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选战一瞥:准第一夫人 选战中的必备大“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异性之间的相对重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急剧地发生着变化,连婚姻也可以通过一纸离婚文书来终结,但是我们却无法忽视这样一种现象,即在美国民主派总统候选人的选举大战中,诸位候选人在公众面前出现时,身边必有其夫人相陪。这些“准第一夫人”的频频亮相,已成为规律,已成为美国选战中的必备大“秀”。

  对于克里、爱德华兹、克拉克、迪安等等来说,他们夫人的出场无法避免双重性作 用,必然性与危险性并存。至今为止,这几位候选人出场时总是夫人在侧,但“准第一夫人”们的角色却不好演,有时既要注意藏拙,也要防止露怯。

  目前势头正盛的约翰·克里在2002年底宣布参选总统后不久,就参加了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举行的一次现场座谈。但不幸的是克里先生那次并未偕夫人前往,这或许是克里参选以来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节目主持人对凯利当头喝问:“您夫人呢?您想封住她的嘴吗?”

  克里夫人何许人?――来头不小。特里萨·汉斯·克里曾为一名共和党议员约翰·汉斯的妻子。约翰·汉斯1991年在一次飞机失事中丧命后,给特里萨留下了一家生产调味番茄酱的帝国般的公司。特里萨自己曾经说,她不会资助现任夫君约翰·克里的竞选行动。但随后不久,她便改口称,如果乔治·布什的运气“太好”的话,她将改变原来的想法,而助丈夫一臂之力。

  随着约翰·克里在初选中取得了不俗成绩,特里萨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她原名特里萨·西莫斯-费雷拉。这位有着葡萄牙血统的女性在莫桑比克出生。她目前除了掌管着“汉斯基金”外,还管理着一些支持维护社会及生态项目的组织。有人将她视为一名环境卫士。尽管她的带有融合欧非两洲风情的异国韵味在美国显出了与众不同,但她还是参加了丈夫的选战队伍,并公开表示了她对美利坚的坚定信仰。她说,她担心一些“厚颜无耻的政客”会破坏美国“一些伟大的理想”,而这些东西又是美国吸引世界的魅力所在。难怪新墨西哥州的一名环境保护者高呼:“她(特里萨)才应当选!”

  与克里夫人不同,霍华德·迪安的夫人朱迪思·斯坦博格·迪安则表现出非同寻常的“冷静”,即便是其夫君在近来屡屡受挫,尤其是爱荷华州一役。对迪安夫人的做法,《纽约时报》的一位专栏女作家大不以为然,扬言对朱迪思这种“违犯常规”的做法进行严厉批判。果然灵验。此后,迪安夫人(迪安夫妇皆为医生出身)便出现在了丈夫的选战讲台上。有细心人士还注意到:迪安夫人刻意地摘掉了鼻子上的眼镜,而且悄悄佩戴了隐形,以“尊重视觉美感的规律”。

  然而,迪安夫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她出马后不久就对另一候选人利伯曼提出了批评,指责他过于靠近共和党的立场。利伯曼的夫人哈达沙·利伯曼则被公众认为是与劳拉·布什有着几分神似的、带有民主派和犹太色彩的女性:她很少公开表明自己的个人观点。

  退休四星将军的维斯利·克拉克夫人格特鲁德·克拉克也是丈夫选战中的好帮手。与凯利夫人相似,格特鲁德罕用政治辞令;又与爱德华兹的夫人伊丽莎白·爱德华兹相仿,格特鲁德也不参加丈夫的选举组织。

  谈到伊丽莎白·爱德华兹,她被认为在民主党诸位“准第一夫人”中,最具希拉里·克林顿风格的女性,她既是伙伴,又是顾问,还是合作者。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