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战俘曾在朝鲜种地 8千多名美兵仍不知所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2:10 青年参考

  自打美国“逃兵”詹金斯回到日本“陪老婆、看大病”之后,美朝日三方之间的“逃兵外交大战”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詹金斯提到在朝鲜的其他美国逃兵的境况,更有情报显示,有美国战俘在朝鲜种地。这一切再次刺痛了美国人的神经。

  国际社会都认为,直到被绑架的日本妇女曾我瞳(“曾我”是姓,“瞳”是名)回东京之前,谁也不知道美国“逃兵”詹金斯的命运。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美国政府这么多年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来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詹金斯的任何动向,自打1996年得知他仍活着之后,就一直向平壤讨要詹金斯。

  美国逃兵的4张便条

  1965年1月5日那个浓雾弥漫寒冷刺骨的清晨,驻韩美军第1骑兵师8团1营C连的班长查尔斯·R·詹金斯带着他的人马进入“三八线”无人区执行例行巡逻任务。当行至一林木茂盛的地段时,詹金斯声称“方便方便”,让他手下继续往前走,随即便消失在一片浓雾之中,再也没有回来。

  驻韩美军先是怀疑詹金斯一准是被“朝鲜特工”绑架了,或者被“三八线”无人区内的凶猛动物吃掉了。在连续数天仍没有詹金斯任何音讯,驻韩美军调查机构立即对詹金斯的住处进行了搜查,结果发现了4张后来被五角大楼严密“保管”了整整40多年的便条。

  4张便条中写给其母亲帕蒂的便条称:“真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但我不得不这么干,我要去朝鲜,再也不回来了。告诉全家人,我深爱他们。”这张便条的落款签名是“爱您的查尔斯”;第2张便条是留给战友“PDL”的,说是要把桌头柜留给他,因为“我再也用不上它了”;第3张便条是留给要好战友“凯恩军士长”的,意思是要把自己的作训服留给他;第4张便条的内容跟鞋柜有关:“锁不太好使,也留给凯恩军士长吧”。

  有这4张便条为证,五角大楼就觉得可以给白宫一个交待了:詹金斯叛逃了!

  39年后的咖啡馆偶遇

  直到1996年,一名前往平壤办公事的美国官员在一家咖啡馆里喝咖啡的时候,突然“巧遇”一个高鼻子带浓重美国口音的西方人。此人刚开口就让美国官员吓了一跳:他就是隐身平壤39年的美国逃兵詹金斯。更让美国官员感到吃惊的是,詹金斯居然当着众多警惕的眼光直言不讳地说:“我想回美国!”

  这一消息传开后,美联社记者立即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要求五角大楼公开詹金斯的有关档案纪录。五角大楼在忸怩作态了好一阵子后才把詹金斯的档案记录丢给美联社。

  根据资料,在詹金斯失踪几周后,美方断定詹金斯是“逃兵”,但应该“不是共产党间谍”,也不知道他“逃往朝鲜的动机”。让美军尴尬的是,詹金斯在叛逃到朝鲜之前刚刚被授予“表现优异”勋章,另外考虑到此事可能造成的国际影响,五角大楼对此事一直“低调处理”,此后的39年间只字不提詹金斯案。就连詹金斯所在的连队连长在1965年3月15日的评语中也只写道:“该士兵在没有获得部队长官同意的情况下长时间离队!”

  自从1996年平壤的“意外相逢”之后,华盛顿一直向平壤秘密讨要詹金斯。据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给金正日的亲笔密信中也表述过让詹金斯“回家”的意思,但朝鲜方面的态度却是“此事一概免谈”。

  小泉重金换回詹金斯

  能跟詹金斯最终挂上钩得感谢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詹金斯在朝鲜期间与被朝鲜特工绑架到平壤的日本女子曾我瞳结了婚,生下一对千金。当小泉得知詹金斯是“日本女婿”之后,立即精神大振,不但想方设法先把曾我瞳办回家,更是出大笔捐款和大船大船的粮食最终把詹金斯“换”到了雅加达,然后跟布什政府软磨硬泡,总算以“看病”的由头把詹金斯弄回了东京,从而换得小泉在日本百姓心目中的分量大增,为今年年底的议会大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国政府同意逃兵詹金斯前往日本,是有自己的“小九九”的,那就是想知道在朝鲜的美国大兵的下落。詹金斯不负美国的“厚望”。今年7月9日刚从平壤飞到雅加达,就告诉前来接他去日本的“娘家人”说,两个先后逃到平壤的美军“战友加同志”都已经死了,其中一个死于癌症,另一个正常老死。这一消息让日本官员如获至宝,立马转告给美国官员。美国官员赶紧恳请日本方面:能不能让詹金斯说得更详细一些?

