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足球不能承载政治之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12:39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刘小彪/报道 这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因为参赛的两支球队来自有历史恩怨的中国和日本;这是一场备受关注的比赛,因为除了亚洲 杯最终将花落谁家外,人们还关注中国球迷的表现。

  此前国外媒体、尤其是日本媒体曾报道说,在淘汰赛和半决赛时,中国球迷对日本队“嘘”声一片,一些媒体还由此 论及“貌合神离”的中日关系。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发言人也特别呼吁广大球迷文明观赛。

  大赛前的工体山雨欲来

  比赛定于晚上8时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下午6时,当记者来到距离工体还有几百米时,已经看到道路两旁每隔十 几米就站着一名警察;两侧还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上面写着:“某某市球迷 中国必胜”等字样,一路上不时能看 到众多等退票的球迷。

  有媒体用“一票难求”来形容门票的稀缺。当天下午,一张二三百元的门票已经被“黄牛党”炒到了上千元,800 元的球票则被炒到2000元。即使这样,在开赛前,工体外仍然聚集了对门票翘首以盼的大批球迷。

  记者遇到一位专程从西安赶来的球迷,他为了这场比赛提前两天来到北京,但一直没能买到票。他说,只要能看到球 赛,花高价他也愿意,但他害怕从“黄牛党”手里买到的是假票,因为自己并不富裕,是省吃俭用来看中国队比赛的。

  记者一走进工体大门,便听到喇叭里反复广播着让球迷文明观赛的通告。记者通过安检、登上看台时,发现那里早已 是人的海洋、旗的海洋和助威喇叭声的海洋。很多球迷在脸上、胳膊上画着中国国旗,写着“中国必胜”等字样。记者前排坐 着一对情侣,女的往男的脸上、胳膊上到处粘贴国旗,一边贴一边兴奋地说:“今天是中国队比赛,中国必胜。”

  比赛前半小时,中国球迷自发地高唱起国歌和“歌唱祖国”,个个脸上洋溢着激情和期待。出于安全原因,日本球迷 被集中安排到一个区域,人数约1200人。他们也在不停地有节奏地拍手、唱歌。

  可以容纳7万余名观众的工体座无虚席。

  中国球迷的伤心夜

  比赛前,在司仪先后宣布日方和中方队员名单时,球场内分别响起巨大的“嘘”声和欢呼声。身处那种氛围中,记者 有两点特别的感受:一是中国球迷的爱国热情令人感动,同时也令人震撼;二是中日之间存在不可小视的问题,两国领导人应 拿出勇气和智慧去努力解决。

  中国球迷中,既有须发皆白的耄耋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童,每个人都在倾力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在潮热异常的夜 空下,每个人身上的衣服几乎都被汗水浸透。

  终场前最后一分钟,日本队又攻进一个球,以三比一锁定胜局。瞬间,中国球迷开始大片大片地站起,迅速而又无声 地退场。我身边坐着一个40多岁的球迷,他起身时,眼里噙满了泪水。

  十几分钟后,当闭幕式举行时,看台上至少已经有80%以上的面积人去席空。剩下的球迷呆坐着一言不发,一脸的 茫然、无奈和痛楚。当中国球迷黯然神伤时,日本球迷正欢呼着自己的胜利。

  晚10点20分左右,闭幕式一结束,广播便要求观众:迅速离场,不要在场内停留。

  然而,一些球迷出场后却不愿离去,他们聚集在日本球迷必经的一号门出口处和工体北门外。不少球迷认为,日本队 的第二个进球是手球,裁判不公;还有部分球迷喊着“小日本、打倒小日本”等口号。与此同时,集结在一号门外和工体北门 附近的大批警察和武警开始劝离球迷,几百名头戴钢盔、手持盾牌的全副武装特警也到北门外维持秩序。

  这期间,几名挂有采访证的日本记者在现场不停地拍照、摄像。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大陆其他媒体同行。

  晚12点左右,又有大批警察乘坐包括大客车在内的各种车辆来到北门外增援,警方还调来12辆挂有“43路”、 “110路”等牌号的公共汽车。在警方的指挥引导下,日本球迷开始分批登上公交车,由警车开道迅速从西门和南门离开。 比赛结束两个多小时后,晚上12点30分左右,最后一批日本球迷终于离开了工体,一名球迷还在汽车开动之际对警察说了 声:“谢谢!”

  多数球迷相当克制

  当聚集着北门外的中国球迷意识到日本球迷已经从其他出口离去后,其中数十人随即决定前往日本队下榻的昆仑饭店 。他们打着国旗,一路上呼喊口号。这时,记者成了惟一跟踪采访的媒体人员。

  在距离昆仑饭店大约二三百米处,游行队伍被全副武装的特警阻挡住去路。球迷开始喊:“人民警察爱人民,共同打 倒小日本”等口号,一些球迷还试图劝说警察放行但未果。

  大约在晚上1点20分钟左右,一男一女两名日本电视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一名年轻的中国球迷对着镜头动情地展示 着中国国旗,并愤怒地喊“打倒小日本”等口号。两名记者拼命地随着球迷的动作转动着摄像机和话筒。

  这时,一名中国球迷说,日本记者现在还敢到这儿来采访,这不是找事吗?另一个于是推了一下摄像机,两名日本记 者立即喊叫起来,中国特警迅速将他俩围在中间。这时,几十米开外的数十名警察也冲了过来,试图驱散情绪有些激动的中国 球迷。

  目睹这一切,记者当时想,第二天日本电视台说不定会如获至宝地把那名球迷高喊口号的画面不停地播放,一些政客 以及一些国外媒体或许会就此借题发挥。我们不是已经看到,一些日本政客和国外媒体已经在质疑中国球迷的素质,以及20 08年中国主办奥运会的资质和能力了吗?

  作为极少数几名亲历了亚洲杯决战之夜几乎所有新闻现场的记者,我想说,中国绝大多数球迷是非常文明、非常理性 的。当中国队输给日本队后,80%以上的中国球迷选择了默默提前离去,可能要找一个地方吞咽消解输给“日本”的屈辱和 痛苦。即使有极少数球迷将怒火不应有地发泄到日本球迷的身上,记者也认为,在指责这些过激行为之前,我们大家,尤其是 日本方面或许该理性地想一想:这到底是为什么?这场中日之间的足球赛,承载了太多体育以外的东西。

  凌晨两点,当记者离开昆仑饭店时,附近的街道两旁已经布满了大批护卫的警察和武警。

  仲夏夜的北京,燥热难耐。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