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丹麦国防大臣成伊战“情报门”牺牲品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1:58 重庆晚报

  据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当地时间4月23日,丹麦王国国防大臣斯文·奥格·延斯比因伊拉克“情报门”事件,在国防部网站上发表声明,正式宣布辞职。首相拉斯穆森接受了他的辞呈,并随即任命了一名新的国防大臣。

  前情报员率先发难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延斯比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首相拉斯穆森踞(从美国)返回祖国后,我立即申请辞职……本届政府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就,我不想让祖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及我的家人承受难堪,因为这(诽谤战)是针对我本人。”延斯比同时表示,他厌倦了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在野党对他发起的“诽谤战”。

  近几个月以来,延斯比一直处于强大的政治压力下。丹麦军方一名前情报分析家事先挑起丹麦“情报门”事件,于今年2月向报纸披露两个机密情报,声称首相拉斯穆森2002年在议会寻求参与“倒萨”战争支持时,曾对与会议员撒谎。在野党社会民主党领导的反战派遂对现任政府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产生怀疑。

  19日,丹麦国防情报部门负责人又出面声称,丹麦情报部门一直相信伊拉克“可能拥有生化武器”,而这一结论的根据是联合国和北约搜集的情报。然而,令这位情报部门负责人极为难堪的是,2003年7月丹麦的一份情报显示,没有确切证据证实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

  因支持伊战被指责

  延斯比此前一直竭力推动伊拉克战争,他认为这样能够使丹麦军队参与更多的国际事务,更好地参与国际反恐战争。尽管在野党坚决反对,但议会最终通过支持伊拉克战争的计划,派遣一艘潜艇、一艘护卫舰以及数百名官兵参加战争。目前,丹麦在伊拉克南部地区驻扎有500名士兵。战争结束后,美英为首的占领军一直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局势又日益恶化,这使丹麦现任政府处于强大压力下,延斯比更是遭到反战派人士的指责。

  上周的一次电视采访成了延斯比辞职的最终导火索。延斯比上周接受一个电视采访时,提到了去年3月15日丹麦议会的一个秘密会议,并表示在那次会议上左翼反对党赞成“政府坚持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观点,根本没有任何人对情报的准确性提出怀疑。延斯比此番讲话立即招致反战在野党的强烈指责,并要求延斯比必须引咎辞职,否则,他们将在议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尽管延斯比事后曾就此事公开道歉,但并没有因此平息。

  数天后,丹麦司法部发出官方结论称,延斯比所公开谈论议会秘密会议的内容,触犯了法律。如果被证明有罪,他将有可能被判处6个月的监禁,并支付一定金额的罚款。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对延斯比提出控诉。

  首相对辞职表示遗憾

  延斯比当天递交辞呈后,拉斯穆森首相发表简短演讲,对延斯比辞职表示“遗憾”,并随即任命曾在军队服过役的自由党议员、41岁的瑟伦·加德为丹麦新一届国防大臣。

  延斯比现年59岁,此前曾担任丹麦警察总长。拉斯穆森政府2001年11月执政起,他就一直担任国防部长。2002年4月,延斯比还来到中国访问,成为中国和丹麦建立外交关系50多年来第一位访华的丹麦国防大臣。

  (张婧婧)

  相关专题: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