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交权后美国“四变”:占领军成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5: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6月28日对于伊拉克而言,是一个意味着转变的日子:在这天之前,美英联军牢牢控制着该国的所有权力,伊拉克人只有执行命令的份;而在这天之后,至少从名义上来说,伊拉克赢回了主权,可以对美英联军军事行动说不,甚至请美国军队走人了。其实对于美国而言,6月28日何尝也不是一个多“变”的日子呢?就人员变动而言,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走了,首任大使内格罗蓬特来了;而就角色变化而言,美国国务院的权力终于超过了五角大楼,成了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最强音,而此前不可一世的驻伊美军至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少在表面上也不得不收敛起来,从占领军变成了伊安全部队的“伙伴”和支持者。

  *** 布雷默之变:从最高文职长官到作家和烹饪教师

  在28日举行的伊拉克权力移交简短仪式上,就任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整整414天的布雷默终于看到了自己使命的尽头。身穿自己标准行头——西装领带加沙漠靴——的布雷默向伊拉克官员递交了装有权力交接法律文件的蓝色本子。随后,没有感谢致辞,也没有机场欢送,布雷默就登上了美军一架“黑鹰”直升机,开始了他本人离开伊拉克的旅行。

  美国《纽约时报》透露,卸任之后的布雷默将回到自己在佛蒙特州的老家,做一些自己闲暇时间最喜欢干的事情,比如说教授美食烹饪课程等等。当然最受外界关注的,还是他此前宣布准备将自己在伊拉克的日子写成一本书的计划。虽然在任上的最后几天里,布雷默少见地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讲出了一些他本人对伊拉克局势的理解,但如果美国读者想要真正了解布雷默内心对伊拉克问题的独到见地的话,那还得等他的新书面世以后。

  此外,在上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布雷默还表示,他回国后还将继续努力,让在伊拉克和本土的美国人重拾信心,坚信美国最终能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建立一个稳定、民主的伊拉克。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指出,当62岁的前外交官和反恐专家布雷默去年飞抵巴格达上任之时,美国总统布什给他的任务非常明确:在萨达姆时代的废墟上建立民主政府和自由市场经济,但他得到的资源——重建资金和美军部队——却非常有限。因此尽管布雷默个人进行了努力,但临走时给伊拉克留下的,仍然是一个未完成的重建规划。

  对于布雷默在伊拉克重建事务中功过评价的问题,部分美国官员表示,虽然在战后伊拉克反美武装崛起一事中没有布雷默的份,是五角大楼决定不向伊拉克派遣更多部队造成的,但布雷默武断下令解散前伊拉克部队,却导致伊拉克失业人口猛增。加上他和手下无力保证失业工人在重建中实现充分就业,这都是反美武装得以扩大的重要因素。

  此外,虽然最严厉的批评家都对他日常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了赞许,但他们同时也对布雷默管理班子的组成和工作效率提出了质疑。布雷默对伊拉克问题本就知之甚少,但他竟然没有在自己班子里吸收几位阿拉伯问题资深外交官,反而拉来了一批年轻而经验不足的共和党人,这样的班子根本无法胜任战后伊拉克纷繁复杂的重建工作,连美国人自己的186亿美元重建资金的分发工作都进展迟缓。

  *** 内格罗蓬特之变:从驻联合国大使到驻伊大使

  就在布雷默低调离开伊拉克回国的同一天,取代他成为美驻伊拉克最高级别官员的另一位美国人——前美驻联合国大使、现美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也抵达了巴格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内格罗蓬特即将向伊拉克临时政府递交国书,以此标志美伊两国恢复外交关系,而他本人也将由此成为自1990年两国冻结外交关系以来首任美驻伊大使。

  分析家指出,布什之所以任命这位曾在联合国有出色表现的职业外交官出任驻伊大使,是因为伊拉克战后安全局势可能长期不稳,白宫希望联合国更多地介入战后伊拉克局势,以此减轻美国肩上的负担。而内格罗蓬特也曾经指出,自己和白宫努力的重点是建立一个自由和稳定的伊拉克,一个和所有邻国和睦共处的伊拉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美国和国际社会,特别是和联合国的合作将是非常重要的。内格罗蓬特同时坚信,自己自2001年以来和安南秘书长、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及其他联合国官员的共事,对于实现这一目标“大有裨益”。

  美国官员表示,在就任驻伊大使之后,内格罗蓬特将和指挥驻伊联军的美军凯西上将一起,做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之间的沟通工作。此外,大使馆将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上。

