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1日03:50 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
外逃人员詹某在越南主动投案自首。通讯员供图 外逃人员詹某在越南主动投案自首。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记者 彭程

  通讯员 刘国光 徐培 黄桂林

  涉嫌虚开上亿元发票,目前已被押解回国

  在广州经营餐馆的詹某涉嫌利用广告公司虚开上亿元发票,从中牟利,之后畏罪逃至越南,结果却沦落到一个路边大排档炒菜。潜逃三年后,面对公安机关的追捕以及逃亡生活之苦,詹某终于主动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投案自首,并于日前被广东警方押解回国。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今年继续开展“猎狐2016”专项行动,截至5月30日,广东省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共抓获经济犯罪外逃人员33名,人员数居全国各省份前列。

  虚开过亿发票 畏罪潜逃至越南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3年6月25日,广州市公安局对广州市某广告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立案侦查。经查,2011年3月至2012年10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詹某涉嫌利用广州市某广告有限公司向广州市花都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出发票349份,开票金额1.37亿元,并以虚开发票面额的2.2%至3%收取开票费用,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2013年8月8日,广州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詹某批准刑事拘留,但当警方去到该广告公司时,却不见詹某的踪影,原来是詹某家里刚好有事,临时回了趟饶平,在家得知公司被查的消息后,他立即想办法潜逃。

  由于没时间准备,只能孤身一人匆匆逃亡,身上也没带多少现金。潜逃期间,他先是流窜于广东、广西两地,在广西边境地带躲藏期间,有人声称能帮助他偷渡到越南以躲避警方抓捕,他立即一口答应。

  最后被中间人带到了越南北宁省与河内市交界处的一个僻静山区,被“卖”到一间公路边的大排档打工。

  原是餐馆老板 沦落大排档炒菜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逃亡以前,詹某开过一间餐馆,和妻子也很恩爱,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念小学,一个刚上幼儿园,工作家庭十分美满,和他偷渡到越南后的生活天差地别。据介绍,詹某不会说本地话,在那里也无亲无故,而且没有合法证件去找别的工作,走投无路之下,只能老实地待在这个公路边的大排档里炒菜打杂。

  不过,这个大排档的环境极为恶劣,只是在公路边搭起一个简易的棚子,每天尘土飞扬。老板每天交给他极为繁重的劳作任务,而詹某一个月的工资到手却只有几百元人民币。

  由于语言不通,詹某甚至都说不出自己所在地的地名,平常也没有人可以说话,打个扑克牌都参与不进去。而且这个偏僻的山区各方面都很落后,连通信设备都找不到,他也无法联系任何人来帮助自己,更不敢贸然打电话回家,担心被警方掌握行踪。

  不堪逃亡之苦 终于投案自首

  同时,办案单位一直没有放弃对詹某的追捕,多次派员前往饶平和其家属进行细致的沟通,宣讲法律,督促其回国自首。詹某为了生计从事着繁重的劳作,而且每天都忍受着对家乡对亲人强烈思念的煎熬,度日如年。

  今年5月,詹某在大排档向听得懂汉语的游客等询问,慢慢打听到河内有中国大使馆,之后又遇到一名过路会讲一点粤语的司机,给了他一份越南地图,并帮他在地图上标出了大使馆的所在地。5月18日,不堪逃亡之苦的詹某终于去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投案自首。

  5月23日,在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猎狐办的指挥协调和越南警方追逃局的协助下,广州市公安局顺利将詹某押解回国内。据介绍,詹某决定去河内中国大使馆自首的时候,身上仅有打工攒下来的100多万越南盾(等于300多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桥本隆则:奥巴马为何要来广岛
  • 导师的致命实验:叫声“老板”太沉重
  • 三国时期神秘的蜀汉特种部队是啥样的
  • 公元1874:谁说音乐不应该有政治?
  • 亲历戛纳电影节:天天扎堆看黄片
  • 为什么女倒追男的爱情不容易成功?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