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解开朝鲜经济改革的生死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1:45 青年参考

  8月19日,前美国官员凯诺内斯一语惊人:朝鲜经济改革已经停止。而就在一天后的8月20日,《纽约时报》却刊发了一篇长文,盛赞朝鲜积极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气象。朝鲜经济改革的生死成了一个难解的谜团。

  本报特约记者 前卫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金刚山苍松翠柏掩映的山坡上,游人如鲫,朝鲜当地的摄影师穿着印有大大的“柯达胶卷”的背心,忙着给前来游览的人摄影留念。照一张相7美元。景点设有不少售货亭,饮料、香烟、小吃、手帕等都应有尽有,不过价格也都能吓你一跳:动辄都是两三美元。但是最近韩国《东亚日报》和《朝鲜日报》都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朝鲜已经停止市场经济式改革,这样的繁荣马上就要结束了吗?

  美前官员:朝鲜的改革已停止

  据韩国媒体报道,原美国国务院朝鲜事务负责人肯尼斯·凯诺内斯(Kenneth Quinones)8月19日透露,朝鲜已经从今年春天开始停止进行市场经济式改革,并恢复了原来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凯诺内斯透露:“朝鲜劳动党干部们说,‘有很多批评指出,经济改革并未带来实际利益,只引起了通货膨胀’。”并表示:“北韩的目标并不是实行资本主义,而在于加强对国家的控制。”他还援引劳动党干部的话指出:“从今年春天开始,改革被停止,不用工资,公寓、食品等所有东西,政府都无偿提供。”

  凯诺内斯还告诉韩国媒体:“曾听说过,由于在位于平壤南面的外国人居住地附近的统一市场上进行商品展示会,其他百货店和商店都成了空房子。”

  但是,几乎在凯诺内斯发表上述言论的同时,朝鲜发生的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变化也在继续。

  朝鲜官员:我们还刚刚开始

  《纽约时报》在8月20日的文章中指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已经开始领导他的国家走向市场经济。今年6月,他在视察一家朝鲜工厂时,强调了利润的重要性,认为“利润是个好东西。”韩国企业在2006年前将进军朝鲜的工业园,预计将雇用3万名朝鲜工人。

  现代集团副总裁沈宰原从1989年起就负责和朝鲜官员打交道,他说朝鲜自2002年以来的变化的程度可以用“10倍”来描述。

  “朝鲜官员告诉我,‘中国用了20多年时间,我需要的时间更长,我们还刚刚开始,’”沈先生说,“以前,我从未听他们说过这样的话。”

  韩国的现代集团牙山公司已经开始经营朝鲜东南地区的旅游业务,并将参与耗资1.8亿美元的朝鲜西南部的开城工业区。通往开城工业区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已经开始修建,其部分路段将穿越曾经不可逾越的南北非军事区。

  德国在朝鲜取得“突破”

  今年6月,德国在朝鲜首都平壤新建了朝鲜第一座西方文化中心——歌德信息中心。它全面提供德国的各种读物,向所有公众开放。

  汉城歌德学院负责人斯克麦尔特把这一事件称之为“一个重要的突破”,他说,“对于这样一个被贴上了封闭、孤僻和一成不变的标签的国家来说,任何变化都是引人注目的。”

  斯克麦尔特透露说,在谈判中,朝鲜方面对文化中心的内容和开放方式都没有提出异议。朝鲜还希望在这个中心完工后,德国能再建一座训练图书馆管理员和各种科学研究人员的培训中心。9月,德国可能还会开办一个为期10天的有关现代科技内容的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因特网的使用。观察家认为,德国之所以能捷足先登,可能是因为朝鲜与前东德传统关系有关。

  朝鲜的经济改革到底如何?各国媒体也都是根据一些极为有限的零碎信息进行推测和判断。凯诺内斯在发表了他的惊人言论之后,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要想理解朝鲜,)看不到的东西,可能比能看到的还重要。”

  新闻链接:朝鲜经济改革简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