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专题 > 正文

欧盟众国纷纷表示将出台更严格移民限制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4: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丽明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英国莫克姆海湾惨剧引起的有关移民的话题再次引起各方关注。欧盟一些国家对移民大量涌入的担心与日俱增,近期纷纷表示将出台更为严格的移民限制措施。

  就连一向以宽容的移民政策及文化的多元性著称的荷兰,也将于17日出台一项“新移民法案”。这项严厉的新移民法如果在荷兰议会获得通过,今后前往荷兰的移民申请将更加困难。另外,大约2.6万名非法移民将全部被遣返,他们大都是多年前申请避难失败的外来移民,有的在荷兰已经“黑”了10年有余,孩子已经在荷兰上了学。

  荷兰此举遭到了来自各方的压力。荷兰反对党指出,“移民已经开始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和朋友”,对这么严厉的移民措施“难以理解”。一些国际人权组织批评说,一向有着“自由和人权传统”的荷兰,出台的这一政策完全是对其历史上一贯遵循的人权理念的背离。一些较为极端的人甚至把荷兰的遣返政策与二战时期臭名昭著的大规模驱逐犹太人相提并论。

  然而,面对众多的批评和压力,荷兰政府却是铁了心要把移民政策“严格起来”。他们将很“人道”地给这些非法移民提供回国机票和一笔钱。

  荷兰移民大臣费尔东克女士的一句话或许解释了荷兰此举的初衷:荷兰不会给人口走私和非法移民“发出错误信号”,荷兰对待外来移民是“严格而公平”的。

  西欧及北欧国家的高福利和原本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是吸引移民前赴后继,争相奔向这些地区的诱因。据欧盟和国际移民组织的粗略统计,2003年欧盟外来移民人口达到了400万,而且据称每年还以50万的速度增加。仅荷兰一个国家,从1990年到2003年13年间就涌入了40万移民。

  根据英国等一些西欧国家的福利制度,能够证明其移民理由正当的移民,而且又正在当地寻找工作,他们将有权获得政府的失业救济、房租补贴、免费医疗以及子女就学等。面对大规模的移民浪潮,一些欧洲人惊呼:“外来移民正如黑洞般吸食着由我们纳税人支撑的福利。”

  其实,对于英国和北欧一些国家,外来移民正在为他们填补因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带来的“人口赤字”,给因劳动力不足导致的闲置工地和农田补充着新鲜的血液。而且大部分移民比当地居民更为努力地工作,使他们为当地做出的经济贡献,比同比例的当地居民做出的贡献要大得多。

  但是,目前欧洲经济不振带来的失业率提高,却使欧洲政治家们不得不把矛头转向移民。2003年欧盟失业率有所提高,目前欧盟国家大约有2000万失业者。面对不断上升的失业率,一些欧洲国家的民族主义党派又开始高举反移民旗帜,一些报道推波助澜,夸大移民对当地社会造成的冲击,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了公众对移民“滥用避难福利体系”的愤怒。在解决“人口赤字”和缓解“失业压力”二者的平衡中,欧洲政治家们选择了后者。

  近日,来自英国唐宁街的消息称,英国将采取新措施防止“移民为取得社会福利而大量涌入英国”。英国政府的移民限制措施包括,只有在英国有房子有工作的人才能享有社会福利。除此之外,英国内政部一位官员称:“我们正在讨论能否提出更进一步的法案,使移民审核更加严格。”

  挪威政府也于上周提出法案限制外来移民的大量涌入。挪威地方政府部长索尔伯格说:“在短期之内,政府将需要过渡性法规,避免大量移民对挪威劳工及社会福利系统带来负面影响。”

  欧盟有关移民的官员向记者透露,欧盟新移民法的起草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这部欧盟统一的新移民法将对涌向欧盟的移民做出更为严格的限制,今后在欧盟寻求政治避难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难得多。新移民法还将“严厉地”打击欧盟国家的非法移民。(本报布鲁塞尔2月17日电)

  相关专题: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