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秘密整肃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2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洪琳

  行伍出身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一直被世人看作铁腕人物。“9·11事件”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的反恐盟友,穆沙拉夫为此先后三次险遭极端分子暗杀。现在,这位铁腕人物又面临着躲藏在本国军队中的极端分子的威胁。为了对付这些“害群之马”,穆沙拉夫已秘密展开了肃清行动。

  军中的极端势力令总统担心

  根据巴内政部的消息,最近几个月来,巴基斯坦逮捕了大约10名涉嫌与塔利班残余武装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军官,其中军衔最高的一位是西北边境省的陆军上校。本月初,又有“4名可能与极端组织有联系的军官”正在接受调查。据悉,这4名军官主要来自靠近阿富汗的西北边境省。在那里执政的宗教政党是“实践团结联盟”,这是一个同情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的政党。目前,“实践团结联盟”正在西北边境省推行前塔利班政权曾制定的一些政策,比如严禁销售音乐磁带和录像带、捣毁有妇女头像的布告栏以及宣传西方产品的广告牌、禁止喝酒、禁止男女接触等等。另外,“实践团结联盟”还要求穆沙拉夫只能在他目前所担任的总统和陆军参谋长两项职务中挑选其一。

  对于10多名军官被捕一事,巴媒体普遍认为,这一迹象表明巴军队内部的确有支持极端分子的势力,而且穆沙拉夫总统已经着手清除这股势力。巴基斯坦军事分析家艾沙说:“巴军队内部的确有塔利班残余武装的支持者。不过,这些人数量很少,主要是中下层军官和士兵。穆沙拉夫现在想通过渐进的方式,秘密清除这股势力,以避免在军队内部引起不必要的震动。

  情报部门与塔利班的渊源更深

  除了军队混有极端分子外,一名西方外交官还提到了巴军方的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简称ISI)。他说,三军情报局一方面帮助西方反恐,另一方面却与塔利班残余和“基地”组织有扯不清、剪不断的关系。

  在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名声几乎等同于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其权力之大超乎普通百姓的想象。从20世纪50年代创建起,三军情报局便全权负责国内外情报的搜集和整理工作。1979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以后,三军情报局在西方国家的资助下开始在阿富汗施展拳脚。通过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合作,三军情报局与阿富汗各游击队建立了密切联系,搭建起了自己的情报网。塔利班武装的兴起使三军情报局在阿富汗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情报局与塔利班领导人的联系也愈发地密切。许多分析人士甚至认为,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简直就是由三军情报局扶植起来的。

  为了改造三军情报局,穆沙拉夫在“9·11事件”后曾三番五次地进行了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其中变动最大的一次是在2001年10月7日,也就是美国开始军事打击前塔利班政权的那一天,穆沙拉夫解除了时任三军情报局局长的亲塔利班人物马哈茂德的职务。

  “9·11事件”后,穆沙拉夫坚定地站在国际反恐联盟阵营中,并在国内抓获了500多名“基地”组织分子。但巴前三军情报局局长古尔认为:“这种政策只是穆沙拉夫的个人意愿,它并不代表巴军队所有成员对塔利班武装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一些过去与塔利班武装合作过的军官仍与塔利班保持着私交。因此,穆沙拉夫想彻底改造军队的想法不切实际。”不过,一位西方外交官认为,穆沙拉夫必须这么做,因为这是关系到他自身政治生命的大事。“他需要军队保持一致,那是他政治生命的基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期待已久,众望所归,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