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卫国战争胜利日车臣遭袭击 车臣总统等30余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15 中国日报网站
  安全人员将卡德罗夫总统拖出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纪念日。虽然苏联已经解体,但这一天对于俄罗斯来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全国上下都按惯例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然而正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行的欢庆活动却遭到了恐怖分子的地雷袭击,据称至少造成30人死亡。媒体最初报道说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和俄军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巴拉诺夫将军在爆炸中不幸遇难,但此后车臣方面又否认了这一说法。不过路透社援引克里姆林宫的最新消息称,普京总统已证实了卡德罗夫死亡,并任命车臣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为代总统。
  卡德罗夫屡次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地雷爆炸,车臣总统不幸遇难

  据美联社援引俄罗斯国际文传的报道称,车臣共和国政府于5月9日在首府格罗兹尼的“动力体育场”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俄联邦军队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将军以及其他的车臣政府官员都出席了活动。

  据车臣共和国内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就在活动进行当中,事先埋藏在体育场内贵宾席下的一枚地雷突然发生了爆炸,瓦列里·巴拉诺夫将军当场死亡,而卡德罗夫总统也在30分钟后因伤势过重而不治身亡。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除上述两人之外,至少还有29人在爆炸中遇难,而受伤的人数则多达100以上。当时正在现场的一名美联社记者报道说,有“无数”的人都负了伤。

  但俄通社-塔斯社的后续报道却援引车臣政府一位名叫萨布萨比的高级官员的话说,瓦列里·巴拉诺夫将军和卡德罗夫总统并没有死亡,但是两人的确受了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而瓦列里·巴拉诺夫正在接受手术。

  然而不久后,英国路透社援引克里姆林宫的消息说,普京总统亲自证实了车臣总统死亡的消息,他表示“卡德罗夫已经在国家的胜利日这一天去世”。据悉,普京总统还接见了卡德罗夫的儿子并盛赞在爆炸中牺牲的卡德罗夫是一个勇敢的和不可战胜的人。普京还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车臣政府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并根据车臣宪法命令他在新总统选举产生前代理行使总统职务。

  俄罗斯的NTV电视台播放的现场画面显示,爆炸的威力十分强大,贵宾席的木板都被炸裂,整个贵宾席的座位都坍塌了下去。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慌乱地爬过倒塌的座椅涌向出口。一名男子带着的孩子浑身血迹斑斑。另一个男子陷在了被炸毁的座位中动弹不得,而一些军人正在试图将他拖出来。现场还传出了数声枪响。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负责俄南部地区事务的值班官员说,爆炸发生后俄罗斯和当地的执法部门采取了紧急援救行动,迅速疏散了体育场内的群众。此外,他们还在贵宾席附近找到了第二枚地雷。俄罗斯的“莫斯科回声”电台报道说,有不少人在爆炸后被警方拘留。

  ***袭击原因初步分析:报复普京和为头目复仇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宣称对5月9日发生在车臣首府的爆炸事件负责。但舆论普遍认为是车臣的叛乱组织策划并实施了这次恐怖袭击。而且袭击事件可能与俄罗斯的总统选举有关。普京在今年3月14日举行的俄罗斯大选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再次当选。5月7日,普京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了他的第二任俄罗斯联邦总统生涯。

  5月9日的地雷爆炸使人不由得想起了在俄罗斯大选前车臣分裂势力发出的警告。3月13日,俄大选前夕,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车臣叛军重要人物阿布·瓦利德的一盘录像带。瓦利德扬言,如果俄罗斯人再次选举普京上台,他们就要发动“地雷战”,对俄打击车臣分裂势力的行动进行血腥的报复。

  瓦利德身穿迷彩服,拿起一枚地雷威胁说:“真主的敌人在森林中埋下地雷,我们将把它们还给俄罗斯人,俄罗斯人将在他们的土地上发现地雷。但是,我们可以等一等,看看这次俄罗斯大选的结果,如果他们把向车臣宣战的人选上台,那就是在向车臣人再次宣战。根据真主的旨意,我们将送给他们这些地雷,以及其他他们想都没想到过的东西,造成成百上千的伤亡。”

  瓦利德是狂热的宗教极端分子,他精于爆炸技术,曾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受训,1997年开始在车臣与俄军作战。俄罗斯政府认为,今年2月6日的莫斯科地铁列车爆炸案、2002年10月莫斯科轴承厂工人文化宫发生的人质劫持案等都有瓦利德参与其中。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爆炸事件是车臣叛军对车臣前非法总统泽利姆汗·扬达尔比耶夫之死的报复。车臣分裂势力指责俄罗斯政府派遣特工于2004年2月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刺杀了车臣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

