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6日10:49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老人抠出的止血夹。家属供图老人抠出的止血夹。家属供图

  原标题:75岁老太结肠手术后抠出“遗留物”

  我们也在百度查了很久,确认这个应该是止血夹没错,但是医生没有告知我们体内要遗留这几个止血夹,大概半年后会自动脱落,老人家因为排便不舒服,就自己抠,直接把这两个给抠出来了。——— 老人家属陈女士

  具体过程我不清楚,应该是有告知的,这个不好说,这个东西不可能录音,你说没说,我说有说,讲不出清楚。 ——— 宝安区中心医院一赵姓负责人

  5月23日晚10时许,网友@baboyu在奥一论坛上发帖《75岁老太术后从结肠抠出两金属器具》称,75岁的老太太在宝安中心医院(原西乡人民医院)消化科于5月19日做结肠息肉切除术,术后一直排便不畅,以为是后遗症。然而,“今天(5月23日)老人从自己的结肠内抠出来两个这样的术后遗留物”。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家属质疑院方

  在术后未告知有止血夹一事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该网友陈女士,据她称,患者是她的婆婆周阿姨,今年75岁,之前肠胃一直便秘,时间有一两年了。今年5月19日,老人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宝安区中心医院(原西乡人民医院)消化科就诊,经医生诊断,发现老人身上有结肠息肉,需要做手术进行切除。

  陈女士说,在检查完之后,老人开始在该院做手术,当时也没有打麻药,而在做完手术后,老人还在医院住了几天,“从星期四住院一直住到星期天才出院,一共4天,都没有任何医生告诉我们里面有任何东西”。

  然而,从医院出来后,周阿姨却发现术前术后效果变化不大,之前是便秘,排便不顺畅,而手术后,周阿姨仍然觉得不顺畅。5月23日,周阿姨再度发现这个问题,便用手去抠,没想到这一抠,还真的抠出了两个“小钉子”,周阿姨一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随后,周阿姨的媳妇陈女士再度来到医院咨询相关状况,这才知道残留在周阿姨身上的“小钉子”原来叫做止血夹,“我们也没有说去闹,就是因为医生没有告知,所以我们才很生气”。

  据周阿姨称,抠出来的这两个钉子,长度大约2-3厘米。

  “我们也在百度查了很久,确认这个应该是止血夹没错,但是医生没有告知我们体内要遗留这几个止血夹,大概半年后会自动脱落,老人家因为排便不舒服,就自己抠,直接把这两个给抠出来了”,陈女士认为,医院在这方面是做得很过分,“你可以告知,我们都能理解,我们也不是想要医闹”。

  结果:将免费为老太太重做检查

  昨日,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回应称,患者抠出物是钛夹,是预防术后出血封闭残端用的。病人今年5月18日因大便秘结1年余,发现结肠息肉12天入消化科。入院后5月19日由消化科副主任行内镜下息肉电切治疗,术中在直肠距肛缘8cm处见一直径约0 .6-0 .8cm亚蒂息肉,行内镜下粘膜切除术。

  宝安中心医院称,为了预防术后出血,残端常规用两枚钛夹封闭,过程顺利,通常钛夹是术后1周左右自行脱落并经由肛门排出。对病人抠出钛夹引起的不安表示歉意,科室会要求医生加强手术告知和沟通工作。

  “具体过程我不清楚,应该是有告知的,这个不好说,这个东西不可能录音,你说没说,我说有说,讲不出清楚”,随后,宝安区中心医院一赵姓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钛夹是常规医用的手术止血夹,“这不是钉子,是止血夹,这是医生做手术用的,不是什么别的异物,如果是别的异物,那留在体内肯定有问题,是手术用的器械放在里面的。只是止血用的,脱落后会随着大便排出来的”。

  “我老公说他和医院协商好了,重新免费给老太太做个检查,这件事就不再追究了”,随后,南都记者再度联系上陈女士,她说,后来他们找了医院相关科室主任,对方态度还好,老人家事后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现在我们关心重新检查的结果是怎么样”。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毒杀”日本教授的中国矿泉水(图)
  • 能否建立艾滋儿童异地保密入学制度
  • 古代皇帝的反腐招数:三种迥异的思路
  •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 10年后,小雪成网红脸,刘星成痞子男
  • 赵格羽:借钱给男朋友到底有多傻?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