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20日晚将发表国情咨文 借此“抢滩”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21: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争资金和政策支持,美国政府各部门说客纷纭

  为大选服务,今年咨文必须超正常水平“雄辩”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眼下最引人关注的事件之一是布什总统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发表的国情咨文。即将定稿时,不少官员和政府部门仍在作最后一搏,以求在国情咨文中占有 “一席之地”。

  “受珍视的不动产”

  “国情咨文是非常受珍视的不动产,”布什的一名高级助手告诉路透社记者史蒂夫·霍兰。“我不知道我已经多少次听人说,‘我只需要一行话,就这么多。”

  现在,国情咨文的拟订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然而,美国政府不同部门的官员仍然希望本部门最心仪的项目能够在国情咨文中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布什之口通报全国后能够获取政府最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面对源源不断的说客,布什的一帮高级助手一直忙于挡驾的工作。

  不过,通过走后门而上了国情咨文的一行话,一般也逃不过布什本人的眼睛。布什在敲定过程中能够发现“猫腻”。布什的一名高级助手说:“当某人插入醒目的内容时,他能够在一英里之外察觉。这等于说,‘谁想把这个加进去?’”

  国情咨文可能长达一小时或更多。捉刀人的任务是避免使其听起来像是政府大计的细目清单。

  白宫煞费苦心

  对白宫而言,大选年的国情咨文既须把布什的“雄辩”提高到“明显高于正常水平的高度”,同时又要保持布什“直截了当的”得州人的讲话风格。为此白宫可谓煞费苦心。

  为此,布什请出了他的前高级顾问卡伦·休斯帮忙。这位女强人与布什的主要捉刀人迈克尔·格尔森进行了合作。

  可以肯定的是,布什今年国情咨文的要点将集中于两点:一是美国经济正在回升,二是发动伊拉克战争有必要。这是布什谋求连任的两张王牌。数周来,它们一直是布什竞选政治演说的“主旋律”。·林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什支持率大跌

  据18日公布的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组织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比一个月前跌了8个百分点,但维持在50%上下。民意测验还显示,美国选民中的43%的人愿意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投布什的票,45%的人愿意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票。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