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东欧多国加入北约专题 > 正文

销毁导弹放弃领土必须“进贡”人财 北约能让你白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4:07 北京晨报

  3月29日,保加利亚等七个中东欧国家向美国递交了各自加入北约的法律文本,从而正式成为北约的新成员。依照计划,七国还将在4月2日入约升旗仪式这一天,举办隆重的庆祝活动。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中心的草坪上,蓝白相间的北约会徽被油漆一新,上空飘扬着北约会旗和北约26个成员国国旗。一些过往群众不断呼喊:“保加利亚!”“北约!”“胜利!”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销毁导弹放弃领土

  保加利亚等七个中东欧国家的入约之路走了将近10年。十多年前,由于华约解体,中东欧国家失去了安全依托,因此纷纷提出“走向欧洲”,“入约加盟”,希望借此寻求自己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实惠。但事情总有两个方面,有所得,就必然有所付出。为早日加入北约,这些国家付出了“艰辛努力”,按照北约要求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改革。比如,保加利亚将9万多人的军队裁减到5万人,并在特定期限内全部销毁了苏制导弹;罗马尼亚为解决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主动与乌克兰签署协议,放弃了对黑海西部一座蕴藏石油的岛屿的要求。

  面临俄近距离打击

  北约接纳保加利亚等七国入约,实现了战略大扩张,欧洲安全格局因此而发生巨大变化。北约东扩打通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纵向防线,使其东部边界向前推进了1000多公里,俄罗斯的西北部边界直接暴露在北约战车面前,这对俄构成了极大威胁。因此,俄方作出强烈反应就不足为奇了。

  北约与俄罗斯直接对峙,使新入约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得十分微妙。它们地处北约的战略前沿,是北约对付俄罗斯的“排头兵”,但也是俄罗斯“回应”北约的首要目标。因此,这些国家既要努力履行北约义务,寻求北约的保护,又不能过分刺激俄罗斯。故而,波罗的海三国表示欢迎北约派飞机保护其领空并在其领土建立军事基地,同时又反复声明北约不会在三国部署核武器。保加利亚领导人一再强调,保加入北约不会损害保俄关系。保外长还在入约前夕对俄进行了“亲善访问”。

  必须“进贡”人财

  中东欧七国加入北约,获得了北约的安全保护,军队人数减少,国防费用下降,自然有利于它们的经济发展。但入约后这些国家的义务也将大大增加。保加利亚军队总参谋长说,该国今后每年需向北约交纳800万美元会费,将有5000名军人长年在国外执行北约维和任务。去年12月,保驻伊拉克维和部队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5人被当场炸死,26人被炸伤。在前不久保议会表决入约议案时,一些议员说,“加入任何军事集团都意味着冒险。”新华社记者郭春晓

  各方反应

  俄罗斯

  军事计划要修正

  新华社莫斯科3月29日电(记者董龙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9日说,北约东扩将触及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这迫使俄方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

  雅科文科说,北约的改革进行得非常缓慢,其军事机构仍然承担着“冷战”时期的任务。

  雅科文科说,北约决定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强军事基础设施的计划不符合俄罗斯-北约的伙伴合作精神。此外,波罗的海3国和斯洛文尼亚都没有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方将敦促它们尽快加入这一条约。

  同一天,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北约东扩不仅无助于加强欧洲的安全,而且会使俄罗斯与北约之间产生新的不信任,并与双方新的合作基础相互冲突。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北约东扩将对俄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扎瓦尔津表示,考虑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力量的增强,俄方应修正军事建设计划。

  美 国

  布什欢迎新伙伴

  新华社华盛顿3月29日电(记者李学军严锋)美国总统布什29日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欢迎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7国正式加入北约。

  布什说,保加利亚等7国今天成为北约正式、平等的伙伴。由于它们的加入,北约将变得更加强大。他说,恐怖主义是北约目前面临的新的敌人,但恐怖主义不会使北约分裂,北约不会向恐怖主义低头。

  布什对保加利亚等7国派兵参加由美国领导的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表示赞赏。他还表示,美国支持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加入北约的努力。

  比利时

  战机飞抵立陶宛

  新华社里加3月29日电(记者张国旺)比利时空军的4架F16战机29日下午到达立陶宛北部希奥利艾附近的佐克尼艾空军基地,开始执行北约保卫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个波罗的海国家领空的巡逻任务。

  波罗的海三国由于武装力量落后,暂时无法保障本国领空的安全,北约3月中旬决定派比利时战机到3国执行巡逻任务,期限为3个月,随后将由其他北约成员国接替。

  立陶宛国防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正在华盛顿进行访问的立陶宛国防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对北约战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这表明立陶宛加入北约的进程已经完成。

  2002年11月在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决定接纳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波罗的海3国加入北约。

  晨报档案

  北约的扩充之路

  北约成立于1949年4月4日,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在集体防务和维持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共同努力,促进北大西洋地区的稳定和福利。北约成立时只有美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挪威、荷兰、葡萄牙和英国12个成员国。

  在过去50多年里,为了战略上的需要,北约曾先后进行了5次扩充。1952年2月18日,土耳其和希腊加入北约。1955年5月5日,联邦德国加入北约。1982年5月30日,西班牙加入北约。

  20世纪90年代,随着华沙条约组织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北约迅速调整战略,以“全方位应付危机战略”取代“前沿防御战略”,通过北约东扩竭力向中东欧和前苏联地区拓展影响。

  从1992年起,波兰等东欧国家相继提出加入北约的请求。1995年9月28日,北约正式公布东扩报告。1996年12月10日,北约在布鲁塞尔举行外长会议,主要讨论了北约东扩、同俄罗斯关系和北约内部改革等问题。

  1997年7月8日,北约马德里首脑会议正式决定,接纳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三国加入北约。1999年3月12日,上述三国正式成为北约新成员,从而使北约的成员国增至19个。

  2002年11月2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北约决定邀请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北约。

  新华社记者 余天恩

  相关专题:中东欧多国加入北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