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布什度过最黑暗的一周 麻烦可能还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3:28 新华网

  新华网5月9日消息 布什总统在8日所作的周末广播讲话中,将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丑闻说成是少数人干的坏事,试图缩小这件事产生的严重影响。但美联社说,对于布什来说,过去的一周是最黑暗的一周,他所看到的是美国在世界的声誉被玷污,美国在伊拉克的努力受损,以及他竞选连任的前景笼罩上了一层乌云,并且更坏的情况可能还在后头。

  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照片已经使世界震惊。而国防部长拉姆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菲尔德两天前在国会作证时发出警告说,还有更多的照片和录像带尚未公诸于世,这些照片和录像带展示了“极度施虐、残暴和非人道的行为”。他说,他在向国会作证的前夜看到了这些照片和录像带。

  从白宫到国会山,政策制定者们感到担心的是,美国在世界的形象将受到持久的损害。特别是在中东地区,美国声称出兵伊拉克是为了“解放”这个国家,使得伊拉克人免遭萨达姆的拷打和迫害,但正是这些“解放者”,他们在监狱里对阿拉伯男子进行拷打、羞辱,并强奸阿拉伯妇女。

  分析家们说,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给“基地”和其他恐怖主义组织招募新人、扩大队伍提供了工具,并且揭穿了美国所标榜的民主、自由谎言。拉姆斯菲尔德承认,美军羞辱伊拉克俘虏的影响是“放射性的”。

  布什在周末广播讲话中也承认,这件丑闻玷污了美国的荣誉和声望,但他又说,这是少数人干的,不代表驻扎在伊拉克的全体美军的形象。布什的讲话显然是要减少中东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对美国的愤怒,同时要减少对他竞选连任产生的不利影响。

  人们注意到,从现在到11月2日投票选举美国总统还有近6个月时间,而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伊拉克问题的份量正在加重,已成为布什头痛的一个问题。今年4月,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接近一百,成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5月份一开始,美军就迎来了血腥的日子。这是一。第二,在外交战线上,美国政府至今还不知道谁将从美国人手里接过伊拉克的权力,而原来规定6月30日权力交接的这个日子距今只剩下50多天。第三,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开支不断上升,布什政府几天前向国会提出了向伊拉克和阿富汗增拨250亿美元军费的要求。军费的增加将会加重美国人的税收负担,从而引起民众的不满。

  这还不算,目前又冒出一个虐待俘虏事件。布什及其高级助手不得不一个又一个进行道歉,这种道歉成了美国媒体的头条新闻。民意调查机构和总统问题专家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虐囚事件对布什连任的希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皮尤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鲁·科胡特说,目前布什竞选出现了如此之大的一个问号,这同过去所看到的任何情况都不一样。科胡特说,许多美国民众批评布什对伊拉克问题处理不当,他们认为,布什没有一个将使美国在伊拉克获得成功的明确计划,人们因此会说,“噢,我们的确犯了错误。”

  美洲大学的政治科学家詹姆斯·瑟伯将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照片同越南战争期间非常有名的两张照片相比,一张是一个光着身子的越南女孩为逃脱美军凝固汽油弹袭击而拼死地奔跑着,另一张是在西贡街头一名反抗美军占领的越南俘虏被美军处死。这两张照片当时引发了美国民众强烈的反战运动,至今许多人仍记忆犹新。

  瑟伯还说,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事情还没有过去,将会对布什的竞选活动产生持久和消极的的影响,而这种影响立即会在民意调查中反映出来。

  布什总统将今年竞选连任的王牌压在外交和反恐问题上。但根据美联社和伊博索斯公司7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在这个问题上对布什的支持率已从一个月前的55%降到50%。

  虐囚事件已使拉姆斯菲尔德受到了辞职的强大压力,如果他辞职,将会震撼华盛顿。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部主任库尔特·坎贝尔说,现在谈论拉姆斯菲尔德是否能够保住自己的职位还为时过早,但现实的问题是,还有更多的材料将会被公布,这些材料远远超过羞辱和拷打,也就是说它们将暴露杀死伊拉克俘虏的情况,这将是更大的麻烦。坎贝尔是前克林顿政府的国防部官员。

  坎贝尔还说,人们将会知道,对于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事件,早就有过许许多多的警告,而布什政府要么不予理睬,要么不作处理,因此这就成了问题。

  在国会山,议员们担心的是,虐囚事件对美国信誉的损害将会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尽管美国将自己说成是伊拉克自由和民主的奋斗者,但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粗暴和冷酷给人留下了活生生的印象,有关虐囚的照片成为中东地区各国的新闻头条。

  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沃纳认为,这一事件将损害美国在世界各地追求和平与自由的目标,特别是在伊拉克是这样。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卡尔·莱文也说,虐囚事件将使美国在伊拉克获得成功的前景更加暗淡。(米奇)(专稿)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