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谁来领导新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7:29 《环球》杂志

  总统:加齐·亚瓦尔

  逊尼派穆斯林,46岁,来自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的“舒马尔”部落。该部落约有300万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在海湾地区颇具影响。亚瓦尔早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学习工程,后成为土木工程师。他在沙特阿拉伯开有自己的通讯公司。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应邀回国并被选入临时管理委员会。在过去10个月中,他任伊安全委员会主席,主张建立伊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拉克自己的武装力量,其政党“民族团结阵线”主要是由治安经验丰富的前军队和警察人士组成。5月17日,亚瓦尔接替遇袭身亡的萨利姆出任临管会轮值主席。

  总理:伊亚德·阿拉维

  什叶派穆斯林,生于1945年,在萨达姆执政期间曾长期流亡国外。阿拉维曾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后因政治分歧于1975年退出。因从事反对萨达姆政权的秘密活动,阿拉维被列入萨达姆政权的“清洗名单”,并一度险遭暗杀。1990年海湾爆发战争后,阿拉维创建“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并出任主席。阿拉维不仅曾得到美国、沙特、科威特和英国政府的财政支持,而且还与美中央情报局关系密切。伊临管会成立后,他应邀成为9名主席团成员之一。5月28日,被提名为临时政府总理。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巴尔哈姆·萨利赫

  库尔德人,生于1960年,是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之一,曾作为库尔德地方自治政府驻美国代表,在美国工作达10年之久。

  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

  库尔德人,1953年出生于库尔德地区的阿格拉镇。他曾留学约旦,主攻政治学,后在英国求学,1979年获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同年,他入选库尔德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成为外交事务负责人,为争取库尔德人权利奔走。到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他已从事外事工作15年之久,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萨达姆被推翻后,兹巴里返回伊拉克。2003年9月初,伊临管会组成临时内阁,兹巴里作为库尔德地区代表出任外交部长。由于其出色的的外交表现,在6月1日成立的临时政府中,兹巴里再度出任外交部长,并作为刚刚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第一位内阁成员出席联合国会议。

  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

  什叶派穆斯林,1947年出生于伊南部城市迪万尼亚,该市主要居民为什叶派穆斯林。沙兰1972年毕业于巴格达大学经济管理系,后在伊拉克房地产银行从事高级管理工作。因反对萨达姆政权,1985年沙兰被迫离开伊拉克流亡英国。在英期间,他重操旧业,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任职。萨达姆政权垮台后,沙兰重返伊拉克,在家乡迪万尼亚出任省长。

  内政部长:法拉赫·纳基卜

  逊尼派穆斯林,48岁,出生于巴格达北部萨迈拉镇一望族,其父曾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伊拉克军队的总参谋长。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上台后,纳基卜随父亲开始流亡生涯。他先后在叙利亚和美国求学,后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受家族传统影响,他开始从政,并先后加入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和其父创建的“伊拉克国民运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纳基卜返回伊拉克。今年初,萨拉赫丁省战后首任省长侯赛因·贾布里被美英临时占领当局免职后,纳基卜成为该省省长。

  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班

  1945年出生于巴格达南部的巴比伦省,先后在伦敦的大学学院和伦敦皇家学院获得地质学学士和石油矿藏工程硕士学位。学成后,加德班返回伊拉克,成为伊石油部的一名工程师,在石油部担任重要工作达30年之久。因支持民主改革运动,他曾一度遭到萨达姆当局逮捕,后因出色的技术和学识而免遭迫害。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加德班被任命为石油部临时负责人,其间为伊石油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加德班是一名技术型官员,没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他的任命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