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湖南衡阳中考泄题事件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3:41 青年参考

  7月4日,衡阳教育局终于确认存在泄密行为的英语、数学、化学3科的3名命题老师,分别来自衡阳市外国语学校、十七中和船山实验中学。这次事件遗留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学生的心目中重塑教育者的形象。

  本报记者 吴珊 发自湖南衡阳

  7月2日上午7时55分,湖南省衡阳市第二中学的中考考点再次响起了尖厉的开卷哨声。5分钟之后,开考铃声响起,刚刚在两个星期前参加过中考的考生们再次拿起答卷笔,重新定夺他们初中三年之后的升学命运。

  因为第一次中考部分考题提前泄露,衡阳市整个城区的1.2万名考生,在7月2日这一天重新回到18个考点,参加英语、化学和数学三门学科的考试。《青年参考》记者戴上市教育局发给的巡视员证件进入二中,考场并无异样,只气氛稍显紧张。总监控室内,副市长谢宏治、教育局局长奉祥明、副局长马建新等紧盯着监视屏,面色严峻。

  7月4日,记者即将离开衡阳市的前夕,教育局终于确认存在泄密行为的英语、数学、化学3科的3名命题老师,分别来自衡阳市外国语学校、十七中和船山实验中学。截至发稿时,市教育局和公安局的联合调查组对中考泄题案的侦破已进入最后阶段,但对涉案人的处理结果尚未公布。

  泄题情况几乎年年有

  6月28日,成章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已经放假,教学区内的大多教研组大门紧闭,空无一人,仅在化学组有4个老师议论着什么。记者表明身份后,老师们有点兴奋地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试题泄密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只不过今年被媒体知道了。初中部的龙老师对《青年参考》记者透露,“我爱人是某中教语文的,考前就有学生告诉她说知道语文试卷的作文题,我爱人不信,后来一看果然是这样。后来学生还说出了英语的作文题,也一样。考英语时,听力还没放完就有学生已经把答案填完了。”

  6月29日,教育局规定的第二次中考的学生返校日。在二中,中午放学时,每个学生手里都捏着一张关于中考3门课程即将重考的紧急通知。通知中对重考原因的解释,是“部分学科部分试题在少数考点泄密”。

  午休时间,走进初三年级387班,一位王姓学生正在做化学卷子。她告诉《青年参考》:“6月20日第一次中考英语考试,我就在二中45考场外看到同学围成一圈圈的在ABCD地背答案,这些同学是11中(外国语学校)、14中的,他们事先还知道英语作文题在课本的哪几页。监考老师也发现了,就在开考前警告说你们别拿纸出来,拿纸出来就记零分。考化学、数学、英语这最后三科时他们可活跃了,考完后都兴高采烈的,抄的最多的就是英语。”

  泄题老师说自己是一时糊涂

  记者在对学校的采访和调查中发现,由于泄题事件的传播链效应,事实上很多学校都牵涉其中,泄题的科目也并不仅仅限于英语、数学和化学三科,而泄题现象,似乎也并不是今年才出现。当记者就此询问教育局时,马建新副局长表示,泄题现象过去就有的说法并没有事实依据。

  他向《青年参考》记者介绍,中考的保密链条分四个环节:命题、印刷、运输和保管,教育局和公安局联合调查后认定,这次泄题事件的问题出在命题这一个环节上。

  马建新说,衡阳市的命题老师是这样产生的:物理、历史、语文、政治、化学、数学、英语7门学科每门有3位命题教师,由中考办制定选拔标准,学校推荐并进行第一次资格审查,教科所进行第二次资格审查,中考办进行第三次资格审查。选拔标准有三条:政治思想可靠、无直系亲属参与中考、没有参与有关教辅资料的编写。教师和教育局签订选聘合约之后,还需要签一个保密合约,由市公证处公证,并由市纪委和保密局要对命题老师进行集中培训。保密合约规定,如果教师出现泄密行为,将承担经济损失,并追究法律责任。

