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0日02:32 综合

分享

  金报讯(通讯员 牟家金 周渝芳 记者 贺艳)徐老伯是鄞州区人,今年75岁,平时身体还挺硬朗。2个多月前,突然感觉胸口沉闷,尤其是散步、爬楼梯后气喘吁吁。到医院一查,发现他的胸腔里长了一个巨大肺大疱,大约18×13厘米大小,就像平时孩子们玩的气球,几乎占据了左边半个胸腔。接诊的解放军第113医院呼吸科主任厉为良说,这跟徐老伯50年的抽烟史有关系,“肺大疱经常见,但这样的巨大肺大疱很少见,近十年来也才接诊过三例”。

  走180米要休息5次

  罪魁祸首正是巨大肺大疱

  厉为良为徐老伯做了个实验:180米的路走了6分钟,中途足足休息了5次。肺功能检测提示他的肺功能严重受损。“罪魁祸首正是巨大肺大疱。而且这个巨大肺大疱随时有破裂危险,形成气胸而危及生命,必须立即手术治疗。”

  据厉为良介绍,巨大肺大疱相当于一个气球,里面充满了气体,手术原理打个通俗的比喻,就是用针把气球刺破,放出气体,然后再用特殊的胶水把针眼给堵上。手术做了一个多小时。昨天,徐老伯再次做了肺功能检测,散步、爬楼梯已经不喘了,肺功能恢复到患病之前水平。

  吸烟会导致肺大疱的产生

  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

  厉为良介绍说,肺大疱是因肺泡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形成巨大的囊泡状改变。临床上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肺大疱多见于瘦高体型的男青年,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多为位于肺尖部的小肺泡融合成巨大的没有功能的肺大疱;后天性肺大疱一般继发于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因小支气管炎性病变后造成管腔部分阻塞,产生活瓣作用,肺泡内的空气只进不出,导致肺泡内压力增加而破裂,形成巨大的肺大疱。徐老伯的病情即属于后者。

  “徐老伯是名副其实的‘老烟枪’,有50年的抽烟史。抽烟的人大多数有慢性支气管炎,炎症慢慢发展为肺气肿,肺气肿进一步恶化发展为肺大疱,最终发展为巨大肺大疱。肺大疱较为常见,但巨大肺大疱,尤其是像徐老伯那样几乎占据左边半个胸腔的巨大肺大疱非常罕见。”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会导致肺大疱的产生,因此,戒烟是预防肺大疱的重要措施。当然均衡营养、劳逸结合也是必不可少的预防保健方法。肺大疱,尤其是巨大肺大疱危害很大,发现后一定要及时治疗。”厉为良再三提醒。

  来源: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菲律宾特朗普”比美国特朗普靠谱
  • 用话费来认定贫困生资格并不科学
  • 大英博物馆里的金银珍宝为何如此传奇
  • 朱熹的淫诗说在当时为何是很前卫的?
  • 八一八影视剧里的各种男男CP(图)
  • 荷香心里:忠贞的爱情里根本没有情敌
  • 领略历经黑奴贩卖和海盗的牙买加(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