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墨西哥前总统:中国领导人强调挑战而非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1:24 新华网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5月24日一期发表了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埃内斯托·塞迪略撰写的文章《论中国的崛起》。这篇文章说:

  我最近在中国待了10天,并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博鳌论坛和其他会议。博鳌论坛这一年度亚洲经济会议虽是一个新事物,但在该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在公开会议和私人会晤中听取了众多中国官员————其中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见解。在开始此次行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时我便做好了洗耳恭听的打算,并准备听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取得的经济增长进行百般炫耀。毕竟,与其他所有国家的官员一样,中国领导人也在宣传他们的国家。而中国经济进步的成果无论如何确实令人惊叹不已。

  中国经济在过去25年里以年均9.4%的速度增长,这成就了中国这个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此外,中国同期的人均实际收入———包括城市和农村———也增长了5倍多,其平均实际工资仅在过去10年里就涨了1倍。由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自1981年以来共使4亿人摆脱了赤贫状态。在贸易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主要贸易国,其外贸总额在去年高达8510亿美元,中国由此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三大市场。与日本不同的是,中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整体贸易顺差。实际上,鉴于当前的趋势,中国在2004年底还将出现一定的贸易逆差。然而截至2003年底,中国确实成功累积了4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中国:持之以恒

  是的,我从中国领导人那里听到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然而,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们主要谈论的话题毫无例外地全非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而是中国若想继续取得进展所必须面对的挑战和严重问题。胡锦涛主席还尤其开诚布公地谈到“中国经济基础薄弱、生产力发展低下以及发展极为不平衡”等问题。他强调指出,中国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仍排在100名之后。此外,我在此次访问期间所会晤的其他中国官员也并不回避讨论诸如经济过热、有关国有企业进一步私有化的前景、金融改革、重组银行部门、汇率政策和保护知识产权这样的棘手问题。

  例如,当我谈到中国去年为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不得不投入了惊人的、占国内生产总值47%的资金的时候,我所得到的回应却是中国领导人坦诚地承认这一严重问题的存在,并向我讲述了当前为解决这一问题而采取的策略。关于中国银行存在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官员认识到了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而且看来在全神贯注地寻求一条解决途径。

  我不清楚何以让中国人如此强调挑战而非成就,这可能与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有关,但我的确知道,此举在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中(甚或是发达国家政府中)可谓凤毛麟角,而这毫无疑问是有利于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中国人清楚,邓小平在1978年掀起的变革至今仍未结束,而一旦对当前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鸣得意的话,那么将很难———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要求人们进行更大的努力。而这种努力正是中国实现其承诺的目标所必需的。官员们不断谈起推进市场改革和进一步开放经济的问题。他们看来真正要致力于此。持之以恒是中国这场竞赛的代名词。

  拉美:自鸣得意

  由此,我拿中国的态度、方式和由此所致的结果与其它发展中地区———特别是我所属的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比对,便顺理成章了。与中国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拉丁美洲自1980年以来年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仅为2.3%。此外,它也未能大规模地消除贫困。虽然该地区也有一些特例,但其重要性还不足以影响拉丁美洲的整体情况。的确,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事实上所有拉丁美洲国家都进行了一些改革,这些改革所带来的积极成果无可否认。然而,这一改革进程一直以来都是零星的,且非常不全面。

  拉丁美洲的经济体已经历数次周折,即一场危机引发改革从而立即带来了成效,但是这些成效不久便导致人们自鸣得意,最终再次引发危机。就像我在前面所指出的,拉丁美洲的政治家们将该地区的经济问题归咎于改革,而不是改革不彻底。此外,他们还乐于将自身的经济不景气归咎于外来者。例如,当前那些让中国夺去市场份额的国家将中国描绘成一个不公平的竞争者。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错误!单纯从中国市场当前和未来的规模来看,中国的成功也应被视为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是的,中国还应被视为一种观点的有力佐证,即在改革上持之以恒必有所报。(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