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布什度过虐俘丑闻最黑暗一周 预计不会牺牲拉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 过去一个星期以来,美英驻伊军队士兵残忍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逼得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连连向公众道歉。整个白宫都因为这一丑闻而陷入一场空前的危机当中。拉氏的去留成了媒体目前最关注的焦点,考虑到今年是大选年,寄望顺利连任的布什当然不想在这一关键时刻失去国防部长。但事实是,虐俘事件肯定会让布什的竞选前景抹上一层阴影。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英国《卫报》5月9日发表专栏分析文章,对整个虐俘事件进行了回顾,文章指出,虐俘问题早在相关的照片公布之前就已经出现,这一问题根深蒂固,绝非偶然,它反映了虐待战俘是美军的常规做法,而折磨战俘已成为联军制定的一项政策,难怪就连拉姆斯菲尔德在国会听证会上也使用了“灾难”一词来形容虐俘事件。

  华盛顿陷入危机

  上周三,当73岁的国防部长,一向以尖酸刻薄和态度强硬著称的拉姆斯菲尔德走进白宫椭圆办公室参加一个早已安排好的春季会议时,他脑子里想的是再向国会申请250亿美元用作伊拉克战争的资金,然而他发现布什正在处理其他事情。接下来,让人震惊的是,布什当着副总统切尼的面,狠狠责备了拉氏这位最亲近的参谋和私人朋友。

  阿布格莱布监狱丑闻在公众中引起的轩然大波让布什非常恼火。如果白宫透露的消息确实属实,那么布什首次看到这些主导了世界媒体观点的照片是在CBS的六十分钟新闻节目播出这些照片之时。

  根据白宫透露,布什对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详细的秘密军事报告一无所知,这份报告后来为媒体获得,红十字会也对事件真相做了对白宫来说灾难性的披露。布什说:“关于照片和报告,你们本来应该让我知道。”而拉姆斯菲尔德也承认事情“不令人满意”。

  但如果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事情可以到此为止,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在总统的授权下,至少三个白宫高级官员向媒体泄漏了拉氏受到责备这一事实,其中布什的头号政治参谋卡尔-罗夫首先发难。拉姆斯菲尔德未能就危机的发生向白宫做出事先警告,导致布什蒙在鼓里,卡尔对此一直非常愤怒。

  翻看周四早晨的报纸头条时,拉氏立刻明白自己前途堪忧。上周一位国防部官员甚至说拉姆斯菲尔德当时“面如土色”。而到那时为止白宫已经进入全面应对危机的模式,周三早晨与拉氏会晤之后不久,两个阿拉伯电视网络的全体工作人员到达白宫,并立刻开始在地图室安好直播装备,布什在繁忙的日程安排中抽出时间向阿拉伯世界直接发表讲话。

  发布会开始于早晨10点,每次发布会持续10分钟。包括赖斯在内的好几个高级助手建议布什向全世界道歉,但一直到发布会结束,他们还在瞠目结舌地等待那一句神奇的“对不起”。也许布什感到目前还没有必要道歉,但随着虐俘事件进一步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参谋们继续向布什施压,促使其改变主意。布什起初犹豫不决,总觉得已经采取了足够的措施,但最终道歉的话还是不得不说出口。

  国际红十字会早有预感

  早在去年夏天,在国际红十字会从巴格达撤出工作人员前几天,该组织派驻伊拉克的发言人纳达-道马尼就曾经抱怨说,跟踪被美军抓获的伊拉克战俘的下落非常困难,即便是在那些国际红十字会可以派遣工作人员探视的美军驻伊监狱里,道马尼也表示,他们很担心战俘受到虐待。

  其他国际红十字会官员也表示,过去一年间他们都对于美英士兵可能虐待伊战俘心存担忧,道马尼说他们在去年3月31日到10月24日之间总共29次参观美驻伊监狱,其中就包括虐俘丑闻曝光最集中的阿布格莱布监狱。马道尼表示:“我们在参观完阿布格莱布监狱之后就向负责美驻伊监狱管理的最高官员、美国陆军预备部队准将贾尼斯-卡平斯基递交了一份报告,希望能够引起美国方面对此事的关注。”

  “阿布绳索”的内幕

  去年的大部分时间,围绕着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传闻一直持续不断,国际特赦组织和人权调查委员会同时对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另外的几所监狱表示关注,在伊拉克的国际传媒的大肆报道不断提高着这些传言的可信度,而在美军士兵中,“阿布绳索”却成了这座监狱的代名词。

