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严防死守”防范食品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2:30 世界新闻报

  口蹄疫也会影响美国安全

  去年2月,美国五角大楼组织了两次名为“寂静的春天”的秘密演习。在这两次演习中,国会议员、州政府官员和联邦政府代表就如何应对口蹄疫的大规模爆发进行了模拟训练。“寂静的春天”得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结论:如果恐怖分子利用口蹄疫发动袭击,美国国内1/3以上的牛群将会被感染。一位议员评论说:“这样快速流行的疾病会毁灭我们的食物
供应和整个经济。”演习顾问麦吉恩说,很多人把农业恐怖活动看作是地方性事件,就像是向敌人投掷手榴弹一样,造成的危害是有限的,但实际上口蹄疫的迅速传播将会变成一个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问题。

  美国一些学者曾就食品恐怖主义对美国的危害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国际恐怖主义对牲畜和禽类发动生物攻击比直接攻击平民目标要简单得多,因为人类进行了大量的预防接种而不易感染疾病,但牲畜则不同。多年来,为了大幅度提高牲畜产量、品质和体重,美国农场主大量使用含抗生素和类固醇的饲料,导致家畜的自然免疫力大大降低,近年来牲畜患病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面对生物武器,它们更加不堪一击。此外,由于生物武器体积小,一般不会对实施者本人的安全构成威胁,而且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使其看上去像是自然发生的疫情,因此犯罪分子很容易逍遥法外。

  可能比对付“9·11”还难

  美国国防大学的一份报告曾经指出:“应对一场农业恐怖主义袭击显然比应对类似‘9·11事件’那样的袭击需要更多的资源。”

  几年前,美国情报部门曾获悉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有可能对美国的食品供应发起恐怖袭击,这一情报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更是加紧了对食品恐怖主义的防范。

  2002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和农业部联手制定了《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恐怖防范应对法》,要求所有生产供应美国公众及动物消费食品的企业,都要向美国相关部门进行注册,一旦有高传染性疾病爆发时,这些信息将有助于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和其他机构判断疾病的来源和起因,并迅速提醒可能受疾病影响的企业。

  去年2月,布什总统又颁布总统令,要求加强美国农业和食品加工系统防范恐怖主义袭击的能力。去年底,美国出现“疯牛病”病例后,为了让美国百姓能吃上包括牛肉在内的“放心肉”,任何牲畜在宰杀进入食品流通领域之前,都要经过美国农业部的检测,以确定“安全达标”。

  不过,即便美国政府对食品恐怖袭击早有准备,但据美国全国科学研究委员会近日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由于实施这种袭击的便利性,美国防范此种袭击的能力仍然严重欠缺。

  实际上,防范食品恐怖袭击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事。随着国际食品贸易越来越频繁,一国很难做到“洁身自好”。因此,防范食品恐怖袭击还有赖于全球合作。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