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综述:外国领导人真的希望布什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 (记者余东晖) 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选战这几天为一个话题争吵不休:外国领导人难道真的希望布什下台?

  事情的起因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上周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他已经与一些外国领导人会谈,他们都希望他能击败布什,因为“美国需要新政策”。

  此言一出,布什政府官员大为光火,不依不饶地要克里——那个被共和党认为是“挟洋自重”的对手,说出外国领导人的名字。布什十六日亲自回应:请拿出事实来支持你的说法。

  克里对此自然是保守机密,守口如瓶,但他指责布什政府因奉行“危险和傲慢”的外交政策失去了许多朋友,浪费了美国在“九·一一”后从世界获得的同情,美国在世界上遭遇的敌意越来越多。

  似乎与克里遥相呼应,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的盟友西班牙因为马德里的大爆炸,选举结果大翻盘。布什的“铁哥儿们”阿斯纳尔下台,新当选首相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将从伊拉克撤军。

  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的一意孤行,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的惟我独尊,确实令不少美国的传统盟友十分不满,美法、美德关系因此出现裂缝。如果再失去西班牙这个盟友,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将更加被动。

  布什十六日呼吁西班牙在伊拉克留下军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声称,即使西班牙撤出,也会有其它国家的部队顶上。白宫官员透露,美国可能会向联合国提交一个新的议案,劝说其盟友继续留在伊拉克。

  伊拉克问题在美国大选之年已成为诸多热点问题中的焦点。

  美国著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认为,伊拉克问题将成为美国总统选战中仅次于经济的焦点辩题,甚至可能决定选举结果。他说,如果美国对外政策中经常采取大规模单边行动的话,美国在需要全球合作的问题上将踯躅难前,危险倒不在于会形成反美轴心,而在于其它国家对美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努力袖手旁观。美国必须权衡单干与合作的利弊,变强大的力量为持久的影响力。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选择:统治世界还是领导世界》,对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也提出了类似哈斯的观点。

  外国领导人是否真的希望布什下台并不重要,反思和调整强烈“单边主义”色彩的对外政策,倒真是美国总统候选人在选战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布什如此,克里亦然。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