又快到四月,各种招生传言开始出现。不过,最令父母揪心的,还是小学入学。昨天,有家长说:“可能人世间最大的烦恼,莫过于花了金钱、心思购买的学区房,却被告知可能不能到对口小学读书了吧。”在宁波,这样的家长真的还不止一个两个。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 章萍

  心酸入学路

  买了学区房却被告知

  不能就读对口小学

  陈俊(化名)是一位公务员,三年多前购入浪琴海小区,因为各种琐事,过了一年才把各种手续办理好。

  “我总以为这样应该差不多了,都提前两年了,肯定就能读对口的江东二小了。”陈俊说,“但是从去年的政策看,要入读这个小学,要提前几年都不清楚,因为是按照学龄儿童户籍迁入时间先后顺序录取。在报纸上读到这个新闻,当时就傻眼了。而且新闻上还说这几年情况很不乐观,人是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年初,陈俊研究了之前的政策,也咨询了学校、教育部门,给的答复是“几乎都不太可能入读”。“这可怎么办呢?难道真的要被分流出去?”陈俊说,“其实分流的学校并不差,就是离自己家很远。”

  他们家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接送的事情都交给家里的老人,这么一来,老人要跑很远。“我们不放心,老人也不愿意。”他说,“这是家里目前的状况。”

  现在,家里人都在为这个事情烦心,但谁都无能为力。“可能人世间最大的烦恼,莫过于花了金钱、心思购买的学区房,却被告知可能不能就读对口小学。”陈俊无奈地吐槽。

  形式更严峻

  宁波四区已有8所学校

  发布招生预警

  像陈俊这样的烦恼,宁波还有不少家庭面对着。今年的形势,会比往年更加严峻。

  其中,江东第二实验小学今后三年招生形势依然严峻,仅一表生已远远超出学校接纳能力,且入户学龄儿童人数还在增长中。届时,学校会根据实际登记情况,按照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先后顺序录取,江东区教育局将推出邻近学校供家长自主选择分流。

  去年年底,鄞州区教育局发布了中河街道招生预警公告,经对中河街道4所小学、2所初中现有学区内今年入学适龄儿童的人数排摸,发现招生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015年12月31日,迁入的户籍生人数超过了街道内4所小学(宋诏桥小学、华泰小学、东湖小学、堇山小学)的接纳能力,需要按照入户先后顺序录取,未能录取的需要接受调剂。

  此前,海曙外国语学校、宁波市实验小学、惠贞书院都发布过此类预警。像惠贞书院,目前已经有300多的户籍适龄儿童,而实际招生为6个班的规模。

  宁波市实验小学截至去年9月底,人数已经大大超标,2016年段的户籍适龄儿童已达到近300人,2017年、2018年各年段的户籍适龄儿童也已超过200人。届时,将按户籍迁入先后顺序录取。

  综合起来,宁波四区至少已有8所学校表示“一表生”将爆棚。为什么这些学校会那么火?原因无非就是新小区猛增,入住率又高,周边学校一时无法容纳;零择校政策导致购买学区房择校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等。

  家长怎么说

  大家更愿意就近入学

  主要原因是方便

  在采访中,听说了一件自认为奇怪的事。某个学校,老百姓心目中属于中上,但是很热门。去年根据政策,他们分流出了一批学生出去,大家可以自主选择一些学校。这些学校当中,也有一些常规意义上比这所学校口碑更好的学校,但最后愿意去那里的,只有一个学生家庭。大家都说:“如果学校还不错,其实大家更愿意就近入学,主要原因是方便。”

  读家门口的学校,是很多人的心声,谁都不愿意跑那么远去读。记者随后调查了10位身边准小学生家长朋友,他们均表示:“如果家门口的学校还可以,就会在家门口读。”

  有两个孩子的陈女士举家迁移到了鄞州中心区。原本他们住在150平方米的房子里,但为了孩子,他们考虑了很久,几年前就在中心区购入了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现在,加一个老人的五口之家就蜗居在这套房子里。

  “真的很方便,无论是儿子上幼儿园,还是女儿上小学。最关键是,周边的学校好,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陈女士说,“不过,我们现在也打算买一套稍大的房子,不然实在太拥挤了。”

  言语之间,买学区房换大房子,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不过她依然坦言:“如果家门口就有好一点的学校,我其实并不愿意这么做。”

  难题怎么解

  制定市民认可的分流方式

  是目前唯一的出路

  目前,小学招生政策还没有出台。根据可靠消息,鄞州区依然会比老三区提前,基本定于本月月底或者下月初发布。老三区发布的时间大概在4月20日。

  当下的难题怎么解决?特别是鄞州中心城区入学难现状,鄞州区已经加大扩充教育资源的步伐。根据规划,未来3~5年将在中心城区投资十多亿元,孙马学校、新下应中心小学、中海国际小学正在加紧建设,堇山小学二期工程、潘火中学、长丰小学、首南三小、中河初中正在做前期工作。2017年起,鄞州中心城区学校的入学矛盾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基层一位校长说:“就目前而言,对于解决当下的难题,似乎是造学校比较现实,但造学校并不简单。即使政府提前有规划,但有的要涉及拆迁,还真不是说建就建的。所以制定老百姓比较认可的分流方式是唯一的出路。”

  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区教育局也均表示“会确保每一个孩子有书读,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生”。

  不过,也有资深教育界人士认为,现在老百姓的名校情结太严重,其实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加大,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不过和老百姓的期待可能还有差距,仍然需要教育界人士的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两会发言,我被市领导打断

但每当有官员说“我们要质量不要数量”时,我也会辩驳:谁敢说那些几年甚至几届都不提提案的委员,一定是在准备质量高的提案?

你为何买不到满意的国产手机

手机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值得思考,这是手机市场在面临同质化竞争局面时期破局的好思路,但“供给侧”的改革还是要从“需求侧”出发,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

中国为何祭出朱镕基时代大招

在历史的转弯处,列车的驾驶员需要真正的魄力和担当,不是去追求完美,而是去解决问题。值得庆幸的是,朱镕基当年没有受那么多噪音的干扰。这种抗干扰能力,更是当下破解中国经济很多难题必须具备的素质。

说出手就出手,普京赌赢了!

这出戏,普京玩得非常漂亮。这也是最近10年来俄罗斯外交上最大的一个亮点。以至于奥巴马最近的记者会,总有不开窍的记者询问:在叙利亚,你被普京打了脸,你这怎么看、怎么办……

  • 俞敏洪: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怎解
  • 中移动2000亿败家,学费全国人民出
  • 明清两朝北京的象房及洗象都是咋样的
  • 诗经里有哪些是被定为淫奔之诗的?
  • 狂拽酷炫周杰伦婚后变成粘妻狂人(图)
  • 哪6个特点让优秀女人变成“剩女”
  • 揭秘周董和昆凌在巴黎下榻的酒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