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半岛电视台揭秘:半岛的东家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2:37 青年参考

  半岛电视台是由卡塔尔现任埃米尔哈马德出资创办的,他的庞大家族统治着这个人均收入超过2万美元的富庶小国。 哈马德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校。他希望通过改革让国家呈现一种自由、开放的氛围,确立卡塔尔在阿拉伯国家中独立的地位 ,并赢得西方世界的认同。他熟悉和欣赏英国的电视体制,尤其是BBC。

  1927年根据英国皇家宪章成立的BBC是世界上最早和最大的公共广播电视公司。它的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财产属于国家,最高决策 机构是董事会,目前由女王根据各部大臣建议提名的12人组成。BBC声称它创造5种公共价值:民主价值、文化和创造性 价值、教育价值、社会和社区价值以及全球价值。阿卜杜拉称,这些都是埃米尔和半岛电视台记者编辑普遍赞同的。“正是基 于这样的理念和模式以及卡塔尔王国的国情”,半岛电视台建立了自己的决策机构。半岛电视台有一个7人组成的董事会,其 职责为监督半岛电视台的整体运作。

  半岛电视台成立时,借BBC中东频道解散完成了自己的人才储备。1995年,英国广播公司计划与沙特阿拉伯的 “轨道传播”集团共同建立“BBC中东频道”,但BBC坚持的“言论独立”原则令对方无法接受。1996年,“轨道传 播”公司由于BBC播出了一宗对沙特反对派人士的访谈而正式终止了与BBC的合作。而此时恰逢卡塔尔筹备成立半岛电视 台,卡塔尔将这批人才挖过来,他们构成了半岛电视台的核心和骨干,当时不到200人。

  目前,半岛电视台多哈总部的员工超过750人(约30%是女性),电视台的记者、编辑、技术人员几乎全是阿拉 伯人——卡塔尔人、沙特人、叙利亚人、突尼斯人、埃及人、科威特人、伊拉克人和巴勒斯坦人等,堪称一支“泛阿拉伯国际 纵队”。另有近180人为国外分社(记者站)工作,其中许多人有国外留学背景。

  半岛电视台国际和公关部主任阿卜杜拉和播出主编亚西尔·萨比特博士(Dr.YasserT.Thabet)称 ,半岛电视台的资金并不是来自于埃米尔本人的私产,而是来自于卡塔尔政府。半岛电视台更像是BBC的公营模式——获得 政府资金但编辑方针独立。

  像西方记者那样思考

  半岛电视台的日常运作由台长瓦达·汉法尔(WaddahKhanfar)领导的编辑委员会负责,它的成员包括 总编、副总编和资深新闻专业人士。半岛电视台声称新闻不受审查,节目独立播出。

  萨比特博士介绍说,现在的新闻编辑部大概有200个编辑记者和制作人,有20个主持人。目前有正副总编各一人 ,副总编主要帮主编分担管理事务。再下面就是broadcastingeditor(播出主编),一共5个人,他是其 中之一,主要负责每天的新闻版面,拍什么不拍什么,怎么采访,每小时都有新闻简报。“重大、敏感报道是大家讨论的。”

  半岛电视台是西方全天候和负面新闻报道模式、理念的忠实学习者。他们站在阿拉伯立场上,但像西方记者那样思考 。他们模仿了CNN的很多运作模式:大量的现场直播和前方记者连线、24小时新闻滚动播放以及每周固定时间播出的大型 栏目。在栏目形态上,半岛电视台也可与CNN一比:CNN有《交叉火力》,半岛电视台有《反向》;CNN有《拉里·金 直播》,半岛电视台有《圆桌》。

  西方一些学者对半岛电视台的新闻“平衡”提出异议。对于半岛电视台的批评包括半岛电视台的新闻太富煽动性、新 闻中的措辞不够准确客观、选取的画面和图像太过血腥等等,但是最为核心的还是对半岛电视台的“偏见”的批评。他们认为 半岛电视台有自己的观点和价值取向,使用西方新闻的平衡报道的方法也只是为了强化半岛电视台对自己观点的传播。有人甚 至提出,半岛电视台的新闻报道风格也是沿袭了中东的传统,通过将新闻事件戏剧化来调动观众的情绪,迎合他们的口味。

  萨比特博士告诉记者:报道新闻的时候平衡最重要,半岛电视台“不管什么战争不战争”。他说半岛电视台不使用“ 恐怖分子”这类词汇,因为它们本身不够冷静客观,“新闻的职责就是报道事实,我报道我看到的东西,观众自己会有判断。 ”(转自《财经》杂志)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