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传伊拉克前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被捕专题 > 正文

易卜拉欣待DNA验明正身 伊连续冲突数十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36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5日电 (记者李良勇) 5日,在家乡伊中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市附近被捕的伊拉克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目前由于健康原因仍留在提克里特,处于美军的掌控之下。驻伊美军目前尚未对此事做出表态。

  来自伊国防部的消息说,易卜拉欣可能患有白血病,时常需要接受输血治疗。这也证实了此前关于易卜拉欣患有此症的长期传言。因此,在得到有关情报后,驻伊美军和伊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点点通个性天气
克国民卫队在提克里特市附近的一个诊所内抓捕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易卜拉欣。伊拉克主管各省事务的国务部长拉提夫称,被捕的人“70%到90%”就是易卜拉欣本人。伊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做DNA测试,以确定被捕者就是易卜拉欣本人。

  拉提夫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在美军直升机和坦克的援助下展开了抓捕行动,遭到约15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的抵抗。冲突中,70名武装人员被打死或打伤,另有约80人被捕。

  提克里特市位于巴格达以北约160公里处,是易卜拉欣和萨达姆的家乡。

  此前,美军认定易卜拉欣是伊战结束后一系列袭击联军事件的幕后总指挥者,宣布任何提供可靠情报帮助联军逮捕或打死易卜拉欣的人可获1000万美元的奖赏。有消息称,易卜拉欣在从巴格达撤退的时候,从银行中提走了大约10亿美元的现钞,并且用这些钱资助着战后的绝大多数反美活动。

  另据报道,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5日说,针对萨达姆及其他前政权领导人的审判将于明年1月国民议会选举前举行。

  本报专稿4日、5日伊拉克各地依然冲突不断,已造成数十人丧生。不仅如此,又有一名土耳其人落入了绑架者的魔爪。唯一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各方斡旋,两名法国记者或许不久就将重获自由。

  最惨重的伤亡发生在伊拉克北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市,4日,当地一所警察学院遭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同一天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伊拉克警察和驻伊美军对逊尼派武装人员在伊中部拉蒂菲亚镇的据点采取联合行动,3名警察在行动中身亡,另有数人受伤。

  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公里的一驻伊美军基地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一名美军士兵和两名伊拉克平民受伤。

  2004年9月5日,美军在提克里特附近的一家诊所抓捕了伊拉克前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在行动中,有70名易卜拉欣的支持者被打死,80人被捕。易卜拉欣目前在美军掌握之中。

  2003年12月13日,驻伊美军根据情报部门预先获得的情报,在距提克里特大约15公里的达瓦尔镇一个地下室里逮捕了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萨达姆。萨达姆被捕时没有抵抗,双方未用一枪一弹。

  新闻人物 “梅花K”易卜拉欣

  伊前政权第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1942年出生在伊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的杜尔村,长期以来,他一直是萨达姆的亲信之一。

  1963年,复兴党发动政变失败后,易卜拉欣和萨达姆同时被捕入狱。复兴党上台后,易卜拉欣凭借与萨达姆的密切关系和丰富的政治经验,在伊拉克政坛步步高升。1979年,萨达姆当选为复兴党总书记和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后,易卜拉欣成为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副书记和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从此,他成为了伊拉克前政权的第二号人物。1995年7月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11届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该党副总书记。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伊拉克战争中,易卜拉欣被任命为北方战区司令。但在伊拉克北方重镇陆续失守后,易卜拉欣一直下落不明。在美军去年4月11日发布“扑克牌通缉令”,易卜拉欣位列第六,是梅花K。伊战后,由于美英联军不断遭到来自伊境内反美武装的袭击,美军指责这一系列袭击活动的幕后指挥者就是易卜拉欣。为抓捕易卜拉欣,美军不仅多次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去年8月17日,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收到了一封据称是易卜拉欣撰写的信件,易卜拉欣在信中表示要为同年7月被美军打死的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报仇雪恨。同年12月,约旦一家阿拉伯文报纸《今日阿拉伯》曾报道说,易卜拉欣近日散发了一份声明,宣布伊拉克复兴社会党要求他领导该党及伊拉克的抵抗运动。(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相关专题:传伊拉克前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被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