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最新材料称萨达姆一直被骗到下台 轻信俄会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6: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披露的绝密材料显示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18日报道,新披露的绝密材料显示,萨达姆一直被身边的高官蒙骗着,直到被赶下台仍蒙在鼓里。这些文件显示,萨达姆未能预测到美国当真会率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甚至在战争开始后,萨达姆仍心存幻想以为伊拉克会赢得这场战争,可以通过法国和俄罗斯的调停达成一项妥协的解决方案。而萨达姆之所以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仍无视有关国家的警告,这完全是因他身边的人向他描绘了另一个不真实的外部世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避战希望寄于法俄

  据《泰晤士报》看到的这些萨达姆政权的绝密材料显示,伊拉克前政权从来没有想过战争就迫在眉睫。虽然世界媒体已经大肆报道了西方情报界有关伊拉克情报的严重失误,但现在看来萨达姆自己的高级官员、外交官以及间谍向他提供的是一幅完全被歪曲了的外部世界的画面,以致萨达姆把各种警告都当作了耳边风,对法国和俄罗斯在阻止战争爆发方面所能发挥的神秘力量心存幻想。

  在伊战后,伊临管会所查获的萨达姆政权的档案中没有一封信或者备忘录预测萨达姆政权将会被美英联军打败,这支部队在经过3个星期的战斗后轻松进入了巴格达。

  当时,萨达姆总统办公室的主任阿贝德·哈米德·哈姆德中将根据萨达姆的指示,下令外交部长纳杰·萨布里与法国和俄罗斯政府接触,告诉他们:伊拉克只接受美国军队的一种做法即“无条件撤军”。那封落款时间为3月30日的信件写道,“告诉他们,伊拉克正在取得胜利,美国将沉没在失败的泥潭里。”这封信是伊战开始的10天后,美军占领巴格达不到两个星期前写的。信中还说:“如果战争再延长,伤亡人数必将增加。它将导致美国无法承受它的负担,增加全世界的仇恨,削弱其大国的地位。”

  据悉,这封信是针对萨布里一天前的一封报告的回复。萨布里曾接见了俄罗斯驻巴格达的大使,并报告说莫斯科相信“美国的侵略没有希望”。

  当时媒体曾引用俄罗斯特使的话说,“这场冲突可能持续几个月、一年或者两年的时间。”他说,“这将与苏联入侵阿富汗一样。”接着,萨布里预测,美国在国内和国外获得的支持将日见缩小,托尼·布莱尔将失去民众的支持,并表示希望俄罗斯将强化其反战的立场,这种立场已得到了法国和其他国家的支持。

  萨达姆亲自在这份报告上加注了批示,指示伊外交部在巴黎和莫斯科发动新的外交攻势时,继续推进所谓在国内取得的战争成就。一些反馈给巴格达的情报也许解释了萨达姆这种分析为何如此离谱的原因。

  轻信俄罗斯会干涉

  这些文件披露,伊拉克前驻莫斯科大使阿巴斯·昆费思是位对萨达姆政权的思维有重要影响力的人物。他定期发回加密的电报,引述俄罗斯外交家和情报人员的话,这些人士也许来自莫斯科外交情报署和军事情报署。这些与俄罗斯人的接触一直持续到伊战的爆发,包括对伊拉克官员的建言和告诫,诸如:不要使用图拉亚卫星电话,这种电话可以被全球定位系统精确瞄准,精确度在10米之内等等。

  这名特使于2002年10月4日写道:

  “我们曾会见了我们的朋友(情报官员)。我们的朋友告诉我们,普京总统已经非常明确地指示外交部向伊拉克表明立场。我们的朋友通知我们,俄罗斯在反对伊战的立场上是非常明确的。它不会允许包括任何允许对伊实施动武的暗示存在。”

  把警告当耳边风

  当然,一些带有警告意味的情报也从国外发回了巴格达。例如,俄罗斯前情报局长首席阿拉伯学者普里马科夫2002年11月曾告诫伊拉克人:“布什铁定心肠要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同一个月,一份类似的警告也发回了巴格达。这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国王发给普京总统的信,信中提出了美可能对伊动武的警告。但萨达姆不当回事,认为这是约旦国王想出风头而已,对这份情报根本不屑一顾。

  直到去年开始,这些警告信号仍被萨达姆政权一再忽视。去年1月,伊拉克驻土耳其新大使向土耳其总统递交国书时,这名特使报告说,这个国家的首脑向巴格达告诫说,美国肯定将发动战争,不论是得到或者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

  即使在战争前夕,萨达姆似乎仍满不在乎,对一切警告都加以拒绝。在一份3月17日的备忘录中,就在伊战爆发的前3天,他拒绝了阿盟会长穆萨的调停请求,说他的这一请求完全没有必要。萨达姆说,“我想让你给法国和德国寄一份更强硬的信件,在信中宣布我们现在获得了胜利……”

  据悉,这封由萨达姆批注的报告由伊前外长纳杰·萨布里呈交了出去。

  ·蒋建平·

  美称萨达姆自作聪明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美国高官18日透露说,被捕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直在与美方审讯人员暗中较量。他自认为比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审讯人员聪明许多,但美国还是从他口中得到了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可用于今后对萨达姆的审判。

  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18日接受采访时说:“他(指萨达姆)显示出非常老谋深算的一面,看上去喜欢与审讯人员来往周旋。他肯定自视比其他人都聪明,可以确定这一点。”

  但美国情报部门从对萨达姆的审讯中找到了线索,经分析可作为日后起诉他的证据。阿米蒂奇说:“我看过部分审讯记录。我们已将许多孤立的点连成了线,过后就会公之于众。”

  阿米蒂奇表示,他相信萨达姆最终会在伊拉克接受审判。“我认为,看到这位暴君最终屈服的样子,许多伊拉克人民会感到高兴,”他说。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一周年回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