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拉登老战友哈尔比投降沙特并未引起美国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1:47 北京娱乐信报
  沙特阿拉伯政府不久前出台的“特赦”政策似乎已经起到了一些作用。近日,“恐怖大亨”拉登的一位至交密友来到沙特驻伊朗的大使馆自首,他随即于7月13日被转移到了沙特国内。

  拉登曾经的密友

  据报道,这位向沙特政府自首的男子名叫哈立德·本·奥尔达·穆罕默德·哈尔比,别名阿布·苏莱曼·马基,早在20多年前就和本·拉登一道在阿富汗抵抗苏军的侵略,两人从此建立了长期的“战斗友谊”。

  沙特官员认为,20世纪90年代中期哈尔比去了阿富汗并加入了基地组织,有可能参与了“9·11”恐怖袭击的策划工作。后来,他回到沙特在麦加的一座清真寺中传教。“9·11”事件发生后不久,他又离开了沙特再次前往阿富汗,此后一直居住在阿富汗和伊朗的边境一带。

  2001年11月,“9·11”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基地组织曾经公布过一盘录像带。录像中与拉登一起用餐并大谈“9·11”事件的就是哈尔比,可见两人关系之密切。当时哈尔比恭维拉登说:“在这场伟大的事件发生前,很多人怀疑您,只有极少数人愿意追随您。但现在不一样了,成百上千的人站了出来加入您的队伍。”

哈尔比抵达沙特后被抬下飞机。 新华社发

  对特赦令大加赞赏

  在7月13日回到祖国后,哈尔比似乎立刻改变了以往反对沙特政府的立场。他在发表的一项电视声明中称,他之所以回来是听从了真主的召唤和国王的命令。哈尔比表示,沙特国王给予了他一个机会,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来报答和感谢真主。他说:“我给使馆打了电话,我受到了欢迎和款待。毕竟我们是一家人。感谢真主保佑。”

  哈尔比还在电视声明中对沙特政府的“特赦令”大加赞赏,称这是一个“慷慨的决定”,他敦促其他武装分子抓紧最后的10天时间,尽快向政府投降。

  双腿在战斗中受伤

  沙特内政部发表的声明透露,哈尔比在他的藏身处进退两难,因此与沙特驻伊朗的大使馆取得了联系,商谈他的自首事宜。当地时间7月13日,沙特政府安排专机将哈尔比从德黑兰转移到了利雅得。

  沙特电视台播放了哈尔比抵达利雅得机场的画面。据曾经参加过基地组织的沙特记者诺加丹说,哈尔比的双腿在抵抗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中受了伤,因此他只能依靠轮椅活动。

  电视画面显示,身着阿拉伯传统白色长袍的哈尔比被人从飞机上抬了下来,放进了一辆轮椅中,他的妻子和儿子也陪在他的身边一起回到了沙特。沙特官员透露说,离开机场后哈尔比就被送入医院进行体检,但他们没有说明哈尔比目前的状况如何。

哈尔比(右)与拉登在一起

  特赦令对他不适用

  今年6月23日,沙特政府曾经公布了一项有条件的特赦政策,根据这道特赦令,凡是在沙特境内从事恐怖主义活动还没有被抓获的嫌疑犯只要在一个月内向警方自首,都可以被免除死刑的惩罚。而哈尔比也正是受了这项政策的感召而回国的。

  不过,沙特官员对美国有线新闻网表示,哈尔比的情况有些微妙,因为到目前为止,他都没有受到任何恐怖袭击的指控,因此并不能被包括在特赦的范围内。另一位官员也指出,沙特的特赦令只适用于在沙特境内从事了恐怖活动的人,如果在其他国家从事了恐怖活动,则不能被特赦。

  但是,舆论认为,沙特政府不会为难哈尔比。首先,没有证据表明他参加了任何恐怖袭击,他也不在沙特的26人通缉令上;其次,从6月23日特赦令发布至今,包括哈尔比在内一共只有3名嫌疑犯向沙特政府自首。作为迄今为止投降的级别最高的“基地”成员,哈尔比给其他的恐怖分子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但如果他的自首没能换取宽大处理,沙特政府的“怀柔”政策也就无法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美对他不感兴趣

  沙特的安全官员表示,哈尔比和拉登的关系非常密切,同时他还是基地组织负责宣传的高级成员,因此是一条不可多得的“大鱼”。他们希望从哈尔比的嘴里能够获取有关拉登和“基地”的宝贵情报。

  然而,美国人对哈尔比的自首却没有显得很乐观。一位反恐官员表示,哈尔比只是一个极端分子和“基地”的同情者,但他并不是一个直接参与策划和行动的恐怖分子。这位官员认为,哈尔比最多可以算上拉登的一个“精神顾问”而已,所以并不是“特别重要”。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人员也说,哈尔比只是一个“衰老的圣战士”。子夜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