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后院传来说“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4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记者李娟

  1月5日,是美国US-VISIT安全系统正式启用的第一天。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专程前往道贺:“这套安全系统,将向所有善意的来访者敞开大门,而对于恐怖分子则是铜墙铁壁”。在这样的系统下,除以欧洲国家为主的27国公民外,来自其他国家的持有美国签证的入境者,都需要在例行安检之外,增加两道程序:拍照和留取指纹。这“其他国家
”中就包括了所有拉美国家。

  5日一大早,一架来自巴西TAM公司的航班抵达美国,正好赶上了新安检系统开始运行。天性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的巴西人对新的安检程序抱怨声不停:“这让我觉得羞耻”,“这种做法侵犯了我们旅行的自由。”而在阿根廷首都埃塞伊萨国际机场等待前往美国的阿根廷国民也表示了不安:“美国怎么了?先是进行人身检查,然后让所有人提防别人的一举一动,最后又来这一手,简直是人人自危。”

  多出来的这两道手续,如果说因为操作迅速还可以被忽略不计的话,那么它们所带来的“不平等”的感觉,显然更让拉美人不安。“如果这个安全措施是针对所有人的话,那还罢了;但为什么有些欧洲国家的人就可以不接受同样的检查?”

  民众的不快也只是说说而已,真正能采取回应措施的还是政府。巴西就是至今为止在所有“其他”国家中唯一跳起来回应的国家。所以,如今去巴西的美国公民也不轻松。在飞机降落前,他们就被告知:将接受新的安全检查方式。一下飞机,美国公民就被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乘客,并被要求单独排队,等待拍照和摁手印。尽管有些美国人想幽默一下,拿指定的照相姿势开玩笑,但大部分美国人还是因为自己在别国游客有些幸灾乐祸的注视下遭遇“特殊对待”而感觉不快。

  由此,美巴之间开始就这一对等安全措施的实施进行交涉。巴西外长阿莫里姆从召见美国驻巴西大使到直接与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要求美国取消对巴西国民拍照和摁手印的规定;美国方面则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到国务卿鲍威尔再到总统布什,逐级对巴西的措施表示“忧虑”。两国的口头交涉升了级。

  巴西,曾经是美国在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在美洲国家组织里首先提出愿与美国联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国家。按照“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理论,巴西自然认为自己不应该被包括在需要经过这套安检系统的国家里,因为“我们是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伙伴。”但是,巴西的要求还是遭到了鲍威尔的拒绝。

  于是,巴西外长的态度趋于强硬和坚决。“如果美国不把巴西排除在需要接受这套安全系统检查的国家之外,那么巴西同样也拒绝停止对美国人的对等检查。”随着外长态度的明朗,巴西国内一些人在几天前提出的要求“取消针对美国人的这一检查”的上诉也被驳回。

  近年来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迅猛的发展势头,已经使巴西成了“南共市”的“领头羊”。在对等安检的问题上,巴西不准备继续孤军奋战。据报道,巴西将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南共市立法会议”上,号召其他成员国也加入这一行列,“以团体的形式”给美国人以“对等待遇”。其他的拉美国家,虽然官方还没有公开表态,但媒体正在用大篇幅报道各国乘客对于美国这项措施的抱怨之声,并追踪报道美国与巴西之间逐步升级的口头交涉。

  有舆论分析道,巴西此次之所以“吃了豹子胆”,与其有“左翼”倾向的卢拉总统上台后的对美政策有关。当然,也不能脱离巴西谋求地区大国和提高国际地位的大背景。

  对于卢拉政府,美国政府一开始就抱有警惕之心,在其上任后,美国主动接近,以探风声。直到去年卢拉“愉快”地结束访美之行时,布什才对他稍稍放心,表示“与巴西政府有很多共同点”。可是,巴西这次的举动,到底给了美国点“颜色”看。

  在卢拉执政下的巴西,确实在国际事务中逐渐展现出了地区大国的派头:对美国不卑不亢;在地区性事务中,主张地区性团结,以团体与强国竞争。

  尽管从外表看来,巴西此次对美国采取对等措施,仅仅是出自一个法官的提议而非政府的决定,但总统和政府的“不加干涉”似乎已表明了某种态度。毕竟,巴西人不能忘记,在卡多佐总统执政时,巴西人曾遭遇过一个最大的尴尬——出访美国的外长拉费被迫在纽约机场与其他人一样脱下鞋子接受安检。为此,卢拉曾发誓:自己的政府将不会容忍这样的耻辱!

  无独有偶,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7日激烈地批评了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诺列加。此前一天,诺列加批评阿根廷外长别尔萨在访问古巴期间没有安排会见古巴的反对派,“美国对此感到担忧和失望”。针对此,基什内尔发表讲话,批评诺列加“专横和不恰当的”的态度。“阿根廷是一个独立和有尊严的国家”,美国无权指责阿根廷的政策!

  一直以来被美国当作“后院”的拉美,不再完全听凭美国的操纵,传出了越来越强的敢于与它对抗的声音。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