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抓获萨达姆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各派争夺权力 谁能成为伊未来“一把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4:34 人民网


伊拉克儿童亲吻希斯塔尼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2月8日讯 虽然目前伊拉克仍然处在美军占领之下,同时,华盛顿方面委任的“总督”布雷默以及众多“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在处理当地事务中频繁出头且显得“风光无限”,但对这个什叶派穆斯林占据多数的中东国家来说,现在已经75岁高龄,并多次强调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宗教领袖希斯塔尼才是其心中的绝对“大当家”。<<洛杉矶时报>>记者在什叶派宗教圣地纳杰夫见到,无论是在清真寺的柱子上,还是汽车身上的招贴画或者办公室以及普通人家屋子内,都随处可见这位白发老者目光炯炯的形像。

  据悉,最近希斯塔尼曾险些遭到不明身份人员袭击,研究伊拉克问题的专家指出,如果有人能成功将这位宗教领袖暗杀掉,那么对这个国家将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因为此后将不会再有当地持温和立场的宗教人士出面协调,各派力量将陷入无休止的报复和仇杀过程中。虽然希斯塔尼曾在伊朗生活多年,并同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相貌有几分神似,但是这两位宗教人士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政治道路。希斯塔尼主张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问题,而霍梅尼却竭力推崇自己的追随者使用暴力来同对手较量,并最终以此登上了德黑兰权力的顶峰。

  此外,希斯塔尼一般不喜欢公开抛头露面,往往通过自己助手来宣讲政治主张。他主张通过直接选举来建立临时政府并且最终成立个美国不大喜欢的穆斯林式新国家。希斯塔尼在伊拉克有两个主要的竞争对手,一个是年轻的萨德,另外一个则是哈希姆。这二位都渴望有朝一日能取代希斯塔尼变成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一把手”。现在,上述两人手下都拥有相对强大的政治组织和专门负责保护其安全的私人武装,并得到来自多方的经济资助。因此能利用其掌握的金钱来弥补萨达姆政权垮台后留下的“福利空间”,颇受普通群众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哈希姆手下拥有一万名经过伊朗军方训练的“武装民兵”。萨德也开始积极招兵买马,并在几个城市中拥有了数量可观的“枪手”。美军方面表示,“素来在口头上不尊重美国”萨德很可能是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其手下已经涉嫌制造了许多暴乱事件。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希斯塔尼采取远离美军,暂时不出头的“隐居幕后”政策,反而是为其在将来大展宏图埋下伏笔。分析人士强调,由于伊拉克境内60%以上的民众属于什叶派穆斯林,一旦美国同意其举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直接选举,这位宗教领袖或者其代理人肯定能“稳操胜券”。(高轶军)

  相关专题:美军抓获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