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新民调显示克里胜过布什 两人口水战高潮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6: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在党内初选中全线胜出,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成了克里和布什之间两个人的竞争。根据3月8日最新的民意调查,现任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已经落后克里,处境甚为不妙。为了挽回颓势,布什8日对克里发动了迄今为止最猛烈的攻击,指责克里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不负责任,不具有美国总统必需的领导能力。克里则随即反驳说,国外许多国家领导人已经向他表示,对他击败布什抱有厚望。

  *** 最新民调:布什不敌克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日美国报》和著名调查公司“盖洛普”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如果马上举行总统大选,选民要在克里和布什之间作选择的话,那克里将以52%对44%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布什。而如果加上上月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的纳德,克里仍将以50%的支持率领先布什6个百分点。其中,45%的人表示他们一定会投票给克里,38%的人说一定会投布什的票。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在外交政策、反恐和国家安全议题上对布什更有信心,不过在经济、财政赤字、公共卫生和教育方面则更相信克里。共有49%的受访者对布什的政绩表示满意,比不满意者略多一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支持克里的美国人比支持布什的多,但还是有52%的选民认为布什在11月的大选中将最终连任成功,而相信克里将入主白宫的人则只有42%。在投票理由的问题上,有51%的受访者认为经济是他们考虑的最主要原因,而将反恐列为投票最主要依据的美国人也达到了42%。

  *** 布什切尼向克里发起挑战

  为挽回自己与克里之间日益不利的选举形势,现任总统布什8日对克里发起了迄今为止最强有力的挑战。布什谴责克里1995年提出大幅削减美国情报部门15亿美元预算的做法是“绝对不负责任”的行为。分析家指出,目前大选还没进入白热化阶段布什就对克里发难,这种做法在以往的大选中是比较少见的。

  布什在出席南部城市达拉斯的一个筹款活动上对支持者表示:“克里参议员的法案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因此当时没有一个参议员愿意和他一起联名提交议案。”在布什看来,克里的态度简直就是“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因为他在大幅砍掉情报部门预算的同时,却还希望情报机构能提供像以前一样详细的情报。因此布什下结论说:“(克里的)这种做法是不可能领导一个正处于(反恐)战争时期的美国的。”

  布什同时批评克里是一个见风使舵的人,因为克里当年曾经对布什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法案投了赞成票,但为了选举的利益,他现在又开始转而反对这些法案了。布什批评克里脚踏两条船:“我的对手显然拥有强烈的信仰,只是这些信仰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他还尖锐地表示:“美国必须用清晰的声音说话,必须拥有明确的目标,必须让所有人都了解我们的立场。在我看来,任何做不到以上几点的行为,都会使美国变得更不安全。”

  布什在批驳克里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反恐成就”吹嘘了一番。他说:“正如我所告诉美国民众的,战争是布什当总统时发生的事,我们一定会赢得这场战争。”

  美国副总统切尼也加入了批评克里的行列。他引用今年1月他视察部队时一名士兵的话来批评克里的反复无常:“优柔寡断害死人”。切尼说:“那种领导人跟着政治风潮跑,政策朝令夕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布什的抨击,克里竞选班子立即做出了反击。克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布什关于情报提案的指责是误导性的。他指出,克里反对的主要是“用来贿赂国防合同商”的情报预算,而且,克里在过去7年中曾投票支持了2000亿美元的情报开支预算。克里还对切尼的讲话反驳说:“鲁莽行事同样也能害死人。”

  *** 克里称击败布什是众望所归

  面对布什等人的咄咄逼人的攻势,克里8日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予以反击。克里表示,许多外国领导人已经向他明确表示,希望他能在11月的大选中击败布什。

  正在佛罗里达州为竞选造势的克里没有说出他所说的“外国领导人”的具体身份,但他对众多支持者说:“我和很多外国领导人会过面,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公开表述。但是,孩子们,他们正注视着你们呢,他们说:‘你们必须赢得大选的胜利,必须将那个小子赶下台,我们需要新的政策。’”

  白宫方面对于克里的这种说法也立即进行了驳斥,称“是美国的选民,而不是外国领导人,将决定美国未来的总统”。但分析家指出,就目前的趋势而言,外交政策将有可能成为布什和克里之间交锋的主要领域之一,不过克里现在抛出这张“外交牌”似乎还为时过早。他们认为,虽然布什在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伊斯兰世界的名声不佳,但克里的这种言论很容易让共和党人抓住把柄,将克里丑化成一个“外国特务”,这对克里的竞选很不利。(陈凡)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