  关于发生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传闻由来已久,但是直到去年1月一部分虐俘照片被披露之后,才引起了大规模的政治危机。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理查德-迈尔斯因此受到调查,但是民众只是被告知部分事件的经过,而无法传阅照片和阅读详细的报告。根据调查虐俘事件的主要负责人塔古巴少将在3月份提交的调查结果,只有6名士兵因虐俘遭到起诉,直到CBS在其《60分钟》节目中公开了虐俘的照片才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

  在耸人听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中,美国军事警官萨布里拉-哈曼拍下的照片显示,美军士兵俯身在一具腐烂的伊拉克战俘尸体旁边,对着镜头竖起拇指还咧嘴直笑。哈曼正是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事件的中心人物,在阿布格莱布监狱中裸体战俘摆成金字塔状的那张臭名昭著的照片中,哈曼正是摆出姿势照相的两个士兵之一。目前哈曼被指控对被迫脱衣服和手淫的战俘进行拍照和录像,另外哈曼还涉嫌将战俘戴上脸罩,命令他们站在箱子上并在他身上缠绕电线,威胁说如果摔下箱子就把他们电死。

  英军士兵同样罪责难逃

  随着英国媒体近日连篇累牍地报道英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消息,世人已经意识到,不仅是美军士兵涉嫌这一丑闻,英军士兵也是罪责难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英国皇家兰开夏军团的士兵涉嫌殴打伊战俘的消息,这使得伦敦与华盛顿一样因为这一事件而陷入危机。

  虽然英国方面试图逃避责任,希望能够在这一丑闻当中与美国“划清界线”,但伊拉克前复兴党官员、39岁的拉赫曼-德拉米的陈述却无可否认地指明了英军士兵的罪行。德拉米说:“英军士兵在对我进行关押和问讯期间多次殴打我,他们敲掉了我的指甲,甚至还骑到我的身上。”

  拉氏去留令布什左右为难

  现在面对虐待丑闻最大的问题就是拉姆斯菲尔德的去留了,周五,拉氏在国会听证会上接受问询时再次表示道歉,这次问询将对他的政治生涯构成严峻的威胁。在超过6个小时的问询当中,拉氏一直显得充满歉意和懊悔,但他并没有忘记为自己辩护。

  尽管布什政府的所有高官在公开场合均表示了一致的歉意以及对拉氏的支持,但在幕后,整个情况却是完全不同的。虽然预计拉氏将辞职的人不在多数,但他的未来的确是悬而未决。就连一些共和党国会议员也对于拉氏没有提前向他们透露美军虐俘的照片感到愤怒。但分析人士称,对于布什而言,在今年这样一个总统大选年,而且现在距离大选只有半年的时间,所以估计布什不会主动要求拉氏离任,因为牺牲国防部长对于一届政府而言损失毕竟太大了。但无论如何,虐俘事件都令布什颜面尽失,如果不狠心牺牲拉氏,他的连任前景也令人担忧。

  下述是整个虐俘事件的大事记:

  1月16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着手调查虐俘事件。

  1月17日,负责美驻伊监狱管理的最高官员、美国陆军预备部队准将贾尼斯-卡平斯基承认在对待伊战俘问题上下达的指令存在严重疏漏,缺乏指导性,卡平斯基稍后被停职。

  1月31日,塔古巴少将被任命为调查虐俘事件的主要负责人。

  1-2月间,布什总统意识到面临虐俘的指控。

  3月3日,塔西巴公布虐俘事件调查结果。

  3月13日,6名士兵因涉及集体猥亵他人罪受到起诉。

  4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向五角大楼通报照片事件,理查德·迈尔斯上将劝说CBS延缓公开该照片。

  4月28日,CBS在其《60分钟》节目中公开了“虐俘”照片。

  5月1日,另有6名美国士兵遭到控诉。《每日镜报》公开了伊拉克俘虏的照片,英格兰伊丽莎白女皇的兰开夏兵团的士兵被控参与虐俘。

  5月2日,《镜报》公开的照片的真实性遭到质疑。

  5月3日,第3名英国士兵指证曾经目睹兰开夏兵团士兵殴打伊战俘。

  5月4日,英军称《镜报》的照片是伪造的。

  5月5日 高等法院宣布受理去年英国士兵致死6名伊战俘事件。

  5月6日,英士兵描述目睹的虐俘经过:将战俘的脸部打得“像肉饼”为止。

  5月7日,拉姆斯菲尔德向国会公开道歉,并且警告说,还有其他的照片和录像可能存在。

  (春风)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什+战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