  虽然俄罗斯曾多次否认与此事有关。不过,卡塔尔和美国情报人员经过调查,依然得出了“俄特工参与刺杀行动”的结论。目前,涉嫌刺杀扬达尔比耶夫的两名俄特工已经被卡塔尔法庭判处死刑。英国《泰晤士报》更是通过“特殊渠道”得知,这两人已经承认是刺杀事件的真凶,而刺杀所用的炸弹是装在外交专用包裹内运进卡塔尔的。

  此后,车臣叛军领导人巴萨耶夫在车臣叛军的官方网站上宣布,车臣今后会在俄罗斯以外的所有地区,向俄罗斯人发起袭击,而在俄罗斯境内的恐怖活动也不会停止。

  不过也有人表示,车臣分裂势力只是企图利用卫国战争胜利日发动袭击以显示自己的存在并对俄罗斯进行报复。从5月8日起,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就进入“胜利日”假期。当天早晨,俄总统普京率领总理弗拉德科夫、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杰夫以及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杜马主席、军队将领等俄主要领导人向位于红场上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普京还向独联体国家的所有前苏军老战士发去贺信,感谢他们曾经做出的功绩。

  为了防止恐怖分子利用这个重要节日发动袭击,俄罗斯内务部对莫斯科地铁、车站、机场和群众集会场所都加强了保安措施。然而5月9日的恐怖袭击还是令人遗憾地发生了,普京总统在稍后的讲话中表示:“正义终将取得胜利,报复性的惩罚将是不可避免的。”

  其实卫国战争胜利日遭到恐怖袭击并不是第一次。两年前的5月9日,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卡斯皮斯克港口在举行纪念胜利游行活动时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俄罗斯近年来遭受的恐怖袭击

  1999年俄罗斯联邦政府发动打击车臣分裂势力的战争以来,车臣各个叛乱武装组织在车臣乃至俄罗斯全境发动了数十次恐怖袭击,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给俄罗斯政府造成了极大的麻烦。

  以下是1999年至今发生在车臣或与车臣恐怖分子有关的重大爆炸和袭击事件:

  2004年5月9日,俄罗斯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体育场发生地雷爆炸,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在爆炸中死亡;

  2004年4月6日,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的车队遭汽车炸弹袭击,总统本人受轻伤;

  2004年2月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列地铁列车在运行中发生爆炸,造成近5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03年12月5日,俄南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一列旅客列车在接近皮亚季戈尔斯克市车站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44人死亡,150多人受伤;

  2003年9月3日,一列火车在北高加索温泉疗养地米罗拉耶沃迪附近发生爆炸,至少6人死亡,警方说此事是车臣叛军所为;

  2003年8月1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莫兹多克市一家军队医院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造成50多人死亡,80多人受伤;

  2003年7月5日,两名女“人弹” 在莫斯科图什诺机场举行的露天摇滚音乐会上发动自杀式爆炸,导致17人死亡,60人受伤;

  2003年6月5日,一名女“人弹”在车臣附近突袭一辆运送俄罗斯空军飞行员的车辆,这辆车被炸毁,包括女“人弹”在内共19人死亡;

  2003年5月14日,位于格罗兹尼东部埃利斯汗尤特镇的一个宗教庆典发生了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16人被炸死,145人受伤;

  2003年5月12日,两名自杀性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冲向车臣纳曼斯克亚地区一个政府管理机构和安全部门的大楼,导致5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02年12月27日,车臣“人弹”驾车撞向格罗兹尼市政府总部,炸毁了四层办公楼,车臣官员称,约80人在爆炸中死亡;

  2002年10月23日,40多名蒙面持枪的车臣武装分子闯入莫斯科轴承厂的文化宫大楼,劫持了正在那里演出的演员、欣赏音乐会的观众以及文化宫的工作人员近千人。3天后,俄特种部队向剧院内施放催眠气体后,成功地解救了大多数人质,但仍有130名人质不幸丧生;

  2002年10月10日,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一警察分局大楼内发生严重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3人丧生;

  2002年5月9日,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卡斯皮斯克市在举行纪念二战胜利游行活动时发生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2000年8月8日,莫斯科普希金地铁站发生爆炸事件,致使13人死亡,90多人受伤;

