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11日02:12 新京报

分享
部分网站号称“病假条”保真。 部分网站号称“病假条”保真。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部分商家向记者出示的“假条”样本。
网上还有商家提供刻医院公章服务。 网上还有商家提供刻医院公章服务。

  新京报讯 端午节来临,根据我国相关休假时间安排,2016年端午假调休时间为6月9日至11日,共3天,6月12日正常上班。而网上随后流传出“拼假攻略”,称只要请病假,可以拼出超长的旅游假期。

  “端午拼假攻略”建议,市民只需从周一开始请假,加上周末和端午调休,就可以拼出8天小长假。“8天假连休超过一周,有的公司单位也比较难请,哪怕是12日后请1-3天,也能凑出一个4-6天的假期。”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在网上有大量商户在兜售假“病假条”,并承诺保真,但假条真实度遭多家医院否认,而制作假“病假条”的成本低廉,相关素材从网络购物平台上可轻易购得。律师表示,私刻公章制假属于违法行为,购买假假条则涉嫌合同欺诈,被发现后可能会受到公司处理。

  卖家

  “病假条肯定能请到假”

  新京报记者通过搜索引擎、58同城、微博等渠道,均检索出了大量与“病假条”相关的商户,检索“北京医院病假条”等字样,发现了大量结果均显示为“北京开病假条中心,与多家北京医院合作开北京病假条,”并留有电话和QQ等联系方式。不少标称能出具包括北医三院、友谊医院等三甲医院“病假条”,“保真”“过公司的请假关肯定没有问题”。

  新京报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多家兜售“病假条”的商家发现,“病假条”的价位在30到200元不等,最多可承诺休假一个月,甚至能够出具全空白盖章假条供随意填写内容。

  通过微博,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了一位自称能开具北京所有医院“病假条”的商户,对方称,很多学生均找他开过请假条,“北医三院机打‘病假条’80元一张,而海军总医院的‘诊断证明书’系手写,价格相对便宜,全部盖有医院公章。”

  他出示了一张打印出来的诊断证明书,文书正上方写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字样,底部有姓名、ID号、年龄、科别等,其中标注诊断为病毒性感冒引起发热,建议全休3天,底部盖有红色公章和医师印章,落款为2016年6月6日。

  医院

  多处不符合标准规范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从兜售“病假条”的商户处要来了多张样品,其中包括疑似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的假条。

  丰台区妇幼保健医院一相关工作人员核对记者提供的诊断证明书后表示,印章虽然同为棱形,但底部缺少时间落款,右下角医师一栏也应该有医生的机打签字和手写签字,在格式上并不完全相同,“这样不符合医院要求,绝对不给盖。”

  另一工作人员则表示,医院盖章需要登记,如果发现诊断书的编号和人无法对应,就能判断真伪,而此前也遇到过有公司来核查假“病假条”的情况。

  记者从两个不同的“病假条”商家处,得到了两张格式不一样的北医三院诊断证明书,经比对发现,两张文书除了格式不一样外,印章也不完全相同,一张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诊断证明章”,另一张则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部诊断专用章”。

  北医三院一宣传工作人员介绍,仔细一看就能发现问题,一张标注科别为“内科门诊”,实际上并没有这种大科别的写法;而另一张缺少医生的电子签章,“不是正常的做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张有“医生:范某”的字样,但登录国家卫计委医师执业信息查询系统,查不到该医生的执业记录。

  单位

  “假病假条”核查难

  一曾经购买过“假病假条”的网友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开具的时候忙着旅游,在微信交钱之后,对方开具了一张机打“病假条”,很快用顺丰邮寄给了他,并用“假病假条”成功混过了领导。

  “一般来说还是大型企业考核的比较严格,我们是流水线工人居多,按工作量计算工资。”丰台一食品加工公司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平时自己也遇到过员工开病假条的情况,但由于肉眼看起来差别不大,本身员工请假又不长,出于情理可以理解,耗费人力去核查起来还费时费力,大多时间也不会特意去核实。

  新京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大型医院在诊断证明书上核查程序较严格,可通过内部电子系统查询就医情况,但由于涉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负责此事的医务科室,会要求有查询需求的公司开具介绍信,他们才能核查真伪。

  ■ 焦点

  “购买‘病假条’请假涉嫌欺诈”

  卖家

  定制医院印章每个40元

  一要求匿名的医护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实际上这种假条制假成本并不高,可参考标准格式统一设计印刷,再使用假章,“一张几毛钱的纸可以卖好几十元,外行人几乎看不出来。”

  新京报记者登录淘宝发现,尽管此前淘宝对“病假”、“休假”等关键词进行了清理,但仍有商家在出售各类型的医学诊断证明书,他们称还能根据买家的要求进行定制,但印刷至少5本起,每本约50页,5本240元,10本300元,“定制的数量越多,价格也就越便宜。”

  而另有淘宝“刻印”商家表示,能够定制医院印章,只需要40元左右,就能通过原件扫描或买家要求来排版定制,相似度至少达到80%至90%。如果大面积制作印刷,假“病假条”的成本相当低廉。

  针对此事,淘宝公关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对于扰乱社会秩序违背公序良俗的产品,淘宝明令禁止,并已通过在发布端进行限发和日常排查等多种手段在处理。但对于帮人刻印章等服务型产品,此类服务本身并不违规,但若被不当利用,消费者可以向平台发起举报,淘宝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严肃配合处理。

  律师

  交易平台或需担责

  就网上出现大量兜售假“病假条”的情况,北京尚梓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华认为,对于倒卖虚假病假条的出卖方而言,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涉嫌触犯我国刑法,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对于购买者来说,涉嫌对用人单位的欺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种欺诈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或公司的具体规章制度,公司完全可以对其作旷工处理。

  他表示,如果出售的病假条真是由医院开具,且加盖医院或医生的真实印章,则可能涉及医院内部人员参与买卖,不排除具体医务人员有受贿等问题。开具病假条的医生行为违反了《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可能会被行政处罚。“处罚包括警告、暂停执业6个月,严重的还将被吊销执业资格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江华说,在该事件中,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可能需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通过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发现有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应当向平台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制止,若怠于检查监控,则可能会与经营者共同承担责任。

  “工商部门应及时予以处罚,必要时可以提请网站许可或者备案地通信管理部门依法责令暂时屏蔽或者停止该网站接入服务。”江华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实习生 漆秋豆 周圆 冷苑秋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雪被曝隐婚为何获网友一边倒祝福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秘境探店,北京超赞的雨林餐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