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9日12:14 大众网

分享
“海猛子”潜入海底捕参,因为压力较大,很容易患上肺部疾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震摄“海猛子”潜入海底捕参,因为压力较大,很容易患上肺部疾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震摄
为了尽早投入工作,有些“海猛子”吃午饭也不脱潜水服。齐鲁壹点 记者陈乃彰摄为了尽早投入工作,有些“海猛子”吃午饭也不脱潜水服。齐鲁壹点 记者陈乃彰摄

  原标题:“捕参者”说:月挣三万,下水流鼻血

  从海面到海底,浅有两三米,深则十几米,对“海猛子”而言,这可能是生与死的距离。

  “海猛子”是威海沿海渔民对海参采捕者的俗称,他们平日是打工者、农民,捕参季穿上潜水服便是“海猛子”,在捕参获得丰厚的收入后,再回归原来的身份。碧波之下,危机四伏,为了每天能有千余元的收入,一批批的“海猛子”前赴后继,搏浪下潜。

  海面暖阳高照海水只有14℃

  又到捕参季,在位于荣成的山东好当家海洋牧场,近300名“海猛子”蜂拥而至。他们与公司签订短期雇工合同,开始了一个多月的下海劳作。

  为避开海参的夏眠和冬眠,捕参分春秋两季,4月下旬至5月底、10月下旬至11月底。这两个时节里,海面上暖阳高照,但海水温度只有14℃左右。

  五六米长的小舢板载着两三个人、空气压缩机和写有编号的塑料筐,一人在船上看管空气压缩机、接海参,另外下海的就是“海猛子”。

  “海猛子”穿着厚重的棉衣棉裤,抵达海区后还要扎上护腰、护膝,再套上橡胶质的潜水衣帽。一条粗壮的腰带系在腰间,固定住呼气管,还连着30多斤重的铅砣子,最后他们再戴上潜水镜、手套,胸前挂好装海参用的网兜。

  站在船头,“海猛子”试完呼气管保持畅通,便纵身一跃,飞入海中。他们被铅砣子坠着快速下潜,呼吸就靠那根数十米长的呼气管。这是与船上唯一的联系方式,若有危急情况,他会立即抖动、拉拽呼气管,船上的搭档不能有片刻大意,很快就得把他拖上海面。

  海面之下数米,是昏黄的世界,若是赶上风平浪静的好天气,能见度有五六米,若是海水被风浪搅得浑浊,则只能看清前方半米的区域。“海猛子”不停游动,尽管身上有厚重的棉衣,但冰冷会很快透彻全身。最难忍受的是水压,头发昏发胀,感觉眼睛、耳朵像鼓起来一样,甚至会鼻孔出血。

  海参在海底蠕动觅食,密集之处,一两平方米就有三五十个;松散之处,一两个都得仔细找。“海猛子”每抓一个,就放入胸前的网兜,十几分钟到半小时,网兜就装满了。他们浮出水面,把网兜交给船上的搭档,然后继续下海。

  除非遇上恶劣天气,“海猛子”每天要下水六七个小时,偶尔也会上船歇息一会儿,直到筐子填满海参,舢板才会返回码头。海参随即被称重,记账。

一个猛子扎下去,很快就能到海底。齐鲁壹点 记者陈乃彰摄一个猛子扎下去,很快就能到海底。齐鲁壹点 记者陈乃彰摄

  今春手工费每斤2元左右

  每采捕一斤海参,公司给予一定的手工费。

  今年春季,好当家给“海猛子”的手工费是每斤1.6元至2元。由于地处海湾内,风浪小,经验丰富的海猛子每天可捕上千斤,一个月能挣四五万,少的也有三万块。

  42岁的周冰是荣成石岛人,干这行已经20多年。他家里还有点口粮地,但周边企业众多,妻子早成为打工一族。“每年干这么两三个月,钱就挣得差不多了。回家后干点农活或打零工。”周冰说,他已经习惯了干“海猛子”,回家想干活就干,不想干就歇几天。

  “遭几个月的罪,享几个月的福。”42岁的柴洪云与周冰有着一样的解释,“挣了这几个月的钱,心里就有底了,只要不胡作,小日子就过得挺好。”柴洪云来自黑龙江鸡西市,来荣成已有十几年,“以前在打工,每月挣个仨瓜俩枣,不够花。”近些年他干起“海猛子”,收入多了,在荣成买了套民房,把老婆孩子也接了过来。

  与一般的“海猛子”只赶春秋两季的海参采捕旺季不同,柴洪云还时常四处赶场,“这家干完再去那家,价钱合适就干,不光捕海参,也下海捕捞海螺”。冬天风浪大,下海的风险系数更高,也意味着回报更高,“手工费七八块钱,有时也给十几块钱”,虽然有时十天半月才下一次水,但他下一天海就有至少七八百元的收入。

“海猛子”隋师傅展示自己捕上来的大海参。齐鲁壹点 记者王震摄“海猛子”隋师傅展示自己捕上来的大海参。齐鲁壹点 记者王震摄

  一般人受不了,手艺快失传了

  在天海湾海洋牧场,“海猛子”们来自东北三省、山东内陆,乃至河南、陕西,本地人却很少。柴洪云掰着手指头数了一数,“外地人占80%以上,本地人有钱了,不愿再遭这个罪。”

  带领周冰入行的老师傅已经过世,“他是俺们本村人,我入行的时候,村里还有几十口子人干这行。”近十几年来,本地“海猛子”急剧减少,这几年周冰带的徒弟大多是外地人。

  不只缺本地人,还缺年轻人。“海猛子”大多是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二十几岁的屈指可数。周冰说,一般人受不了,他感觉手艺快失传了。

  尽管入行20多年,周冰仍难以忍受水压和气压间的变化,“下水越深,水压越高,挤得浑身难受。一上水面,肺里的空气就跟爆了似的,又胀得难受。”海水的导热速度是空气的26倍,柴洪云说,水温低的时候,上岸时他的嘴唇都是青紫色,“手都磕破了也觉不着疼。”

  新手入行前,总要先被师傅调教很多天。34岁的隋金波来自吉林省安图县,他第九次下水时,还是流鼻血,“要不是为了多挣点钱,早不干了。”

  长时间在低温、潮湿的环境下作业,“海猛子”们的身体多少都有了反应。“戴护膝、护腰的作用也不大,海水太凉了。”周冰说,近几年他已经感觉到肘关节、膝关节隐隐作痛,“类风湿,赶上阴天下雨,这关节比天气预报都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菲律宾特朗普”比美国特朗普靠谱
  • 用话费来认定贫困生资格并不科学
  • 大英博物馆里的金银珍宝为何如此传奇
  • 朱熹的淫诗说在当时为何是很前卫的?
  • 影帝黄渤出道时做歌手的辛酸史(图)
  • 身边的“女神”都被哪些男人收走了
  • 亲历西藏原生态男女裸浴的温泉(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