  2000年7月2-3日,车臣恐怖分子在24小时内向俄罗斯安全部队驻地发起5次自杀性袭击。俄罗斯警察突击队在格罗兹尼附近阿尔贡的宿舍遭到炸弹袭击,至少54人死亡。俄罗斯内政部在古德米尔德基地遭袭,6名俄罗斯人死亡;

  2000年6月7日,车臣境内发生第一次自杀性袭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附近的阿尔汗尤特村发生自杀性汽车爆炸,两名俄罗斯特种警察身亡,另有5人受伤;

  1999年9月13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公寓楼爆炸案,至少73人丧生;

  1999年9月9日,莫斯科东南工人居住区的公寓楼发生爆炸事件,这次公寓楼爆炸案造成至少20人死亡,152人受伤;

  1999年8月31日在距离莫斯科中心红场仅几米远的一个广场商业中心发生一起严重的爆炸案,造成约40人受伤。

  ***屡遭袭击的车臣总统卡德罗夫

  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出生于1951年,曾经在1994年至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站在杜达耶夫分裂主义势力一边,与俄联邦军队对抗。但1999年8月车臣反恐怖行动开始后,他改变了原来的立场,支持俄联邦军队在车臣的军事行动,他是最先公开谴责巴萨耶夫和哈塔卜入侵达吉斯坦的人之一。

  2000年6月,卡德罗夫被俄联邦总统普京任命为车臣临时政府行政长官。2003年3月23日举行的车臣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公决中,车臣新宪法、总统选举法和议会选举法获得了通过。同年10月7日,卡德罗夫以80.84%的得票率当选为车臣总统,成为根据新选举法选举产生的第一位车臣总统。

  卡德罗夫主张在俄罗斯联邦范围内实现车臣的高度自治,反对车臣独立。他认为,车臣在政治上不需要任何特殊地位,但应该享有广泛的经济自主权,并在税收、海关和利用自然资源等方面享受联邦给予的一些优惠政策。他还主张彻底消灭巴萨耶夫等恐怖分子,反对激进宗教势力在车臣出现。在车臣的重建问题上,卡德罗夫实行两手抓的政策,主张在彻底消灭恐怖分子的同时,早日结束战争,同时开展重建工作。

  卡德罗夫坚决反对车臣独立和打击分裂势力的立场引发了恐怖分子对他的深仇大恨,他和家人也多次成为叛军的袭击目标。2000年5月,他的儿子遭到车臣非法武装的遥控炸弹袭击而受伤。同年的7月3日,他的寓所又遭到了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袭击。

  一个月以后的8月10日,车臣安全部门在古杰尔梅斯成功地阻止了一起针对卡德罗夫的恐怖行动,他们在卡德罗夫必经的道路旁发现了威力相当于500克梯恩梯(TNT)的爆炸物。

  最近一次袭击发生在2003年的3月1日,卡德罗夫的车队遭到武装分子袭击,7名警卫在交火中身亡,但卡德罗夫再次幸免于难。遗憾的是,卡德罗夫没有能够逃脱这一次的地雷爆炸袭击,俄联邦议会两院议员认为,卡德罗夫当选车臣总统有利于促进车臣、高加索地区和全俄罗斯的稳定。现在卡德罗夫不幸遇害,车臣会走向何方?

  ***资料链接: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简介

  卡德罗夫总统生于1951年,车臣族,毕业于原苏联宗教学校和伊斯兰学院,获得神学和世俗哲学两个专业的高等学历。1996年当选为车臣穆夫提(伊斯兰教高级神职人员,伊斯兰教教法的权威解释官),成为车臣宗教界的最高领袖。1997年再次当选车臣穆夫提。

  2000年6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任命他为车臣临时政府领导人,同年6月20日,他在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宣誓就职。

  作为车臣前领导人马斯哈多夫的反对派,卡德罗夫认为,伊斯兰激进主义教派“瓦哈比”与传统伊斯兰教格格不入,以巴萨耶夫、哈塔卜等恐怖分子为首的车臣武装是导致车臣灾难的罪魁祸首。马斯哈多夫曾因此签署命令,撤销卡德罗夫的车臣穆夫提职务,并把他作为车臣人民的“头号敌人”而判处死刑。车臣非法武装多次企图暗杀他。

  2003年10月7日,卡德罗夫以80.84%的压倒多数票在车臣第一次全民公决后的第一次总统大选中当选车臣总统,同年10月17日,卡德罗夫宣誓就职,任期4年。(子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