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布什不期望北约派兵 八国峰会闭幕美法分歧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7: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月1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的“海岛”结束。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盟国支持伊拉克重建感到振奋,但是他并不期望北约国家会对伊拉克增派军队。

  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在9日呼吁北约在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更深入地参与稳定伊拉克局势。但这种提议立即遭到了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反对。希拉克表示,北约不应介入伊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拉克事务,北约的介入将招致巨大的风险,包括引发基督教和穆斯林的冲突。德国也支持法国的立场。

  面对这种反对声,布什10日改口说:“我不期望北约向伊拉克派兵,那是不现实的期望。”当然,为了显示盟国之间的团结,布什特别指出,美国和法国的关系“非常好”。而希拉克也有意避开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在与布什合影时转开正式话题,去称赞峰会的食物非常可口。

  希拉克说:“我可以告诉你,我在过去几天感觉到,这儿的烹饪同法国烹饪同样地美妙。”布什补充说,希拉克总统特别喜欢9日的那种三明治。这时,希拉克马上又接过话说,那简直妙极了。

  布什还表示,这次峰会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了他所提出的在中东地区实行政治、社会、文化、经济改革的大中东计划。

  八国峰会还就其它问题达成了共识,包括在未来5年之内训练7.5万名新的维和人员,共同努力找到对抗艾滋病毒的疫苗,将世界最穷国家的债务缓解计划延长两年,并计划免除伊拉克所欠1200亿美元外债的大部分。

  此外,八国领导人敦促苏丹解除民兵武装,这些武装被指在苏丹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严重侵犯人权。与会领导人发表的声明还说,在推行改革的同时也得强调解决巴以冲突的重要性。

  有分析指出,这次峰会除了大中东计划之外,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并没有得到太多支持,法国和美国的分歧格外明显,这从布什在北约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的两次讲话可以看出。因此,布什政府希望借助这次会议显示其凝聚力和领导力的目的并未达到,伊拉克战争给美国和其盟国造成的创伤仍未完全回复,那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仍将对布什的外交政策有攻击余地。(孙玉庆)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