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外媒评论: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18 新华网

  国际媒体认为,北京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功不可没 。

  日本《每日新闻》27日报道说,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26日闭幕,主席国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闭幕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这次的六方会谈向朝鲜半岛非核化目标迈出了新的一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报道说,中国希望在东北亚的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迄今穿梭般地向各国派遣外交部高官,敦促包括朝鲜在内的各国首脑对谈判予以合作。随着去年春天建立胡锦涛领导体制,中国致力于推进多边外交。在中国的努力下实现了三方会谈,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为六方会谈。从长期来说,六方会谈有可能导致建立东北亚的安全框架。

  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说,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从去年4月的美朝中三方会谈以来,中国一直在摸索进行多边会谈,并在去年8月实现了第一轮六方会谈。但是直到今年2月的上轮会谈,讨论始终没有结果。中国靠“惊人的耐心”,频繁同有关国家接触,寻找妥协点,导致取得了这次的成果。对中国来说,从1954年参加解决印支问题的日内瓦协定谈判以来,参加解决国际问题是第一次。朝鲜的核问题是关系到中国自身安全的重大问题,同时,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进一步国际化,解决国际问题的责任也越来越增大了。

  英国《简氏情报文摘》周刊6月25日一期报道说,这次六方会谈基本上是中国持续不断地开展外交活动的结果。

  俄塔社26日报道说,俄罗斯外交部特使阿列克谢耶夫在2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方对朝鲜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他说:“我们的期望没有落空。”他指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各方表现出了求同存异的态度。他强调:“这样的态度再加上中方非常专业、内行的主持接待,使我们取得了积极成果。”

  据日本时事社26日报道,韩国首席代表李秀赫在2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虽然核问题的解决依然任重道远,但是由于美朝都提出了具体的提案,可以说终于向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据美联社2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我们认为这些会谈是建设性的,各项建议都得到了认真的考虑,我们为向前迈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埃尔利还说:“各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探讨了会谈期间提出的各项建议。我们希望这一进程在会谈结束后能够持续下去。” (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