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鲍威尔缺席共和党大会 鲍卿为何拒绝为布什助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3:32 中国青年报

  与民主党团结一致发动“倒布”攻势相比,共和党阵营里多少有些不同的声音。就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国务卿鲍威尔表示,他不会在这一重要集会上露面为布什助威。在布什争取连任的节骨眼上,身为内阁第一号人物、总统第四号接班人的鲍威尔为何要泼冷水,拆布什的台呢?

  无论是在国内政治方面还是在外交问题上,布什手下的几员大将之间都存在着激烈 的鹰、鸽两派之争。鹰派的代表人物是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鸽派的核心角色则是国务卿鲍威尔。尤其是“9·11”事件发生后,鹰鸽两派之争达到了白热化和公开化的程度。

  与文人出身的拉姆斯菲尔德相信凭借高科技及强大军力便可解决问题相反,军人出身的鲍威尔沙场征战多年,却并不崇尚武力和战争,他极力主张,美国应当奉行相对温和的多边外交政策,倾向于以外交手段化解冲突。他亦坚守自己提出的“鲍威尔主义”:尽管美国军力强大,但不应轻易出兵动武。就在对伊拉克的一片喊打声中,鲍威尔一直在为避免军事行动而努力。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鲍威尔与鹰派也有诸多分歧。

  鲍威尔也反对美国“独行独断,好像毫不在乎盟国想法”的举动,他坚持认为,如果得不到盟国的支持,美国不应该贸然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而拉姆斯菲尔德则声称,美国是否进攻伊拉克是基于美国领导者的决定,不是基于盟友共识。当强硬的外交政策在华盛顿占据主导地位时,鲍威尔似乎在布什政府中尝到了孤立的滋味。

  与以往相比,这次美国大选是在美国深深卷入全球政治漩涡的背景下展开的。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现在举行大选,克里、爱德华兹一方将获得49%的选票,布什、切尼一方的得票率为44%。现在,布什与克里着力争夺的,无非是夹在两党中间摇摆不定的那不到10%的选票。作为共和党中著名的温和派人物,鲍威尔在中间派选民中的声望非常高,他在处理国际外交事务中谨慎和理性的立场,更赢得了共和、民主两党的尊敬。此时鲍威尔的退场,对于每票必争的布什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

  《鲍威尔领导秘诀》里面有这么一段话:为了使自己领导的机构能取得优异的成绩,鲍威尔随时准备去得罪人。现在,鲍威尔公开拒绝为布什助威,看来他是打定主意要得罪布什了,而其中的潜台词就是,他要在任期结束后挂冠而去。鲍威尔身边的一位助理很好地解释了他的想法:在这4年当中,鲍威尔像个仆人一样勤勤恳恳地工作,但4年时间已经足够了。苏北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