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报告专题 > 正文

9·11调查新进展:克拉克呼吁解密赖斯拒绝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38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大选开始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8日,白宫前反恐协调员克拉克和白宫之间关于布什政府是否反恐不力的争论愈演愈烈。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克拉克呼吁解密他和现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之间在反恐问题上的所有相关文件和证词;而与此同时,身为布什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却以相关原则规定为由拒绝在国会作证。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 克拉克呼吁解密全部相关资料

  自克拉克和他的新书《和所有敌人作战》对布什政府的反恐不力提出批评,引发美国国内轩然大波之后,布什所在的共和党立即向克拉克发起反击,声称他两年前在国会作证时的证词和其最近批评布什的言论前后矛盾。针对这种说法,克拉克28日顺水推舟将了布什政府一军,表示自己愿意公开他在国会的所有证词,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

  克拉克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面对媒体”节目采访时指出:“我欢迎(证词)解密,但解密不应只是针对我说过的只言片语,应该将我作证6小时内所有的证词解密。”他随后话锋一转,将解密的矛头指向了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要求公开赖斯两年前在国会作证的证词,以及所有赖斯和他之间的备忘录、电子邮件等联系文件,因为“这些资料将证明布什政府在应该采取行动的时候白白浪费了几个月的时间”。

  克拉克说:“我希望从2001年1月20日到9月11日这段时间内我发给赖斯的电子邮件和备忘录全部解密,因为恐怖袭击受害者的家庭根本不知道当时赖斯说了什么,他们并没有出席当时‘9·11’调查委员会的秘密听证会,但是他们想知道真相。”

  在抨击赖斯的同时,克拉克也不忘对布什的全球反恐战争泼上一盆冷水,认为几年来的反恐战争不但劳民伤财,还更激怒了世界各地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同时战争还将政府的注意力过多地转移到国外,从而忽视了美国本土安全的问题。

  在经历了克林顿和布什两届政府的“两朝老臣”克拉克看来,前克林顿政府在打击“基地”问题上的态度比布什政府要积极得多。克拉克说:“他(克林顿)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而布什总统在9·11袭击之前什么也没做。”克拉克认为,布什政府在“9·11”之前的反恐答卷上得个不及格的分数一点都不冤。

  此外,克拉克还驳斥了共和党指责他在举行总统大选的8个月前对布什一方发难,有其选战政治目的的说法。他认为自己是一个职业政府官员,不是布什的竞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竞选班子的成员,也无意在未来加入任何党派组建的政府。

  *** 赖斯对公开作证说不

  就在克拉克要求公开他和赖斯所有关于反恐问题文件的同时,身为布什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却拒绝向国会“9·11”调查委员会为自己和布什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工作作证。

  赖斯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60分钟”节目中表示,自己的本意是愿意在“9·11”受害者家属面前作证,但她要作证会违反美国政治中一条“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则”,那就是任何在职的国家安全顾问都不在国会作证。

  赖斯同时对克拉克要求白宫向“9·11”受难者家庭道歉的要求进行了反驳,认为政府更应该“将注意力放到那些袭击我们的人身上”。而且在她看来,现在的美国比2001年9月11日之前的美国要安全得多。至于克拉克所说的“布什政府反恐不力”的说法,赖斯强调白宫已经做了自己所有能做的事情。

  白宫也有部分人表示拒绝让赖斯出庭作证,因为这将损害美国政治三权分立的基本原则。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解释说:“赖斯将是一名强有力的证人,她本人也非常迫切地想要出庭作证,而布什总统也乐意看到她作证。但白宫律师们认为,这样做的后果将改变美国立法和行政系统之间的平衡。”

  对于赖斯的不合作态度,美国会“9·11”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不会对赖斯发善心,让她免于公开作证,但委员会同时也不愿意以传票的方式强行要求赖斯作证。一位共和党委员指出,赖斯其实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但她如果真的拒绝公开作证的话,“全美国和全世界诚实的人们”就会形成一种印象,那就是白宫的确隐瞒了一些东西,赖斯也隐瞒了一些东西。不过分析家指出,赖斯拒绝出庭的结果将使委员会无法发现有力证据,来证实布什政府没有任何失职,从而还白宫一个“清白”。否则,布什政府的“清白”就是建立在拒绝说出真相基础之上的。

  *** 布什连任选战再添变数

  美国媒体表示,虽然华盛顿出现的克拉克政治风波正在愈演愈烈,但根据最新民意调查,2/3的美国民众对于布什的印象并没有因为克拉克的批评而出现变化。不过,美国民众对于布什指挥反恐能力的信心则开始下滑,从上月的65%下降到目前的57%。

  分析家指出,这些数据的变化对于布什谋求连任是不利的,因为在布什连任的竞选中,其指挥反恐战争的能力一向是宣传的重点,而现在已有近半数的民众对他的反恐能力产生了怀疑。此前,布什方面刚刚通过所谓的“90天媒体闪电战”,削弱克里在抨击布什伊战方面赢得的竞选优势。但随着克拉克政治风波的逐步升级,布什政府此前的媒体攻势大打折扣,不得不从刚刚开始的“战略进攻”态势重新回到“战略防御”中来。(陈凡)

  相关专题:911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