  “参与命题的老师有10天保密期,直到中考结束才结束。这次泄题就是有些命题老师违反保密合约在保密期内返回了学校。”马建新说,“至于命题老师为什么要泄题,我们也很想不通。因为我们的教育考评机制并没有将升学率和老师的奖金、职称之类挂钩。”

  教育局宣传政策法规科科长肖仲斌表示,教师有时也是碍于情面,接受调查的命题老师也说自己是一时糊涂。

  教育局应该公开致歉

  中考泄题事件的发生,把衡阳市教育局顿时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局长,泄题事件让我看到了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它既是坏事,也是好事,能促进我们弥补教育管理上的不足。加强对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守纪律、懂法律、讲诚信的教师队伍是我们下一步教育工作的重点。”教育局长奉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2年9月,奉祥明由衡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调任教育局局长,随后提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的口号,这两年内,衡阳撤并农村中小学校1500多所,投入30余万元进行危房改造,治理教育乱收费也在去年被评为全省第一。

  在一些教育基层干部的眼中,作为教育局长,奉祥明算是一个有些想法和办实事的人。但是衡阳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六法提出质疑:源头泄密在这样级别的考试中是最严重的泄密行为,造成了重考的后果,对老师要处分,对组织领导责任人也要相应处分,并对全市的学生和家长公开致歉,不该轻描淡写。

  张六法曾做过阅卷教师和教育局行风评议监督员。他向记者表示,试卷泄密、考场作弊的现象在衡阳都出现过,但是像今年这样导致重考的情况以前还没有出现过。“我在做阅卷老师时就常发现答案雷同的情况。一个是考题和答案和辅导题中的雷同,一个是十个八个考生的卷子答案都雷同,都是正确答案。而对于这种情况的处理,常常是大事化小,不了之。”

  当作弊成为习惯

  7月2日上午8时45分,傅承志成为第一个交上答卷走出二中考场的学生。记者在考试结束后的采访中了解到,考生们普遍感觉第二次中考的3科试卷比第一次要容易一些,因此对自己第二次考试的成绩更有信心。

  但是这其中,也有几个表示考得没有第一次好,追问之下,有学生坦言是因为第一次提前背了答案。二中的刘铭(化名)对记者表示自己的成绩并不理想,因为第一次英语中考之前就从11中(外国语学校)的好朋友那里打探来了些消息。除去英语,“化学考试我也提前看到了卷子,14中的同学把老师发的卷子给了我们班的同学,我就问他们要来看了。考前我背了最后两大题的化学公式,后来都考到了。”

  7月2日下午,第二次数学考试,位于江东珠晖区的十七中。该校杨校长向《青年参考》记者表示自己对命题老师是否泄题并不清楚,但是承认十七中第一次中考时有一名位数学命题老师,第二次重考时没有参与命题。记者在考试结束之后访问到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该学生表示自己第二次中考数学考得没有第一次理想,是因为第二次没有看到答案。

  尽管重考已经顺利结束,但这起事件却给人留下了深思。3名命题老师的泄题目的、哪些学校加入了泄题事件的传播链,教育局以调查还在进行为由拒绝透露。

  在我国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是谁剥夺了孩子们在这场考试中公平竞争的机会?对此,马建新也坦言:“对于第二次中考,我们也是战战兢兢、小心谨慎。保证不让一个孩子漏考,同时尽量争取学生和家长的理解。”但是,这次事件遗留的最大一个问题——如何在学生的心目中重塑教育者的形象,该如何来解决呢?

  新闻回放

  衡阳中考泄密

  在6月18日至20日进行的衡阳市中考中,出现试卷泄密情况。泄密试卷主要为英语、数学、化学三科,泄密范围主要集中在衡阳市区内的考点。6月27日,衡阳市委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决定,城区考点全部重考。此次重考的城区18大考点都是上次中考的原考场,所有参考的学生都按上次中考的原考点、原考场、原考室、原考位参加考试。此次参加重考的考生为1.2万多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