  为了让内格罗蓬特这位大使的上任显得风风光光,美国早就开始为他寻找合适的大使馆了,目前已经选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一所宫殿,准备将其改造成美国大使馆。建成后的使馆将是美国在世界上最大的大使馆。造访过这个总统府的很多美国官员都说,这个地方如果今后能够被用来当作美国大使馆,就再好不过了。这里的会议室豪华、精致,适合招待高级官员,而总统府的大厅宽敞明亮,用来开新闻发布会则是最好的选择。

  *** 美国务院之变:从受压制对象到决定性的声音

  以布雷默为首的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下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着五角大楼在伊拉克独霸地位的结束。在28日权力移交结束之后的伊拉克,美国国务院将代替五角大楼,赢回和伊拉克方面交涉的大权。在人事关系上就能说明这一点:前联军管理当局首脑布雷默是向五角大楼汇报工作,而现在的美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接受的却是国务院的管辖。

  《华盛顿邮报》表示,在伊拉克权力交接之后,美国务院里弥漫着一种乐观的气氛,因为在伊拉克问题上,两年多来国务院一直被五角大楼的强硬派们压在下面,挤到了决策层的边缘,现在终于能够出一口气了。仅在交权结束几小时后,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就在电台讲话中公开表示:“很明显,现在是国务院开始带头了。我们的声音将是决定性的。”

  美国务院的外交官们立即对五角大楼在处理伊拉克事务上的无能和失误进行了抨击,认为国防部用人不当,让年轻无经验的新人出任重要职位,而且对于战后管理始终没有出台相对完善的计划。一位曾在伊拉克工作过的美外交官说:“联军临时管理当局是五角大楼官员、外围承包商和其他各部官员组成的大杂烩。它缺乏一个共同的合作文化基础,而这种匮乏直接影响到了它自身系统的运作。”

  当被问及未来将如何处理伊拉克问题时,美国务院官员形象地比喻说,未来的伊拉克走势就像是一场橄榄球赛,国务院的工作就是在比赛出现危机和困难时,及时改变战略战术,实现高效危机处理。一位外交官说:“我们和五角大楼的区别就在于,我们将伊拉克问题视为我们职责分内的事,因为我们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处理纷繁复杂的外交政治问题。虽然这并不说明我们将肯定比五角大楼干得更好,但至少我们具有处理伊拉克事务的结构想法。”

  *** 驻伊美军之变:从占领军到“伙伴”?

  对于14万驻伊美军士兵们而言,28日短短五分钟的权力交接也意味着他们自己角色的转变。美军指挥官们透露,在交权后到大选之前的这段时间内,至少是表面上,他们不再是所谓的“外国占领军”,而是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实现国内安全的“伙伴”了。

  不过美军指挥官同时承认,这种角色上的变化将不太可能对美军目前打击反美势力产生多大的帮助,执行夜间巡逻以及情报侦察行动的美军部队仍然将面对反美武装路边炸弹和伏击的致命威胁。

  巴格达的伊拉克官员则表示,他们希望美军能减少目前挑衅意味过重的日常火力侦察,尽量将活动缩小到市区外的两个主要基地周围,只在必要时入城行动。对此美军官员承认,如果他们拒绝这一要求,普通伊拉克人就会将美国兵视为藐视临时政府独立性的人而加以惩罚。

  美军第一步兵师第三旅的皮塔德上校表示:“我们坚信,我们将从目前占领军状态的角色,转变成某种伙伴和支持者的角色。在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前,我们将不得不和伊拉克民间政府进行协商。”

  皮塔德上校和部下目前正在巴格达郊外一个废弃的农业中心外布防,根据情报,反美武装准备将这座建筑变为他们长期袭击的基地,因此美军决定将大楼彻底摧毁。如果是在28日之前,皮塔德只要直接呼唤空中支援投弹即可,但现在,至少是形式上,皮塔德必须先和当地的伊拉克官员见面,在获得他们的准许之后才能行动。

  皮塔德表示,对农业中心的新打击程序将是未来美军和伊拉克方面合作的“标准模式”,如何跟伊官员打交道将是美军未来最关心的议题。

  对于普通美军士兵而言,28日的交权也意味着自身行为要出现某些变化。一位美军排长说,虽然他们打击反美武装这一主要作战任务不会改变,但美军的日常巡逻强度将有可能减小。此外,士兵们已经被命令今后要遵守伊拉克的交通法规,不得再像以前那样在公路上横冲直撞。而像以前常见的破门而入的搜查方式现在也不适合了,美军将来入室搜查前要变得更有礼貌。不过很多美军士兵承认,如果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那他们还是会“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陈凡)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