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心理学家看相识总统:克里夫人和布什更般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14:22 新闻晚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大选的战火愈烧愈烈,拉票正酣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形象上也开始大做文章。不过,形象再重要,还是比不上“面相”可靠。日前,美国专门研究人类身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的资深心理学专家丹尼尔·希尔博士对民主共和两党的4位总统候选人的“面相”一一进行了分析,并得出3大“惊人结论”:第一,克里夫人特里萨和布什更“配对”,因为两人的冰冷假笑如出一辙;第二,克里表情日渐真诚,但其竞选伙伴爱德华兹眼中却暗藏杀气;第三,现任副总统切尼令身为“面相专家”的他也感到无从下手,因为 他基本上面无表情,根本就是白宫的“蒙娜丽莎”。

  高科技软件现身为总统候选人“看相”

  据报道,美国“感觉逻辑”公司(SensoryLogic)是一家市场分析咨询公司,该公司总裁丹尼尔·希尔博士则是运用精神生理学来研究顾客心理的始祖,曾写过《身体的真相》等心理学专著。

  希尔认为,人的身体语言不会撒谎,表情不会作弊,他使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开发出的一套高科技软件系统,可以分析人类面部43种肌肉运动,从而了解人的精神隐秘。

  在总统大选激战正酣之际,希尔利用这套软件,为几位总统候选人逐一“看相”。希尔称,鉴于克里的夫人特里萨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女强人,因此也捎带着对她的面相进行了分析。

  克里夫人配布什 冰冷假笑如出一辙

  据报道,对于2003年秋天起就开始研究总统竞选者身体语言的希尔博士来说,在所有4名总统候选人及其夫人中,最有趣的当数克里夫人特里萨和布什的面相了。希尔博士称:“特里萨和布什两人的面部表情最为丰富,而且他们很少刻意约束自己的情绪和表情。当他们生气的时候,都会紧眯着眼睛,并将嘴唇牢牢紧闭。不同之处在于,布什对事情表示厌恶时,他总是撅起上嘴唇;而特里萨则会将下嘴唇往两侧嘴角挤压。”

  希尔称,当克里和夫人特里萨7月24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采访时,两人故意做出很亲近的样子,彼此握着对方的手。但希尔发现,克里夫人当时的笑容“异常地冰冷”———她的上下嘴唇分开,嘴巴张得像一个“水平放置的烟斗”。

  希尔称,在参加竞选集会时,特里萨脸上经常出现的都是那种“社交性的微笑”,绝少有发自内心的真诚笑容。而在这一点上,布什跟她惊人地相似。希尔说:“特里萨让我联想起了那种澳洲产的青苹果———味道很诱人却带些酸味。而布什的微笑则像谜语一般让人费尽思量———一方面,他的笑容看似非常普通,友好而开朗;但另一方面,他的微笑中却经常搀杂着几分轻蔑,有很强的目的性。你可以认为他骄傲自大,也可以视之为装模作样,这完全取决于你对他的态度。”

  克里表情日渐真诚,爱德华兹眼藏杀气?

  早在2004年初,希尔就给当时民主党初选的四位候选人相了面,并将结果贴在了他公司网站上。当时,希尔认为爱德华兹的笑容最多,而克里犹豫不决的神色较为突出。但是希尔博士发现,自从7月初爱德华兹和克里成为竞选伙伴之后,两人的笑容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希尔称:“克里的笑容一夜之间变得真实了许多,然而爱德华兹的眼中,不知为何时常流露出一些蠢蠢欲动的杀气。”希尔注意到克里最近常常露出真诚会心的微笑“。但是,爱德华兹近来在公众和媒体面前平静和老练的姿态,却让我深感意外。我注意到,以前当他笑的时候脸颊就会出现凹痕,甚为平静。但最近的一次,他在愤怒的时候把眼睛眯小了,而脸上的凹痕里似乎正蓄酝着更多争狠斗勇之气———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现象。”

  切尼:白宫的“蒙娜丽莎”?

  那么,爱德华兹的对手———现任副总统切尼又如何呢?让人颇感意外的是,“面相专家”希尔博士坦率承认,在分析切尼时,他感到无从下手。希尔博士称:“切尼的面部表情实在太少,通常他给人的感觉是很严肃而且表情僵硬。他唯一令人印象比较深刻的表情就是:只运动其半边脸部的肌肉,而另一半脸部的肌肉保持不动。而据我多年的分析,这种特殊的面部表情往往蕴涵着一种敌意轻蔑的情绪。不过,大部分时候他是面无表情的———我认为切尼根本就是个‘蒙娜丽莎’式的神秘人物。”

  克里斥“巨资”包装形象 千元发型仍不敌布什

  据报道,克里和布什都在包装自身形象上大做文章,其中尤以克里为甚。据内幕人士透露,克里日前专门破费了超过1000美元的“巨资”请来著名发型设计师,为他设计合适的发型,希望能与布什总统可能不到30美元的发型一争高下。然而,一家头发护理公司“WahlClipper”的调查结果却让这位“爱美”政客大跌眼镜———51%的老百姓更青睐布什的发型,认为克里的发型有“总统相”的人仅有31%。

  袁亮亮本报特约供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