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商业捕鲸计划再次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4: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鸿君

  7月19日,第56届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全会在意大利索连托举行,会议决定继续保留南极圈内的鲸鱼禁捕 区。日本在本次会议上提出的“撤销禁捕区,年捕量提高2914头”的提议以19票赞成,30票反对遭到否决。

  不仅如此,日本希望今后三年内在沿海地区重新小量捕杀明克鲸(音译)和尼塔里鲸(音译)的提案也被否决了。

  会议开幕的当天,为了排除反对捕鲸的国家和环保团体对支持捕鲸的小国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日本又一次提出“无记 名投票”方式,结果依然没被采纳。会上,两派的势力僵持不下,所有的议案都拖到7月22日才裁决。

  支持捕鲸者高唱对台戏

  就在大会举行的前一天,支持捕鲸的世界议员联盟(SUPU)举行大会,18个国家的26名议员参加了会议。日 本派出执政党、在野党的议员共9名,为首的是金田英行副水产大臣和前水产大臣、现任自民党捕鲸议员联盟顾问玉泽德一郎 。

  会后,各国向大会提交联合声明,认为设定禁捕区对资源的管理毫无意义,要求奖励捕鲸调查。

  日本呼吁尊重饮食文化

  今年正好是南极圈捕鲸100周年纪念,日本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全会上呼吁:鲸是重要的食物资源,和其他生物一样 ,应在科学考证的基础上继续被人类使用;其次,饮食文化和饮食习惯应该相互尊重。

  日本围绕这一基本方针,提出第二次西北太平洋鲸类调查改良计划,日本根据两年的实地调查,计划釧增加捕杀17 0头鲸鱼。

  新禁捕区提案也未获通过

  会上,澳大利亚、新西兰欲在南太平洋设置鲸鱼禁捕区的计划也被搁置,另外南大西洋设禁捕区的提议也没有通过。

  现在IWC有55个会员国,今年加入了4个国家,目前捕鲸国和反捕鲸国的数量分别是24个和27个,中立国4 个,反对的国家占多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