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以核危机动口不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4:20 青年参考

  在伊朗、以色列如此尖锐的言语较量下,是否真会发生以色列出动战机摧毁布什尔、伊朗还以颜色轰炸迪莫纳的严重 后果呢?

  本报特约撰稿辛萸

  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仇恨有多深?局外人难以说得清,但从伊朗体育部门日前决定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重奖在雅典奥运会上拒绝与以色列 选手同场竞技的运动员12万美元一事上,我们可以猜测,恨比里海深。对这位运动员的举动,伊总统哈塔米认为,这是“具 有国际人道主义及英雄主义的行为”。

  两国的多年交恶自不必言,但自今年8月以来,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关于伊朗核设施、袭击和反袭击的口水战骤然升级 ,双方措辞激烈,言语间刀光剑影,全都毫不退让。鉴于以色列曾有在1981年出动战机摧毁伊拉克巴格达城外一正在建造 的核反应堆的先例,以及伊朗本月11日成功试射一枚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的“流星-3”改进型中程弹道导弹,人们不免思 量,伊朗核问题会不会通过伊以动手这种方式激化?

  口水大战

  毫无疑问,在以伊交恶的过程中,以核问题发难伊朗的美国始终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正是在7月份,美国不顾英国 要求保密的叮嘱披露,伊朗曾在今年7月告诉英、法、德3国,伊朗的核技术可以在1年内能把浓缩铀提炼到制造核弹的水平 ,3年之内将会制造出核武器。此言一出,伊朗在国际社会上顿时面临巨大压力。

  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设施和有关活动实际上早就按捺不住。早在去年,以国防部长莫法兹透露,以正在考虑一项摧毁伊 朗核设施的计划。今年,以国防部官员又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态,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计划,要摧毁伊朗的核设施。据英国《星 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以色列的军事打击计划主要是针对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尽管伊朗曾公开表示,布什尔核电站可能到20 06年10月才能投入使用,但西方媒体认为,按以色列的行事风格,很可能俄罗斯一将核电站燃料棒运抵布什尔,以色列就 会立即发动袭击,因为他们担心伊朗从这种燃料棒中提炼出足以制造几十枚核武器的钚。

  对以色列这种“明目张胆”的表态,伊朗也不甘示弱,不断给予强硬还击。伊朗政府去年年底在利比亚决定放弃大规 模杀伤性武器发展计划后,就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压,促使其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今后 对其境内核设施进行突袭式检查。

  8月24日,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重申,如果伊朗核设施遭到以色列的袭击,伊朗将以牙还牙,袭击以色列 的核设施进行报复。哈拉齐说:“如果他们袭击伊朗核设施,我们将会给予还击……他们知道我们的能力有多大,知道我们将 会做出何种回应。”

  导弹竞赛

  除了对核问题的担忧,另一个导致目前以色列和伊朗针锋相对的更直接的因素是:伊朗近年来一直在加快发展常规武 器和威慑武器,且已经成为海湾地区第一个拥有潜艇和中程弹道导弹的国家。

  去年7月,伊朗成功试射了“流星-3”中程导弹,其射程可以覆盖以色列全境。为此,以色列对其拥有的“箭式导 弹系统”进行了改进,并于上月底,在美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箭-2”反导弹系统的拦截试验,首次摧毁了一枚真正的“飞 毛腿”导弹。

  对此,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8月7日表示,以色列正在设法改进其导弹的射程,伊朗必须尽快改进“流星-3”导 弹的射程和性能,以便遏制以色列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随即在4天后,成功试射了射程为1300公里、 可以携带重达800公斤弹头的改进型“流星-3”导弹。伊朗再次具备了从其境内攻击以色列任何地点的能力。

  在伊朗部队全面配备“流星-3”中程导弹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巴吉尔8月17日发出警告,如果以色列 胆敢袭击伊朗核设施,伊朗将摧毁以方的迪莫纳核基地。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8月18日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 更是提出了伊朗“先发制人”的概念。他说:“伊朗不会坐以待毙。伊朗的一些军官认为,先发制人式打击不是美国人的专利 。”虽然,其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菲随之否认了媒体关于伊朗先发制人的说法,称这是媒体曲解沙姆哈尼的讲话,但伊朗 对以色列的强硬态度可见一斑。

  “核”事生非

  以色列的核研究与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7年,以色列首次从南非进口铀矿石用于核能研究。随后,在法 国、美国和南非的帮助下,以色列在位于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建立了核反应堆。现在,迪莫纳核基地被称为“内盖夫核研究中 心”。

  西方媒体也承认,以色列政府在核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词,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也不同意国际机构对其核设 施进行监察。但媒体披露,按照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估计,以军目前已拥有200-400枚核弹头,是中东地区惟一能够从海 、陆、空对敌国发动核打击的国家,核力量相当于英国的水平,仅次于俄罗斯、美国、中国和法国。

  伊朗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才启动了包括核电站建设、铀矿开采和核燃料循环技术开发等内容的核计划。尽管伊朗 反复强调,只是和平利用核技术,并最终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但以色列和美国一直指称,伊朗有丰富 的石油储量,建核电站不过是幌子,获取核技术,并将之转化为武器技术才是伊朗的真实目的。

  俄罗斯也表示,只有伊朗同意将其核项目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俄方才会开始向伊朗提供核燃料,但伊朗的核电站建设 终究无法让以色列和美国方面释怀,以色列更指责伊朗是中东局势稳定的最大威胁。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就表示,他相信目前伊 朗暂时没有核武器,但如果不阻止其核计划,在未来三、五年内,伊朗拥有核武器将成为现实。

  以色列之所以对伊朗的核活动无法容忍,完全是担心伊朗可能撼动以色列在中东的核战略优势。长期以来,完全处于 阿拉伯国家的包围的以色列,一直依靠核能力对周边的阿拉伯敌国形成战略威慑。一旦这种局面被打破,以色列自身安全就将 受到极大威胁。以色列人认为,迪莫纳核基地除了可能存在的核技术安全问题,其主要的安全威胁来自伊朗。

  何去何从

  在伊朗、以色列如此尖锐的言语较量下,是否真会发生以色列出动战机摧毁布什尔、伊朗还以颜色轰炸迪莫纳的严重 后果呢?历史的发展难以预见,但以色列议会外交事务与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表示:“我们不想给国际社会造成这样的印 象。现在不是依靠以色列拯救世界的时候”,“以色列不可能独自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外交部长哈拉齐也表示,“伊朗不存在制造核武器的项目。我们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伊朗坚持核不 扩散的立场,这也正是伊朗在中东地区推动建立无核区的原因。

  美国《今日美国》8月25日载文说,“瞄准伊朗前应三思后行”。文章分析说,现在还不是跟伊朗动手的时候。在 过去的几周里,布什政府官员,包括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都表示,美国将使用各种方式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他们还向媒体披露 了有关轰炸伊朗包括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反应堆在内的各种核设施的计划。而伊朗的回答也很明确,一旦遭受袭击,将坚决 回击。

  伊朗确实不是那么容易被胁迫的,上世纪80年代持续了8年的两伊战争,伊朗有近百万人丧生,但伊朗最终获胜。 《今日美国》分析说,我们不应该轻易忘记这些。特别是当美军在伊拉克纳杰夫同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武装僵持不下的时候,对 伊朗发出这样的威胁更加糟糕,以色列或美国与伊朗的对峙都无益处,因此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实在没有必要激化矛盾,导 入战争。

  8月26日,布什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关于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他不会急于为这两个 国家确定最后期限;他将继续谋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外交手段)会起作用,我一直这么希 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