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分析:克里为何选中爱德华兹做副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美国当地时间6日晨,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宣布,来自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将成为其竞选搭档,及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曾为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身份与克里针锋相对,而现今又成为克里的竞选助手,这在美国选战历史上并不常见,有其内在原因。

  首先,克里此举不排除拉拢美国中产阶级选票的意图。多次民调显示,爱德华兹是 美国民主党内人气最高的政客之一。他的加盟,将使克里的竞选联盟能最大限度地获得美国中西部数州的更多支持。在众多小城市中,美国中产阶级选民的意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总统大选的结果。为什么爱德华兹具有这种作用?这与他的家世与经历关系密切。据悉,这位身家不菲的政坛少壮派出身织布工人家庭,通过个人努力而逐步成为美民主党最富有的议员之一。他是众多中产者的偶像,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其次,爱德华兹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克里的“贤内助”。克里深知其光辉的军旅生涯和丰富的外交政策经验是其明显的优势,但在国内事务方面,尤其是在经济与医疗保障领域尚有欠缺:与爱德华兹联手将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目前,即便是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但仍有美国民众对经济的发展缺乏安全感。克里阵营相信,爱德华兹在中产阶级中的亲和力和广泛的影响力将稳住他们的心态,尤其是在制造业发达的俄亥俄州、密歇根州、西弗吉尼亚州等。难怪克里的一名高级顾问指出,爱德华兹特殊的发家经历对于激发中产阶级的信心来说毫无问题。

  另外,爱德华兹可能成为克里阵营克制布什助手切尼的利器。克里欲击败布什,不可忽视能成为其左膀右臂的现任副总统切尼,而爱德华兹在多个方面能起到克制切尼的作用。最显著的一点,就是爱德华兹在起诉大公司的不当行为方面有一手,并籍此起家;而切尼因曾担任丑闻频频的美国石油服务业巨头哈里伯顿公司的首席执行管而麻烦不断。这使得爱德华在无形中获得了形象分,充当了维护社会公正与财富均衡的战士。同时,克里的雄辩、趋于自由化的立场也与切尼的老练、保守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然,克里与爱德华兹的壁合也绝非无懈可击。有媒体认为,他们在民主党选战初期的敌对情绪未必能在短期那彻底消除,意见的分歧也在所难免;此外,克里年长爱德华兹12岁,这种“代沟”或许也会使两人之间产生不同的声音。当然有一点是值得一提的,克里与爱德华兹都是美国最有钱的政客,他们的精英价值观在很多方面有望达成一致而弥补某些不足。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