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法国成了欧洲的“坏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5:22 外滩画报

  -原载英国《卫报》 杜蒙/译

  许多年来,法国一直在哀叹本国语言和影响力在欧洲日渐式微。上月底法国议会一个委员会编撰的一份报告更指出,如果法国在欧洲的“黄金时代”已经由盛转衰的话,那也只能埋怨自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报告历数了法国在欧洲舞台的众多丢分表现:拒绝遵守欧盟的法规(如预算赤字比例年年突破欧盟规定的上限);法国在人们心目中的傲慢形象;法籍欧洲议员糟糕的工作业绩(他们是最懒惰的欧洲议员之一)……这些都损害了法国的信誉,动摇了它的权威。

  报告写道:作为创始成员国之一,法国曾在欧盟的结构和框架中加上了自己的烙印;在其黄金时期,法国在欧盟的政治事务、行政管理和工作语言方面均享有巨大影响力。

  如今法语在欧盟的衰败已成为公认的事实。10个新成员国大多数都选择英语作为第一外语,而在其他方面,法国的表现同样不尽人意。

  这份报告题为“真实与谬误——法国在欧洲的存在与影响”,由国民议会欧盟问题委员会起草。该委员会由各政党成员组成,主席是社会党议员雅克·弗洛。

  弗洛表示:“政府最好担负起它在欧盟中的责任,因为在我们伙伴的眼中,一连串的差劲表现已经玷污了我们的可信度,从而也削弱了我们推动新措施的力量。近几年来法国显得很突出,是因为它拒绝遵守欧盟的规则。不管正确与否,法国人傲慢自大的形象已经生了根。尽管这只是一种主观看法,但我们不得不意识到,在一些领域,我们国家已经成了欧洲的‘坏孩子’。”

  报告提到了法国的“差生”表现有:据欧盟委员会统计,自1999年以来,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位于法国境内)的会议出勤记录上,法籍欧洲议员的缺勤率高达20%,在各成员国中只有意大利议员的表现更糟(32%)。

  法国的内阁部长们在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的出勤情况同样糟糕,缺勤率达到18.9%,只好于比利时的24%,仍位居倒数第二。法国的政坛明星、原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奇去年本应出席6次会议,但只有一次到场。

  就算到场的话,法国人的工作效率也比欧洲同行们低很多。在1999年到2003年之间,英国的87名欧洲议员一共起草了238份报告,而人数相同的法国议员只起草了116份,不到英国的一半。

  法国也有名列前茅的:在违反欧盟法规的成员国黑名单上,法国高居第二位。这一切大大伤害了法国的形象和地位。

  不久前在一次关于欧洲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总统希拉克承认,如今法国在欧盟核心圈中的权重和影响力已经“不如它本应拥有的”。

  弗洛指出,造成这些恶果的部分原因自然罪在政府,但法国人对欧盟的普遍无知也是原因之一;“欧洲事务并不出现在我们的政治日程要务表上,法国人对欧洲太缺乏了解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