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国王储查尔斯将迎取卡米拉专题 > 正文

戴安娜纪念喷泉揭幕 英女王称戴妃是贤妻良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7:53 新华网

  英国女王于7月6日亲自在伦敦海德公园为戴妃纪念喷泉揭幕,并发表了高度称赞戴妃的讲话,这是戴妃去世7年来,女王首次在官方场合公开发表关于戴安娜的言论。同时,揭幕典礼上,女王还不失时机地向一同出席的戴妃娘家人———斯宾塞家族示好,以弥补王室与斯宾塞家族之间长达7年的裂痕。

  揭幕·演讲女王亲自撰写讲稿

  6日,为纪念已故王妃戴安娜而修建的喷泉在英国海德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主持了揭幕典礼。王室成员菲利普亲王、查尔斯王储、威廉和哈里两个王子以及戴妃的亲戚,包括她的兄弟斯宾塞伯爵和姊妹莎拉夫人等都参加了这一典礼。

  当天的揭幕典礼上,女王发表了长达3分钟的讲话,这份讲话稿的全文都是女王亲自撰写的,没有让助手帮忙。在讲话中,她承认这个喷泉的建造“很不容易”,前后经过5年时间才最终完成,所以她向设计者和建造者表示由衷的祝贺。这个纪念喷泉是英国政府为戴安娜建造的第一个永久性纪念物,总共耗资360万英镑,由美国著名设计师凯瑟琳·古斯塔夫森设计。

  美丽·温暖女王高度评价戴妃

  女王称赞纪念喷泉“表现出了一位杰出人物的气质”,她说:“我想,戴安娜一定会很喜欢它(喷泉)。”女王发言时,斯宾塞家族的成员始终都在注视着她。随后,女王高度评价了戴妃,称赞她是一位“非凡”的女性,“无需真正介入别人的生活,却能够影响很多人”。女王坦言,戴妃生前的日子曾经“非常艰难”,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对戴安娜的记忆将是美丽和温暖的”。女王说:“作为(戴安娜的)亲人,我无法忘记她,今天在场的各位同样无法忘记她。她是姐妹、妻子、母亲和儿媳妇,戴安娜对我们的生活有着巨大影响。”女王还强调说:“我尤其不能忘记的是,她给我的两个孙子带来了很多快乐和关怀。”

  王室·娘家7年首次共同亮相

  在典礼上,威廉和哈里两位小王子一脸肃穆地端坐现场。两人都把手放在膝盖上,一直注视着流动不息的泉水。坐在威廉旁边的查尔斯王储与两位王子一样,似乎都陷入了沉思。

  1997年戴妃遭遇车祸逝世后,伊丽莎白二世曾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的戴妃葬礼上向全国致悼词,但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通过官方渠道公开发表过关于戴妃的只言片语。因此,6日的讲话是7年来女王首次正式评价戴妃。

  而且,此次英国王室和戴妃娘家斯宾塞家族一同出席纪念喷泉的揭幕典礼,也是两家人自戴妃去世7年以来第一次一起在公众面前亮相。作为戴妃的娘家人,斯宾塞家族对王室一直非常不满,曾公开批评王室对戴妃的种种不是。自1997年戴安娜王妃葬礼之后,王室和斯宾塞家族几乎没有任何联系。

  拥抱·微笑两家人尽释前嫌

  也许双方都希望借共同参加6日的纪念仪式实现和解,揭幕典礼上的这两个家族互相之间都表现出了罕见的热情,与往日截然不同。

  在喷泉典礼开幕之前,两个家族的成员就关切地相互问候,戴妃的兄弟斯宾塞伯爵向女王和查尔斯王储鞠躬致敬。查尔斯王储以及威廉和哈里两个王子则与斯宾塞家族的成员拥抱、微笑,亲切握手和交谈。

  女王在致辞时,也特意将温莎家族和斯宾塞家族连在一起,典礼结束后,女王再次向斯宾塞家族示好。(张春燕国仁)(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英国王储查尔斯将迎取卡米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