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美国公司养肥菲律宾恐怖集团 情报部门漠不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3: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被公司派往菲律宾前,丹佛工程师艾兰·莱尔德从来没有听说过阿布沙耶夫。但当莱尔德抵达菲律宾后,这个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成了他最想了解的对象。

  交了200万美元保护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莱尔德了解到,他所在的EchoBay矿业公司在1997年撤出菲律宾一直在给这个全球知名的恐怖组织和菲律宾其它恐怖组织按时交纳保护费。莱尔德称公司用这种行为“支持了恐怖主义”。他说:“我的公司直接和恐怖分子做交易。价值肯定接近200万(美元),可能更多。”

  对恐怖分子服务周到

  莱尔德说,公司通过“交税”“为公司的人员和工程购买了安全”。他说,恐怖组织的要价很高。除资金外,公司还向恐怖分子提供武器,为受伤的恐怖分子提供医疗服务,恐怖组织一些重要领导人甚至还拿着公司在海滩度假屋的钥匙。

  莱尔德向ABC出示了一个账本,上面列着EchoBay公司给阿布沙耶夫等恐怖组织交的多笔保护费。

  他说:“(公司的保安人员)还庇护过他们(阿布沙耶夫成员),当(菲律宾)政府在这个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时,保安人员帮助他们逃避了政府军的搜捕。”

  支持恐怖分子付出生命代价

  本报综合报道莱尔德说总统布什已明确表示,向恐怖分子提供资金和物资严重违反了美国法律。2001年11月,布什在肯塔基一个军事基地发表演讲时说:“如果你庇护恐怖分子,你就是恐怖分子。”莱尔德说认为,公司的行为让美国人付出了生命代价。

  2001年5月,美国新婚夫妇格雷西亚·波恩海姆和马丁·波恩海姆,在菲律宾旅游胜地巴拉望岛休假时被阿布沙耶夫绑架。在被关押376天后,马丁在菲律宾政府军与阿布沙耶夫交火时遇害。和波恩海姆夫妇一同被绑架的,还有40岁的加利福尼亚人圭勒莫·索伯罗。索伯罗后来被阿布沙耶夫砍了头。

  公司高层颠倒黑白 情报部门漠不关心

  本报综合报道 莱尔德说,他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搜集这些证据,包括恐怖组织领导人签过名的单据和武器交付报告。

  早就通报非法行为

  早在1996年,莱尔德就多次用电子邮件和正式报告向公司丹佛总部的高层通报了这些非法行为。在一个报告中,他直言不讳地写道,公司正在资助“与本·拉丹有联系的恐怖组织”。但丹佛的一名总经理却指示他“闭嘴,别乱说,别乱做,安静点”。

  司法部不感兴趣

  更令莱尔德惊讶至极的是,在他去年向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通报相关情报后,这两个机构都对此漠不关心。他说:“告诉国土安全部四五个月后,我问一名特工怎么样了。他说‘噢,我们还没决定调查这件事。’”

  这名特工还给他发了几封电子邮件,告诉他丹佛的联邦检察官对这件事不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其法定时效已经过去。

  对手推翻“口供”

  不过,当ABC记者15日质问司法部时,司法部说,这是不正确的,而且调查已经启动。

  而EchoBay矿业公司的前总裁罗伯特·勒可勒克对ABC说,莱尔德所说的事完全是他自己的幻想世界。广州日报(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