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安南提出联合国改革方案投石问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4:20 青年参考

  日本拒绝“准常任”觊觎“常任”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在处理国际冲突时常常表现得束手束脚、无能为力,并因此遭受种种指责,但不管怎么说,联合国 安理会的席位还是大国政治的必争之地,毕竟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是国际权力的一种象征。

  本报记者王诺

  近年来,德国、日本、印度、巴西等国家要求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呼声越涨越高。对此,自联合国成立以来就拥有否 决权的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却不甚统一,作为既得利益者,一票否决的快感不是在哪里都有的。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夹在中间的滋味也不好受。难为他的是,8月24日,安南的咨询机构、负责筹划 联合国改革方案的特别委员会成员埃文斯,在与日本高级官员的会晤中推出了联合国拟设立“准常任理事国”的方案。不过现 在看来,安南此举可谓是费力不讨好,因为方案一出,立即招来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国的不满。

  日本不受“差别待遇”

  根据该方案,目前由美英俄法中5个常任理事国和不可连任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共15个国家组成的安理会将扩大 到二十几个国家,同时追加七、八个任期为5年并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之后,以准常任理事国完成3届任期的15年为期 ,再研究安理会的构成。准常任理事国与常任理事国具有相同的发言权,惟一不同的是,它不具有常任理事国拥有的否决权。

  过去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由于部分国家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数量而数次搁浅。目前这个设立准常任理事国的方案可 以说是众多改革方案中最妥协、最平衡各家利益的一个。但对于埃文斯“准常任理事国”的提议,日本政府却不买账,并指出 ,如果没有否决权,就等于“相比于5个常任理事国受差别待遇”,日方明确拒绝并强调日本应该与常任理事国受到同等待遇 的立场没有改变。

  同时,意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德国、印度、巴西等国家也反对这个方案,认为“新老常任理事国的待遇存在差 距,非常可笑。”

  小泉觊觎“常任”

  实际上,日本的目标现在已经直指常任理事国。多年前起日本就积极推动自己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其论调是 ,其经济规模和在财务上对联合国的贡献仅次于美国,所以理应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8月初,日本为推进联合国改革而新设的“联合国强化对策总部”召开首次会议,外相川口顺子在会上强调说:“很 多国家都认为日本适合成为常任理事国,我们绝对不能错过目前的机会。”

  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日本的夙愿。但此前日本政府在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上表现得小心谨慎。日本 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2年的联大演说中曾提到过安理会改革的必要性,但并没有明确表示日本要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还 强调由于现行的和平宪法,日本将无法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

  而今,日本的态度峰回路转。川口顺子放言,“现在是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绝好时机”。今年2月份小泉会 见记者时表示:“现在的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有时候,为了解决国际纷争,就必须使用武力。但日本并不能那样。我的 观点是,和现在的常任理事国不同,我们必须分清楚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8月24日,小泉在接受采访时更是说:“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改革的重大议题。日本要牢牢抓住这次改革带来的转 机。增加一个不同于现有5个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不好吗?这个国家如果是日本,就可以阐述日本的观点。”

  据悉,小泉将在9月21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表明日本政府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方针。

  日本人还想做联合国秘书长

  不仅如此,日本近期还提出了“更好利用联合国”的口号。引人注目的是,虽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任期2006年 才结束,但日本似乎已毫不掩饰希望有一个“自己人”来接替安南的想法。目前,日本已经推出原驻日内瓦裁军会议大使猪口 邦子竞选秘书长一职。

  日本之所以对这一职位如此感兴趣,是因为自联合国成立59年来,只有一位亚洲人担任过秘书长一职,因此在它看 来,安南的接班人非亚洲人莫属。

  日本推出的候选人猪口邦子曾在耶鲁大学政治系学习,获政治学博士学位。2002年日本外务省改革时,时任上智 大学法学部教授的猪口邦子进入了外务省官员的视线。他们认为,猪口是裁军问题专家,在该领域业绩不凡,由她出任日本驻 日内瓦裁军会议大使非常合适。于是,时年50岁的猪口走马上任,并不辱使命,以其非官僚出身、不带“官气”的作风,赢 得了广泛的赞誉。2003年,她担任裁军大会的会议主席,并主持了第一届联合国小型武器会谈。

  对一直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实现其走向政治大国目标的日本来说,日本人成为联合国秘书长无异于是 一个迅速增加日本在联合国分量的机会,因此,扶猪口邦子登上联合国秘书长宝座,日本政府自是当仁不让。

  美日“眉来眼去”

  在5大常任理事国中,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已表明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美日之间的眉来眼去,对公众 来说更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说,日本如果不能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那么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很困难。按照 阿米蒂奇的说法,日本要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必须为了国际利益而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

  日本媒体认为,阿米蒂奇这番话的意思是,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前提条件是修改宪法,即允许在海外 行使武力。不过日本国内舆论也认为,日本议论修改宪法问题不是为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修宪不应听美国说 什么。

  但亚洲一些国家对日本的这一愿望却持反对态度。在二战中犯下错误的日本一再拒绝对受害者履行赔偿责任,小泉在 执政后接连4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这些都使得日本迟迟不能取得亚洲诸受害国人民的谅解。

  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大使指出:“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首先必须确立本国的‘国际主义’。毋庸置疑, 日本是个发达国家,但日本想要成为常任理事国,显然还不具备国际环境和条件。日本在实现这个目标之前,应该正视本国的 现实,学习如何正确地区分‘国际主义’和‘国家主义’。”

  德印马不停蹄

  不过,在谋求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道路上,日本人决不是孤燕,德国和印度也不甘落后、各显神通。

  施罗德近日在德国联邦议院表示,“德国已经做好了承担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义务的准备”。在德国颇有影响力的《法 兰克福汇报》也披露,德国准备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在联合国发起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活动。

  但由于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顶撞美国,就使得其不可能得到美国对日本那样的支持。而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反对, 也是德国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意外长弗拉蒂尼说:“德国朋友在根据自己国家的利益行动,我们也在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如 果他们对不起我们,我们也将对不起他们,这是我们的权利和义务。”

  同时,另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热心追求者印度,也在竞争对手中寻找同盟。印度外长辛格表示:“印 度和日本都认为对方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适人选,两国支持对方谋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努力。”而在7月14日与德国外 长菲舍尔会晤时,他也宣布互相支持对方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