  不知是詹金斯有意要拿美国政府一把,还是日本政府有意留一手,反正任由美国怎么请求,就再也没有说出更多的在朝美国兵的情况了。东京方面向华盛顿吹风说,总得先让詹金斯先生“适应日本的生活”,然后才好跟他进行进一步的合作。

  至于詹金斯本人一直声称“得癌症”,可到日本一查,身体好着呢。不过,虽说没痛没病的,但日本政府坚持让詹金斯继续呆在东京女子医学院附属医院,以接受进一步的“心理和生理治疗”。

  有人看到美国兵在朝鲜种地

  詹金斯现在所背负的罪名包括“叛逃、资敌、鼓动他人出逃”。说詹金斯成了“逃兵榜样”着实有点冤枉他,因为其他3个美国逃兵都先于他逃到朝鲜的,其中19岁的列兵拉里·A·阿舍尔是1962年5月出逃的;19岁的下士杰里·W·帕里斯是1963年12月出逃的,21岁的列兵詹姆斯·德雷斯诺克是1962年8月出逃的。

  1997年,五角大楼试图与詹金斯等4人取得联系,想了解是否还有其他的美国大兵在朝鲜,但却遭到了朝鲜方面的断然拒绝。平壤回答说,这4个人是朝鲜公民,他们根本不想跟“美帝国主义”对话。

  这让五角大楼心急如焚,因为早在这之前,五角大楼和白宫就接到秘密报告说,有人看到有美国人在朝鲜“种地”!刚开始时,美国方面也将信将疑,因为提供类似情报的多是从朝鲜外逃的人,美国情报官认为他们“编造”如此耸人听闻的情报根本就是为了换取前往韩国或者美国的机票。然而,随着不同情报渠道传出来越来越多类似的情报,美国人就不能不信了。

  1996年,一分非常正规的绝密情报报告声称,美国的战俘搜寻办公室坚信,有10至15名美国战俘在朝鲜种地!这份报告绘声绘色地描述了“骨髂粗大,营养一般,衣衫破烂”的西方人在朝鲜北部水稻田里劳作的情景,还有“相当层次”的朝鲜外逃者也披露说,这些西方人便是当年朝鲜战争的美军战俘。这份报告先经克林顿之手,后来又摆到了布什总统的案桌上。

  还有8100名美国兵在朝鲜半岛不知所终

  寻找战时失踪美国大兵的下落已经是美国政府的“最优先”事务之一,特别是搜寻那些还可能活着的官兵。在朝鲜半岛失踪的美军有8100人,这些人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美国媒体曾经报道说:“受法律和道义的约束,美国政府有责任与义务找到每一场战争每一名失踪的美军官兵。只要可能的话,那么那些被证实死亡的美军官兵的遗体一定要被找到,至于那些仍活着的失踪美军,美国政府一定会千万百计将他们弄回美国。”

  逃兵是美国的“情报金矿”

  五角大楼和白宫对逃兵詹金斯的心情实在太复杂了,如果按逃兵罪追究他,那么詹金斯将被判终身监禁,但这样,他很有可能只字不会透露美国最关心的情报;如果不判他的话,那么以后如何以军法服人?!

  美国情报机构则认为,可以赦免詹金斯,但他必须提供“第一手的情报”。

  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先后在白宫和国务院负责朝鲜政策的退役陆军上校杰克·普里查德说,如果拿军事法庭威胁詹金斯“真是太愚蠢了”,因为詹金斯身上有许多的情报。

  退休的朝鲜问题专家苏尔(音)说,尽管他觉得詹金斯不可能知道其他美国兵的下落,但是詹金斯绝对掌握在朝鲜教英语的其他外国人的情况,对学员出国当间谍的情况也应该有所掌握。苏说:“在朝鲜学过英语的人多半会被派到韩国当间谍。”1989年7月,有美军情报透露说,有3名美国人在朝鲜侦察局外国语大学教英语!因此,詹金斯是绝对有价值的情报来源。本报主笔 邱永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