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中餐馆连遭纵火破坏 当局感到“羞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47 世界新闻报

  特约记者 刘虹

  日前,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珀斯市南郊的3家中餐馆相继遭人纵火破坏,直接经济损失约达10万澳元。肇事 者还在现场喷涂了纳粹符号。这一被澳总理霍华德称为“骇人听闻的事件”引起了当地华人的一片恐慌,他们担心,此事可能 预示着澳大利亚将掀起新一轮排华种族主义浪潮。目前,珀斯餐馆业代表、华人社区代表正在与当地政府官员及警
方人员商讨 对策。

  三家中餐馆遭袭 澳媒体纷纷报道

  这起连环纵火事件是在一个半小时内发生的。2月1日凌晨3点多,位于珀斯南郊的一家中餐馆突然被人投掷自制汽 油弹,立即燃烧起来。大约过了10分钟,另一家中餐馆也遭纵火袭击;到了4点半,该地区又有第三家中餐馆遭到了袭击, 这一次,肇事者砸碎了餐馆的玻璃,然后进去点燃了地毯和窗帘。

  事件发生时,西澳大利亚州警务长官马修斯刚刚参加完珀斯华人社区庆祝中国传统新年的活动。闻讯之后,他立即率 警员赶到现场。在看到肇事者留下的纳粹符号后,他认为,这起连环袭击事件可能是一些排华的种族主义者所为。

  事件发生后,记者立即采访了中国驻西澳大利亚州珀斯总领事钟子祺先生。他对这三家餐馆遭恶意袭击事件表示遗憾 ,并向有关人员表示慰问。他说,中国反对种族主义和一切暴力行为,而在珀斯发生的事件是和西澳大利亚州和谐的民族气氛 很不相融的,因此他希望此类事件今后不再发生。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媒体也纷纷对事件进行报道,而且几乎所有的报道都认为,这起事件与20世纪80年代发生在 珀斯的种族主义分子纵火袭击中国餐馆和亚洲移民社区的恶性事件十分相似。当时,极右的新纳粹组织在珀斯制造了一系列针 对亚洲餐馆的纵火袭击事件,目的是想逼迫亚裔移民离开澳大利亚。结果,一个名叫通厄伦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及其同伙受 到了包括纵火、偷盗、袭击和诈骗等在内的100多项指控,他本人于1990年被判处12年监禁。出狱之后,通厄伦仍叫 嚣着要继续与亚裔澳大利亚人进行斗争。为此,他还成立了“民族主义工人工会”,到处散布种族主义言论,声称“澳大利亚 一个繁荣的城市已经变成了一个遭亚洲黑帮和非洲犯罪分子掠夺的城市”。

  正因为通厄伦犯有“前科”,珀斯警方在3家中餐馆遭袭后,首先就想到上述事件可能是他所为。不过,通厄伦对此 矢口否认。他声称,事件发生时,他正在距珀斯东北70公里处的某个地方度假,根本没时间作案,再说,他现在对往中餐馆 里扔燃烧弹之类的事情已经不感兴趣了。他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的方式也不同了。”在他看 来,这起事件“像是那些感到被现行政治体制抛弃而失望和愤怒的人所为”。

  受害者愤怒声讨 澳当局感到“羞耻”

  此次中餐馆纵火案令珀斯当地华人感到震惊。为了尽快抓住肇事者,避免出现新一轮排华种族主义浪潮,当地餐馆业 代表、华人社区代表与警方召开大会,商讨对策。会上,其中一家遭袭中餐馆的老板付先生愤怒地说,早在去年9月,他的餐 馆的玻璃窗上就曾被人写上“亚洲人滚出去”和“爆炸”等字样,谁料这些恐吓如今竟然成了事实。他说,亚洲许多媒体都曾 问他珀斯对亚洲移民来说是否安全,当时他自豪地说,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但现在,他感到“非常伤心”,袭击 事件破坏了西澳大利亚州的国际形象。

  另外,这起连环纵火案也引起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极大关注。本月初,澳总理霍华德正在珀斯为大选作竞选准备,他闻 讯后谴责这一事件是“骇人听闻”的。西澳大利亚州司法厅厅长麦金蒂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发现,近来鼓吹纳粹思想、煽 动种族仇视的种族主义传单和标语在珀斯有所增加。作为一个澳大利亚人,我为这样的事情感到羞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华裔议员黄肇强也在澳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星岛日报》上撰文指出,澳大利亚是个 移民国家,整个主流社会还是欢迎亚洲移民的。事实上,亚洲移民这些年来也为澳大利亚做出了很大贡献。他认为,澳国内之 所以有人仇视亚洲移民,是因为当地的亚洲移民社区和主流社区缺少交往,双方不够了解。他期待着澳大利亚能出现一个“真 正平等、宽容、和谐、包容多元文化的社会”。

  目前,澳警方人员表示,还没有证据表明通厄伦和他的“民族主义工人工会”与纵火事件有关,但他们已经掌握了重 要线索,有望很快将肇事者捉拿归案。人们希望,类似的事件不要再次发生,澳大利亚的当地华人能生活得更安心。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