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5日00:19 综合

分享
寒山(视频截图)寒山(视频截图)

  原标题:苗族染布匠叹现代社会太物质 美媒:他兜里装着智能手机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9日刊登题为《寻一抹青黛:苗族染布工匠的返璞归真之旅》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我曾经看到过一张照片,是一个双手是蓝色的男人。那双手的主人是一个叫寒山的染布工匠,苗族人。

  充满好奇的我请求和他见一面。寒山让我去四川西部、青藏高原边缘的一座古庙里找他。

  “简单来说,染布对我们意味着生命,”他在那座寺庙的院子里说。当时,我们正对着一轮圆月品茶。我请他解释一下这句话。

  他说起了自己在贵州山区的苗寨里长大的经历和苗族人的染布传统。尽管中国西南地区的其他少数民族也会使用天然染料,但苗族人的染料因为能染出色泽明亮的蓝色而赫赫有名。这种颜色源自寒山所说的“蓝草”,即青黛。

  18岁时,寒山去四川成都继续学业。和中国很多年轻人一样,去到大城市的寒山希望能有更好的未来。但一年后,他对中国的进城梦大失所望。

  有一天,他决定徒步离开成都。实打实地用脚走。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更别说意图。这一走就是15年,行程超过2000英里(约合3200公里)。

  “我想探索未知的世界,”他说。“简单来说,我开始行走是因为我感到厌倦了。”

  在寒山徒步穿越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和云南的这些年里,中国近4.45亿人从农村搬往城市。人均年收入从不到1000美元(约合6514元人民币),增加到了近8000美元(约合5.2万元)。对大部分人来说,生活迅速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对寒山来说不是。他仍活在中国的过去。

  第二天,我们出发穿过了一片片茶园和竹林,走过一条条山间小道。他把沿途的野花采集起来,解释它们的特性。“这种花可以作为红色染料,”他一边说,一边把一株花扔进背上的背篓里。

  在寒山看来,中国为现代化付出了代价:社会失去了与自然的联系。“我们发展得这么快,都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了,”他说。“物质主义是导致人们远离自然的根源之一。”

  对于中国的物质社会,他的解决办法是回到成都郊区的明月村。在这里,他过着简单的生活。或许有些讽刺的是,他要把自己染的布卖给那些被他认为太过物质的人,并以此为生。

  染布的传统是母亲传给他的,而他母亲则是从之前的无数代苗人那里继承下来的。如今,寒山把这项传统从贵州带到了明月村。在这里,艺术家和像他这种崇尚精神自由的人正在为自己创造一个新的空间。现在,就连当地的一些村民也做起了染布的生意。

  带着自拍杆、开着闪闪发亮的新车、希望利用周末度假放松的城里人会顺便来村里买手工做的衣服。和他们之间的买卖让寒山有东西吃,有地方住,兜里还装上了智能手机。

  对苗族人来说,天然染料可能象征着生命,是他们与自然界之间的纽带。但现在,这些染料真的成了寒山赖以生存的依靠,是他的生计。即便是愿意徒步几千英里的人,也无法完全避开物质主义的影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