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专题 > 正文

法失事候机厅又出裂痕 可能被拆9亿美元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1: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24日,就在法国戴高乐机场发生坍塌事故后不久,2E候机厅的墙壁、屋顶等架构继续出现新的裂痕,为了避免继续发生事故,工作人员和事故专家已经被限制进入候机厅。机场负责人表示,如果危险继续存在,他们会考虑彻底拆除整个2E候机厅。据悉,这个刚刚竣工一年的候机厅,共耗费了约9亿美元的资金,而拆除大厅的费用也高得惊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候机厅可能被拆,两调查组进驻机场

  据了解,自从23日发生候机大厅走廊顶棚坍塌事故后,机场方面立即封锁了整个失事的2E候机厅,并且派遣了大量工作人员进入大厅清理地面废墟,同时还组成了专家队伍,在第一时间内调查事故原因。

  24日,工作人员突然报告说,在清理废墟时又听到清脆的断裂声音。接到此报告后,机场立刻撤走了大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必要的专家,也加强了安全防护,预防再次发生坍塌事故。由于2E候机厅的封闭,原先需要在这里登机的旅客被转往其他候机厅。目前,机场的运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只是其它候机厅内的乘客增多。

  戴高乐机场总裁皮埃尔·格拉24日宣布:“如果安全需要,我们会将整个2E候机厅彻底拆掉,同时,我们还在考虑向遇难者家属赔偿的事宜。”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一共耗费资金约9亿美元,原设计能力为每年接待1000万乘客,2003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如果决定拆除2E候机厅,这将意味着戴高乐机场先前投入的9亿美元建设费用彻底泡汤,而拆除候机厅还需要大量的相关费用,有专家估计,这次坍塌事故给戴高乐机场带来的直接损失将不会低于1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重新建设新候机大厅所耽误的机会成本,损失将更加巨大。

  目前,戴高乐机场中已经进驻了两个调查小组。一个由设计专家组成的小组专门负责调查此次失事的原因;另一个由法律人士组成的小组则开始检查所有建设、经营、维护2E候机厅的公司资料,察看这些公司是否对此事负有责任。如果最终的调查结果是2E候机厅的设计存在缺陷,那么设计者安德鲁将承担法律责任。

  ***安德鲁离开北京赶往巴黎,不愿过多解释

  当坍塌事故的消息传出的时候,2E候机厅的设计师安德鲁正在北京实地监察已经接近尾声的北京国家大剧院建设工程。对于自己设计的建筑发生坍塌,安德鲁深感震惊。在乘坐飞机返回巴黎前的几个小时,安德鲁再次仔细检查了国家大剧院的工地。

  抵达戴高乐机场后,安德鲁就被法国记者包围了起来。在接受法国《人道报》采访时,安德鲁说:“我现在还不想对此进行解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对于目前普遍怀疑的“为了赶工期提前结束建设”的猜测,负责施工的休伯特·丰塔内尔已经表示,整个建设都是按照计划严格进行的,根本不存在提前工期的情况。不过,有消息说,2E候机厅工程建设期间,法航工会和机场就一直在催促进度,希望赶在当年夏天高峰期前交工。

  关于此次失事原因的第二个主要猜测就落在了设计师安德鲁的身上。目前,已经有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质疑。据悉,在2E候机厅这个640米长、33.5米宽的大厅中,没有使用任何内部支撑结构。这样一来,候机厅的钢、混凝土一旦由于热胀冷缩产生裂变,就会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对于第二种猜测,丰塔内尔也表示,虽然候机厅的设计十分前卫,但在建筑过程中实施了严格的技术要求,使用的也是水泥等传统的建筑材料。而且,在施工中,设计队伍也是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实施的。至于真正的原因,目前谁也不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法,只有等到最终调查结束后才能大白天下。(张鑫焱)

  链接: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安德鲁

  戴高乐国际机场是巴黎最大的机场,位于巴黎东北郊,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1974年3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每年接待约5000万人次的乘客。

  2E候机厅是法国航空公司和其他6家国际航空公司使用的出入口,建造总费用为7.5亿欧元(约9亿美元)。机场2E和F大厅同时于2003年4月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旅客的接待能力。据法国媒体报道,2E大厅设计年接待能力为1000万乘客。2003年,曾经因为安全问题而延误了工期,使得候机厅的落成时间推迟了一周。

  安德鲁素以标新立异为自己的特点,曾经为欧洲多个国际机场设计过候机大厅。而中国上海的浦东机场、东方艺术中心和北京的国家大剧院也是安德鲁的设计作品。戴高乐机场2E候机厅使用了钢筋混凝土、钢材和玻璃设计,创造了全新的建筑形态、模式和空间,曾被称为建筑界的一大创举。但如果这个事故最终被证明是因为安德鲁的设计造成的,那么安德鲁风格将遭到很大的质疑。(张鑫焱)

  相关专题:巴黎戴高乐机场部分屋顶坍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