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接受专访阐述个人对美国外交政策看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0日04:35 人民网
克里接受专访阐述个人对美国外交政策看法(图)

克里强调美对外政策要“切中要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5月30日讯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28日接受了《华盛顿邮报》一个小时的专访,就其在当选后有意奉行的对外政策发表了看法。这位现任参议员强调,在同其他国家打交道时,如何推进当地政府的“民主化”不应成为美国的对外政策的着眼点。与此同时,白宫应更多将自己的目标放在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不受损害这个最重要问题上。在一些美国保守派看来,如此观点不但与现任总统布什相差悬殊,甚至比同为民主党的克林顿还要“倒退”。不过,克里在谈话过程中顶住民主党内自由派压力,拒绝为美军从伊拉克撤军设立具体时 间表。

  克里强调,只有在伊拉克顺利举行大选并建立了稳定的政治和安全秩序后,美军才能考虑从当地离开的事宜。克里表示,美国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推销民主和人权,但同这个工作相比,白宫应该首先确保俄罗斯的核原料不会轻易流失,巴基斯坦拥有的核武器不落入极端分子掌握,同时沙特阿拉伯在反恐怖领域给予美国更有效的合作。克里表示,因为各国国情不同,在接受美式民主和价值观的问题上需要的时间各异,所以同上述关键国家开展关系要采取循序渐进方式,不能一刀切。他嘲笑布什总希望能在一夜间让世界发生最有利于美国的翻天覆地变化。

  此前,克里将重新铸造与盟友的亲密关系,进一步推进美军现代化、通过外交、情报、经济和美国价值观来消除恐怖威胁,以及摆脱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性作为其上台后开展外交工作的基础。未来几天中,克里还将就如何防止恐怖分子实用原子或者生化武器对美国发动袭击阐述自己的观点。他主张设立一个专门负责保证全球核原材料安全的高级职位,并首先确保前苏联境内的核设施安全。在布什阵营看来,克里属于危险的左派人物,可能会破坏美国的反恐怖大业。作为回应,克里则从布什的错误策略上做文章,同时强调自己与布什出发点一致。

  在伊拉克问题上,克里很少发表独到见解,许多想法更是同布什如出一辙。不过,这位民主党人强调,布什领导下的白宫因为伊拉克问题而将与盟国的关系搞得太僵,所以只有换个总统才能解决上述问题。资料显示,克里在其20多年的参议员生涯中,主要从事制定外交政策法律方面的工作,因此对全球问题和地区热点了如指掌。他多次强调,美国应该根据不同国家具有的不同特点,专门制定出相应的外交政策重点来。克里说,今天的布什政府已经被伊拉克问题所淹没了,根本无瑕去考虑其他的事情。这种情况对美国的长远利益没有任何好处。

  克里在谈话中还专门就若干具体外交策略阐述了看法。他认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是美国与平壤进行直接对话。同时继续保持现有的“六方会谈”,以维护当地其他国家利益。不过,克里拒绝透露将为放弃核武器的朝鲜提供何种补偿。他强调,美国可考虑回应包括减少在朝鲜半岛驻军,甚至是推进南北朝鲜统一。不过,克里并没提出同美国在中东的老对手伊朗就解决核问题举行直接谈判。他宣称,埃及和沙特政府与美国关系不错,但普通国民却非常反美。与此相反,尽管伊朗政府相当强硬,但当地人民却比较喜欢美国,这种情况非常微妙。

  现在,伊朗已经处在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两面夹击下,因此,当地局势引人瞩目。克里宣称,沙特是反恐怖战争中的“虚弱一环”,因此,如果该国今后不能在切断恐怖资金来源上为美国提供全面支持,就将遭到惩罚。他指出,只要美国能不依赖中东石油资源,那么在当地将更有发言权。克里说,不会把经济援助与埃及的开放和改革进程挂钩。美国评价埃及的主要标准是,同以色列的关系是否良好并在确保当地稳定中发挥作用。克里在谈话中还特别指出,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是美国在防止武器扩散工作的主要伙伴,双方需要合作并建立伙伴关系。(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